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孝父母的現世報


時間:2018/2/7 作者:蔡工

記得一九九三年,剛過完陰曆十五,佛友黃醫生打電話來問果霖(果卿居士的女兒),他老家衡水農村的一個女鄉親,得了一種怪病,周身疼痛難忍,疼得鬼哭狼嚎。打杜冷丁都止不住疼,只有雙膝跪趴在床上時,才能讓疼痛稍輕一些,但仍是“哎喲、哎喲”地叫個不停。因為影響其他病人休息,周圍大小醫院都不肯收留她住院,建議她去大城市醫院檢查。

村里人想到了在天津工作的黃醫生,於是病人在她丈夫的陪同下,來到了天津。黃醫生安排病人住進了某醫院,但醫院仍查不出病因。昨天,整夜跪在床上叫個不停,連累其他病房的人都不能休息。今天一早醫院通知,讓他們在院外安排住處。這種情況,別說住在他家,就是租房也困難。想問問她的病因。

果霖說,她現在命在旦夕,你去問她,這一生最對不起的是誰?只要她答對了,立刻就能止痛,然後再讓她自己說,幹了哪些對不起人的事?說得越多,罪過越小。

第二天,黃醫生來電話講述了病人的情況。她跪在床上喊叫的時候,黃醫生說:“你的病連天津的醫院都查不出病因來,我去問了一個修行人,她讓我問你,你這一生最對不起的人是誰,說對了就能止痛。”

她答:“我最對不起的是我婆婆。”她剛說完,好像被一雙無形的手推了一下,立刻就倒在了床上,也不叫了,並露出了頗顯舒服的笑意,眨巴了兩下雙眼,欲言無力地睡著了。從發病起至今,有三四天跪在那裡未曾合眼了。

這一覺,睡了二十多個小時,連輸液往手腕上扎針也沒醒。黃醫生再去見她時,雖然還躺在床上,卻不再喊叫呻吟了。黃醫生給她講了佛教的因果道理,又帶著她念了數十聲“南無觀世音菩薩”,又對她講述了,“真誠知過懺悔能滅眾罪”的道理。

她看來真的知過了,開始講述自己對不起婆婆的事:我自從第一次登婆婆家的門,就發現婆婆是個“老迷信”,家裡供著“天地君親師”的牌位,我對她說,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您還信這些東西,趕快把牌位扔了吧!可婆婆說,你們年輕人不懂,頭上三尺有神明,人心善惡,天地都知道,所以人人都要敬天地、孝雙親、恭敬師長,要是不行善積德,盡作壞事的話,早晚都會受惡報的。我把婆婆的話,當作是對我的惡意訓斥,從此便懷恨在心。

她兒子特別孝順,吃飯時讓她上坐,她不先動筷子,我們就不能先吃,這讓我很生氣。婚後我也生了兒子,心想,反正有了孩子了,我有資格敢和婆婆頂撞了。所以我想吃就吃、想喝就喝,不讓在家裡打麻將,我就到牌友家去玩,有時玩到快天亮才回來。第二天睡到婆婆喊我,才起床吃飯。為此沒少和丈夫吵架,甚至丈夫還打過我一次,當時我抱上孩子賭氣回了娘家。一個月後婆婆親自來請,我才回家。

從此,不僅婆婆再不敢惹我,丈夫也把我往高看了。我把這當作光彩的事,還在村里作媳婦的牌友面前傳授經驗。我在家裡成了女主人,一切家務事,婆婆全包了,就連掃院子、挑水這樣的事也全是婆婆乾。

婆婆除了每天給“天地君親師”上香磕頭外,還淨辦傻事。誰家有婚喪嫁娶的事,她都去幫忙,連飯也不在人家吃一口。遇到有要飯的上門,被我攆走了,她還追上去硬要給人家三塊兩塊的。為此我沒少跟她吵架,罵她是笨豬、傻鳥、老神經,可婆婆再也不敢跟我吵架了,只是笑笑說:“我給的是我個人省下來的錢,你就不要管了吧。”

還有更讓我生氣的事呢,我家住在村邊上,門前的路通往公路大概有一、二百米,每到晚上沒有月亮的日子,婆婆都要把她用罐頭盒做成的十個油燈,每隔二十米在路上擺上一個,她還把用廢鐵皮做的防風罩,罩住油燈擋風。這一年要燒多少油啊!就為得到村里人幾句誇獎她的話,太划不來了!

