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人善心聽法,第一福德,得第一安穩


時間:2018/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若人善心聽法,第一福德,得第一安穩

下面仍然是《正法念處經》的經文:

『《正法念處經》云:若人能以善心聽法,第一福德,為聽法故,若行一步,皆生梵福。聽正法者,常行聽法,得善身業,聞已讀誦,得善口業,聞已心淨,意善業,是聽法者,三業善故,生天人中,受於第一,最勝富樂,壽命長遠,終得涅槃。如是一切,諸大功德,皆由聽法,非余能得,是故聞法,第一安穩。』

這段經文也是世尊說明聽經聞法的殊勝功德。

「若人能以善心聽法,第一福德」,簡單的兩句話將我們佛弟子,要用什麼心態聽法說出來,而且聽法得到福德利益說出來,用什麼心聽法呢?善心。善心聽法就是將說法者當做佛祖,將說法者當做醫生,將說法者當做父母,將說法者當做佛祖,自己當做弟子,那么對說法者就會生出恭敬心,依教奉行,得到利益的是誰?自己,對。將說法者當做醫生,將自己當做病人,說法者所說的佛法,就猶如藥方叫做法藥,就是要治好自己的病體,這種的聽法之心叫做善心。將說法者當做父母,父母養育、教育、呵護子女,子女有父母的養育、教育、呵護,自然能長大成人,在菩提道路的法身慧命的成就,就是因為說法者的教化,所以使你的道業日日增上。所以用正確的心態聽經聞法,非常的重要。這就是善心聽法。

如果心態不對,噁心聽法,就會抓說法者的語病,這樣自己不能得到利益,甚至有可能招來苦報。有的在家居士,對講經說法的法師,會有諸多的批評,那個法師說的不好,那個法師說的太慢了,那個法師說的唐突了,那個法師說的道理對嗎?那個法師有很多語病,對說法者指指點點,這種不是正確聽經聞法的態度。

如果你是善心聞法,我相信你就會得到世尊在《正法念處經》所說的「第一福德」。相對而言,你聽經聞法的態度不對,你不但沒得到福德,甚至招來謗僧,那損掉福報就非常的可惜了。所以聽經聞法以善心聽法,就能夠得到第一的福德,世尊告訴我們的。所以聞法的態度很重要。

「為聽法故,若行一步,皆生梵福」,如果聽經聞法,照佛法的道理去實行,就能夠得到投生梵天的福報。投生梵天的福報很大,梵天在色界,可見照佛法的道理去實踐,這樣的福報是很大,超越欲界的福報。

「聽正法者,常行聽法,得善身業,聞已讀誦,得善口業,聞已心淨,意善業。」所以聽經聞法之後,讀誦所聽法的經典,內心清淨,這樣身、口、意三業是善。當然你得到福德。

「是聽法者,三業善故,生天人中,受於第一,最勝富樂,壽命長遠,終得涅槃。」所以聽經聞法的功德,就能投生到天上,當然我們不是為了要去天享天福,我們是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所以最後這句才是我們所要的,「終得涅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悟涅盤大樂,這才是我們念佛人要的究竟功德。

「如是一切,諸大功德,皆由聽法,非余能得,是故聞法,第一安穩。」一切諸大功德,皆是由聽經聞法而得到,所以聽經聞法是第一安穩。如果你希望要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夠現生就身心安穩,應該要好好聽聞阿彌陀佛的教法,尤其是你每天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更是要好好聽聞阿彌陀佛的教法,才能使你的心中安穩念佛。所以《無量壽經》,世尊開示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成就文世尊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本願道理,能夠使心中生出信心歡喜,所以你想要安心念佛,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非常的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