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獲得智慧、獲得福德


時間:2018/2/7 作者:止盈

經文常常說佛是兩足尊,最常說的就是智慧和福德這二足了,也就是智慧是一隻腳,福德是另外一隻腳。“修福不修慧,大象戴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這個偈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修慧呢,往往還是老套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以戒定慧三學得般若智慧;修福呢,往往也偏向於身體力行地去做事情。比如,三界福田第一是悲田,然後是慈田,也就是要在慈悲喜舍的這些部分里去身體力行的做些具體的善事善行。

古人也說: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佛教強調這些更厲害——“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能夠諸惡都不做了,大的惡、小的惡、內的惡、外的惡都不做了,這就是持戒了。所以持戒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自己都不想承受的,就不要讓他人也承受。

能夠眾善都奉行了,大的善、小的善、方便善、究竟善也都要去做,不會說這個善不究竟就不去做,能如此落實修善,這就有福德了。所以,獲得福德依然還是持戒為基礎,亦如我們強調的“先消業再培福”,而後者更容易上手,這樣做下去,就不會做一個善造一堆惡了。

很多人是兩手抓兩手都不硬,消業不做好,培福也不做好,還不如就專門去消業,集中火力來做這個事情,效率更好些,消業的基礎做好了,然後再來專門的培福,見效就容易許多,這和四句偈里強調的“戒為基礎”也是很類似的步驟,只不過是提法不同罷了。

自淨其意就是自己要學會清淨自己的心念意識。實修的從這裡開始!如果我們學的方法還沒觸碰看心守心,就還沒進入到實修里。實修的入門是自己能控制自己,最起碼的意念雜妄可以在自我層面得到消化和清淨。

以上這些就是一切諸佛對大眾的教誨了,大家不要連起來讀,就形成了“是諸-佛教”,是種種的佛教這種解釋就不合適,“是諸佛-教”解釋為這是諸佛的教誨就合適些。

這裡的自淨其意就是觸碰獲得般若智慧的入門手段,落實諸善是積累福德的方法,止惡是持戒的表現。

以四句偈的次第來看:持戒在前,培福在中,實修在後。所以般若智慧較靠後獲得,獲得福德比獲得智慧要容易些,持戒是獲得智慧、獲得福德的基礎。

如果我們會讀經文,就會發現其實佛陀已經贈送我們無量福德了,只是我們不會接,導致貧困交加。有方法不會用,沒有法財就是貧,遲遲用不得,又被各種境界干擾就是困了。

所以解困的方法就是脫貧,脫貧的方法就是學習,並擁有法財。擁有再多的法財,最後還是要用在當下,也就是用在解決我們面對的各種困境煩惱上,用的了,脫貧;用不了,繼續被圍困;遲遲用不了,那就貧苦困厄交加重疊,這人就很難鹹魚翻身了。

智慧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本,但想獲得智慧還是需要相應的福德支撐,我們的三部走就是這樣:想獲得往生極樂的受用,要消業啊,要把拖拽的力量減低到最小程度,再培福,見效速度就快了,各種反應反饋就容易見到了,這時信心就很好了。

我們在經文裡如何承接佛陀贈與的無量福德呢?其實就像這次讀經練習發的作業是一樣的,什麼樣的菩薩是新學菩薩?什麼樣的反應是久修道行呢?我們努力趨同於久修道行,就等於我們走到了宿世久修的範疇里。所以聽到了甚深法意能去做、能去落實,這就是久修的表現;而聽到了一點自己沒聽過的,在那猜啊、忌啊、恐啊、懼啊、疑啊、誹啊,這就不是一個久修者的應有表現。

最有名氣的還是《金剛經》里的那句經文:若人聽聞而不能信受,是人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處種善根,若能不疑不懼,這人就是在過去無量千萬億的佛所種諸善根。這裡有三個具體的差距:一是數量差距,二是所和處的差距,三是種善根和種諸善根的差距。

這三個差距就表現出宿世修為的不同了,於是我們看到了深經奧義,就算不能解讀,不能理解,但我選擇相信,起碼是久修的表現,久修那就應該是在無量佛所種諸善根,這福德大不大?如果聽到了,疑惑啊、猜忌啊、乃至否定誹謗啊,這福德能大嗎?

如《地藏經》開篇文殊菩薩說:佛你這樣說的,我就信了,就算我用千劫去計算也算不明白,但我選擇相信。你看看這就是大菩薩的風範了;就像《普門品》的無盡意菩薩聽到佛說:你們應該供養觀世音菩薩啊!於是馬上解下瓔珞供養觀音菩薩,就算觀音菩薩不接受,我也要供養,這就是大菩薩的風範。而如果我們聽到了,踢一腳一蹦達,扎一針一躥達,像滾刀肉一樣的,風吹不進,雨打不透的,別說一個新學菩薩了,這就一個凡夫了,怎么可能有大福德可言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