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迦才大師開示西方淨土易往而無人之文(一)


時間:2018/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迦才大師開示西方淨土易往而無人之文(一)

【第十段文迦才大師《淨土論》「易往、無人」之文】

底下看第十段文迦才大師的開示,迦才大師在《淨土論》所開示的這段文,是用五段小文來解釋「易往而無人」這句經文,開示得非常好。首先我們先看第一小段,第十段文的第一小段,

迦才大師《淨土論》云:

【西方是無極勝道,若人能於七日,專心念佛,所作善根,並皆回向,即得往生,永離三塗,入不退位,此是易往也。然有眾生,不肯信受,昏諸五欲,樂入惡道,如廁中蟲,此是無人也。】

西方極樂世界是無極勝道,這前面已經跟大家報告過了。若有人能夠在七日專心念佛,七天七夜專心念佛,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修行。因為七日專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修的善根,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得往生。

這邊有兩個關鍵字「即得」,當下往生就得到,不是臨終才得到,也就是在七天七夜的念佛當下,善根回向,往生就已經決定,這樣叫做即得。所以往生是能夠在平生業成,迦才大師所開示的這段法語,帶給我們內心無限的欣喜,同樣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可以平生決定,也可以臨終決定。諸位菩薩!你要平生決定或臨終決定?當然平生決定。

「永離三塗,入不退位」此是易往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沒有六道輪迴,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安住在不退轉於佛道,這是非常殊勝的。

「然有眾生,不肯信受,昏諸五欲,樂入惡道,如廁中蟲,此是無人也」前半段說易往的道理,後半段說無人的道理,迦才大師確實很會說法。雖然七日專心念佛,所作善根回向,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三途進入不退位菩薩。但是眾生若不肯信受,對五欲非常追求,五欲就是財、色、名、食、睡,凡夫就是生生世世,在五欲大夢打滾,所以追求名利財色,已經非常的習慣了,如果不肯信受淨土教法,不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追求五欲,在五欲大夢之中,結果墮落在惡道,猶如廁所里的蟲,非常的可憐。所以無人並不是說,沒有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指很少人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很少人知道念佛會成佛,很少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別說三千大千世界,說我們台灣寶島,大家容易體會,因為這樣範圍較小。現在我們台灣,有兩千三百多萬的人口,請問諸位:「真正的佛教徒虔誠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在這兩千三百多萬人口之中,多或少?」少啊。師父是北港人,以我們北港來說就好,北港人十個九個信媽祖,或許一個信阿彌陀佛,所以「易往而無人」實在是世尊的感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