今年大年三十那天,一大早,我和丈夫帶上孩子,坐火車去石家莊買年貨,回到家都下午四點多了。只見院子已被婆婆收拾得乾乾淨淨,水缸里已挑滿了水,我丈夫還說:“誰給挑的水啊?”(他根本不知道,家裡除了他挑水,就是婆婆挑水)堂屋的門是半掩著的,我兒子喊著奶奶,推門而入,卻見婆婆坐在竹圈椅上,頭略左偏,睡著了。

我丈夫放下年貨,過去喊道:“娘,醒醒,躺到炕上睡去,坐在這睡多累呀。”可婆婆沒有動靜,丈夫輕輕推了推婆婆,又喊了幾聲娘,仍沒動靜,他大聲哭著,喊起娘來。正準備洗臉的我,一聽到婆婆死了,氣就不打一處來,氣惱地罵了起來:“早不死,晚不死,偏偏趕在大年三十死,這是不讓我們過年了,太缺德了!”

哭著的丈夫回身就給了我一個大嘴巴,我索性就大哭大鬧起來。跟著鄰居及村里人全都趕來了,院裡、屋內擠滿了人,來哭我婆婆的人還真不少,我當時還想,鄰居中肯定會有人罵我,卻一個也沒有。現在想起來,可能是婆婆從沒在外人面前說過我的壞話吧,我覺得,我誤會了好心的婆婆,實在對不起她老人家。

三十晚上,一破往例,全村人沒有一家放鞭炮、放煙火的,甚至沒有一個女孩子穿紅戴綠。三天守靈,幾乎輪換了全村的人。我現在才知道,婆婆幫東家、助西家,多年來,在沒有月亮的黑夜,為多少人照亮了回村的路。現在,全村人連大年都不過了,婆婆得到了全村人的恭敬。她自己知道要走了,還為我們幹完了所有的家務活,坐在椅子上安詳地去了,多仁義呀!而我卻罵婆婆,我真該死啊!

正月十五剛過沒幾天,我就渾身不舒服,原以為是辦喪事累著了。一想起過年辦喪事,就恨死婆婆了,還衝著丈夫說婆婆的壞話。他是個老實疙瘩,瞪了我一眼,只說了句:“你留點口德吧!”就不言語了。

第二天,我早起下炕穿鞋,剛一低頭,就栽倒在地上,疼得我哇哇直叫,就跟棒打刀戳一樣,跑過來的丈夫根本扶不起我來,他手扶我那裡,我那裡就鑽心地疼。折騰了好長時間,才感覺到,只有雙膝跪趴在地上,連頭和手都趴在地上時,疼痛才略微減輕一點,好像全身骨頭都折斷、錯了位,稍微一動,碎骨頭刺得我不能忍耐。我當時沒想到,這是我虐待、誹謗婆婆的惡報啊!因為我根本就不信什麼因果報應。現在我真的信了,但我還不想死,孩子還沒長大,我一定接婆婆的香火,天天上香,磕頭,多做好事,行善積德……

黃醫生見她真的認了錯,全身已不痛了,就教她,隨時都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心念、口念都行,還送了她一掛念珠。告訴她,要好好回想這十多年來作過的,對不起婆婆的事,生起懺悔之心,也許會早一天好起來。

半個月後,黃醫生到我家來,說他剛給這位老鄉辦完喪事從老家回來,又有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特來告訴我們。這個鄉親自打身不疼痛之後,每天都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睡覺都很平靜,但不能吃東西,只能靠輸液維持生命。黃醫生有一次進病房,發現她平躺在床上,嘴唇在動,右手在撥動放在胸上的念珠,兩個眼角窩裡都是淚水,枕頭上已濕了一片。

有一天,早上醒來,她興奮地跟丈夫說,她夢見婆婆來看她,笑嘻嘻地對她說:“放心吧,咱家會一天比一天好。”突然,婆婆又變成了天仙的模樣消失了。她說,看來自己的病一定會好起來。

當丈夫發現她一天不如一天時,決定用救護車把她送回老家去。那天天氣特別的冷,開車後,黃醫生閉著眼為病人念“南無阿彌陀佛”。突然,他聽到病人跟他道別的聲音,“我走了,謝謝你救了我,教給我念佛。”他猛地睜開眼睛,意識到女鄉親死了,於是立即移身觀察,發現她已停止了呼吸。

停下車後,她丈夫幫她換上已準備好的衣服。這時車剛出靜海縣,又在寒風中開了四、五個小時才到家。當把人往下抬時,發現她的身體竟是軟軟的,與活著的人沒有多大區別。喪事順利辦完了,她的事也在全村成了活教材。這是不孝婆婆,不信三寶,誹謗良善,應得的現世果報。幸虧有黃醫生教她念佛懺悔,滅了無量的罪,否則死得更慘,死後便墮無間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