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從恭敬三寶裡面懂得恭敬眾生


時間:2018/2/7 作者:學佛-長沙

一個太太如何幸福啊?她把她老公當阿彌陀佛,這下她幸福了,就這麽簡單啊。你生出來的兒子也是文殊菩薩、未來佛,哎呀,太好了。大乘佛教的修行就是平等觀。所以佛經裡面講:「何謂諸佛如來?平等名為佛。」但是告訴我們如何達到平等呢?我們要訓練,從供養佛的這種恭敬虔誠心,來訓練我們如何能恭敬虔誠地去幫助別人。

所以佛陀才會說:「照顧病人,就是照顧佛陀,幫助眾生,則名供養如來。」佛教的訓練是為了如此。我們不能說:我只對這個佛很好,對其他都不好;我只對我的師父很好,可是我對別人都不好,那錯了。我們必須從孝順父母中來訓練懂得如何孝順眾生,從恭敬三寶裡面懂得恭敬眾生。

所以我想,我們是在做這樣的訓練,這個叫什麽?「長養悲心,勝解空性。」空不是沒有,空就是訓練平等心,「空性名為平等,平等顯現慈悲。」我們叫悲智雙運。所以如果你把任何一個馬來人都當他是未來的佛、做過我的父母,我要好好的來幫助你,感恩你,讓您成佛,那就是把佛法入心了。

很多人把佛法當做儀軌,每天都在拜呀拜呀,但是看到人不太高興喔;把佛堂弄得很乾淨但是對人不太好,那你還沒有真正入佛門。我們必須要從這樣來開始訓練——為了要服務眾生,所以我學習如何供養佛陀:最莊嚴的香花燈塗果,最乾淨的、最如法的...,那以後也會用這種微細的細心耐心供養心來對待別人。

所以一個真正學佛的人,他走到哪裡,給別人快樂、幫助別人、解決煩惱...等等,但是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要祈求三寶加持,為了要祈求三寶加持,所以多供養三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