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你如何看待希望?


時間:2018/2/7 作者:藎木

外國有詩說:希望是什麼?希望是一個妓女,她不論誰都擁抱,一旦耗掉你的青春,她就無情的把你拋掉。詩人把希望比喻成了妓女,很形象。是啊,任何人都有擁有希望的權力。富貴的人可以擁有希望,貧窮的人也可以擁有希望,善良的人可以擁有希望,邪惡的人也可以擁有希望,只是他們的希望內容不同罷了。這不禁使我想起前幾年山人寫的一首小詩來了。

《家鄉的小河》:在我家鄉有一條小河,河水清澈翻滾著涓涓的浪波。我美好的孩提時節,就是在這裡度過。童年的我,家境貧寒不可訴說。我常常在小河畔徜徉,把我的希望送到那廣袤的遠方 ,以此討來一點內心的快樂。我想將來要做一個富翁,天下財富盡我所有,高樓洋房小汽車;我想將來要做一個將軍,馳騁疆場為國家建功立業;我想將來做一名醫生,提壺救世受人謳歌;甚至我還想做皇帝,取個三妻四妾。可笑極了,當我在以後的歲月中,我童年的希望,都是痴人說夢,被她騙的體無完膚饑寒交迫。如今年近花甲,才大夢方醒,人只有實實在在的活,把握當下,做好本職之事,才能快樂。

人活著就要現實一些,夢想要成真,那得真抓實幹,把美好的理論,落實到實踐之中。否則我們將一事無成。我們不能天天活在希望之中,那是空中樓閣,華而不實。就是修淨土法門,發了大願,還要在行上下功夫。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說去就去了。不是泛泛的念幾聲佛就可以的。我經常去一些寺院打佛七,一天一夜的,兩天一夜的,三天三夜的、七天七夜的,受八關齋戒,過午不食,晚間不睡。那真是磨練意志,增加信心。願力的大小,要在行上體現,都說不以功夫論往生,但沒有功夫,信願是不會堅定的。

理想與現實,信願與功夫,要統籌兼顧缺一不可。佛法是不二法門,我們不能偏執一方,如果我們偏執一面,就是邊見。佛法是圓融的,如果我們每個佛弟子,都能做到把佛法圓融不二,那麼就不會有大小乘、顯密、禪淨、空有之爭了。還是把希望落實到現實當中,我們才會有所收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