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凡夫發願在此世界行菩薩道行嗎?


時間:2018/2/8 作者:淨土解行

故《智度論》雲,具縛凡夫,有大悲心愿生惡世,救苦眾生者,無有是處。

《大智度論》中說,一個具縛凡夫,雖然有大悲心,發願在五濁惡世救度苦難眾生,但是,這個是「無有是處」——不可能實現的。

何以故?惡世界煩惱強,自無忍力心隨境轉,聲色所縛自墮三塗,焉能救眾生?

為什麼呢?這個濁惡世界,煩惱境緣很強,我們沒有得到忍力,只會心隨境轉,被五欲所系縛,「自」墮三塗,這不是由你想的,因為你自己被業所系縛,三塗才是你的去處,墮落三塗,一點身由都沒有,是個遠離了正法光明的可憐眾生,那還談什麼救度無邊無際的父母眾生呢?

假令得生人中,聖道難得。

詳細說明未得無生法忍的菩薩,假如能夠生到人道,但是不見得他能遇到佛法。佛法是極為難遇的,對於具體情況,這裡不作詳細介紹,我們看看身邊的情況就知道。學佛人很多,但真正在遇到佛法後,沒有遇到邪師,能依止善知識,依清淨傳承來修學的,是極稀有的!

我們竟然能碰到佛出世,「成、住、壞、空」(我們一般說,每一個中劫有二十個劫,這樣算一劫),佛只有在住劫才有可能出世。住劫當中,有佛出世之時也是極為稀有,猶如優曇花出現,千百萬年難得一遇。所以能值佛出世,真能碰到聖道佛法,都是極為稀有、極難值遇。

「或因施戒修福得生人中」,因為前一世布施、持戒、修福,你生到人中就有大福報,「得作國王大臣富貴自在」,但是福報大,就容易起驕慢心,「縱遇善知識,不肯信用」,正如「富貴學道難」,確確實實,從古到今,這絕對是一般的規律。大富大貴的人,讓他放下,回過頭學佛,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我們看以前高僧大德發願的時候,是非常善巧的。因為有些宗派不見得像我們修淨土的一樣,一定要往生西方,他主要就是要生生世世,在這個娑婆世界度眾生。我們這裡不具體地去辨析它是否合理。他要在這個世界生生世世學佛、度眾生,不捨菩提心。但最好是得到怎麼樣的人身呢?如果大富大貴呢?不好修行;如果太貧窮呢?也不好修行。因此有些高僧大德就發願,最好就是得到中間的人身,這樣反而好修行一些。所以有這樣一種特殊的發願。

貪迷放逸廣造眾罪,乘此惡業一入三塗經無量劫。從地獄出受貧賤身,若不逢善知識,還墮地獄。

因為以前布施、持戒、修福,得大福報,他做了國王大臣富貴自在,所以就會貪迷五欲,就會放逸、享樂,廣造眾罪。因為他大富大貴有這樣的能力,極容易就造很大的罪業,從而墮入三途。三途也就是三惡趣:地獄、惡鬼、畜生。這樣一下去之後,經無量劫。從地獄出,還要受原來地獄的一些余報,他會受貧賤身。若不逢善知識,這個時候他又會造業墮落,又重新墮落地獄當中。

如此輪迴至於今日,人人皆如是。此名難行道也。

這裡特別舉大富大貴之人來說明,就是要徹底地把輪迴的真相揭示出來。「輪迴」就是如此,我們每一位道友,每一個人,既然還在娑婆世界,就是這樣輪迴過來的,人人如此。非想非非想天,一生以那裡就八萬大劫的壽命,我們都受用過,乃至於帝釋天、大梵天王的大福報,實際上我們都已經得過無量次。但是,阿鼻地獄當中,那裡千生萬劫,受苦無間,我們同樣也經過了無量次。因此,我們在六道當中的任何一道,沒有未曾經歷過的。在這六道當中,任何的大富大貴,我們都享受過。而惡趣當中、地獄當中任何的痛苦,我們也都嘗過滋味。直到現在,還在輪迴當中,還沒有出去。

所以我們要好好想一想,就是因為沒有死心踏地地選擇一個最簡單、最容易出輪迴的淨土法門,偏要去選擇生生世世度眾生這樣一個難行道,最後眾生沒有度成,自己反被眾生度了。反而墮落在輪迴當中,這是非常可惜,也非常可憐的!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十疑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