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說萬法皆空,接著又說因果不空?


時間:2018/2/7 作者:學佛娃娃

佛在《般若二萬頌》中講:「善現,一切法如夢如幻,涅槃亦如夢如幻,較涅槃有勝法者,此亦如夢如幻。」「善現」是一個人。一切法如夢如幻,包括涅槃也是如夢如幻。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比涅槃更殊勝的法,即使有,也是如夢如幻的。

通過勝義諦的觀察量去觀察時,萬法皆空。那是不是就沒有佛了?不是沒有佛,這就是佛。佛在《金剛經》裡講:「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講因果,尤其講菩提因、菩提果的時候,都是在名言上安立的,不用觀察。不觀察的時候,在名言上都是存在的。我們說在勝義諦上不存在,但是沒有說在名言諦上不存在。為什麼說「萬法皆空」,接著又說「因果不空」?這個看似矛盾,實際上不矛盾。二者站的角度不同:「萬法皆空」是站在勝義諦的角度講的,「因果不空」是站在世俗諦的角度講的。

不觀察的時候,在世俗諦上都是無欺存在的,有因有果,有菩提之因,也有菩提之果。誰能精進修持菩提之因,誰就能獲得菩提之果。誰吃飯了,誰就能飽,這是不虛的。若是學修了中觀以後,你說吃飯不飽,就不正常了。同樣,你修持了菩提道,一定能獲得菩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