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奸商荒年囤糧,大風突起,將其所藏的糧食盡散街上,最奇怪的,還將紅白兩色各歸一堆,顆粒不雜


時間:2018/2/7 作者:妙音

●【奸商荒年囤糧,大風突起,將其所藏的糧食盡散街上,最奇怪的,還將紅白兩色各歸一堆,顆粒不雜】

囤積物資,害人不淺。囤積米糧,害人更甚。自古道,「民以食為天。」人生之急,莫急於食不能繼。性命交關,豈同等閒!在大荒年頭,力能救人之死而見死不救,反想在這個上頭打發財主意的,罪大惡極,無過於此,在天怒人怨之下,看他怎麼消受得了?當巴西大荒之年,有富人羅密,囤谷五千斛,藏在內室,封鎖得十分周密;還要索取高價,才肯糶出。一日,大風突起,門忽自開,把羅密所藏的谷盡散街上。最奇怪的,還將紅白兩色各歸一堆,顆粒不雜。貧民紛來拾取,爭先恐後,一時都拿光了。羅密一場驚愧,竟自縊死。從來為富不仁的,無一能免絕境,何益何益?再看全琮因受父命,運米一千餘石到吳出賣,當地適值旱荒,他就將米完全賑饑,空船而返。父反深奇之。全琮字子瑾,越人,父名柔,都是知名之士,後來子瑾在吳做官,爵封錢塘侯。看上列兩事,一生而榮,一死而辱,正是君子落得做君子,小人枉費做小人了。

●【澤及昆蟲良將心地】

曹彬,宋朝大將,討伐江南,李煜的地位保不住了,彬使人對他說,「事勢如此,所惜著一城生聚;若能歸命,策之上也。」城將攻下,彬忽稱病不辦事,眾將問候,彬說,「我的病,非藥所能治;只要諸位誠心自誓,城下之日,不妄殺一人,自會好的。」於是諸將共焚香為誓。明日城破,煜君臣和人民都得保全。破遂州時,諸將想屠城,彬堅執不許。有捉得婦女的,彬將她們關在一處,暗中保護;事平後,一一查訪,還其親族,無親的備禮遣嫁。治徐州時,有吏犯罪,知他才結婚,此時受責,翁姑將以新婦為不利,等到過了年才責罰他。冬天想將舊屋翻新,恐怕傷害蟄伏的蟲,立刻作罷。他受封濟陽郡王,謚武惠。子九人,瑋、琮、璨,都是一代的名將。光獻太后,就是他的孫女。

●【兩代慈悲世能出使】

明代中國出使朝鮮使臣韓世能,少年家貧;他後來能官至一品,職任侍郎,是有一段歷史在前面的。他祖父名永椿,每日早起,持帚掃河邊沿岸而上的螺獅,送入江水中流,免遭漁人之劫,常常餓著肚皮,一路掃過去至好幾里。世能應鄉試的時候,年已四十。他父親宗道,想起先人救生的勤苦,而自己的兒子又老大未遇,所存十金,何不盡地買放生命,以祈福佑?一早起來,買放大龜大鯉。當夜夢神相告,「汝父功德大,汝子當科第。今放龜鯉,當令汝子入翰林。」 世能果然中式,連捷登翰林,奉使朝鮮,賜一品服。

●【拯難】

人當患難的時候,或兵荒水火,或枷鎖牢獄,以及病疫官非饑饉之類,前無可進,後無可退,呼天天不應,喚地地不聞,到了這般田地,真是人生的一大悲劇。前賢說「人在患難顛沛中,善用一言解救,上資祖考,下蔭兒孫。」何況或用財救,或用力救,發生至誠,勇往不疑?從這個同體的認識上,便能夠發出了光明的赫奕的大慈悲心。慈使眾生得樂,悲使眾生離苦。菩薩普修六度萬行,都是為的拔濟眾生,所以一切都是方便,唯有度生才是目的;一切都是枝葉,唯有大慈悲心,才是根本。華嚴經說,「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如果能夠拯人之難,如己之難,這一點心便是諸佛菩薩的度生心,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