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助念的功德利益


時間:2018/2/8 作者:妙音居士

臨終欲不昏沉,必須平常有真行持。平常泛泛悠悠,臨終何能清白?朱榮鑫事,若非虛說,決定可以往生。一因其宿有善根。二因全家助念。助念之事,利益甚大。若不為助念,便成破壞正念。勿道無功夫之人不能往生,即有功夫之人,由家人破壞,亦不能往生。故當深勸家人同修淨業,方可不致功敗於垂成,或仍沉淪於生死苦海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呂智明居士書”

令慈年近八十,尚欲皈依,可謂宿有善根。然當此風燭高年,固當深為計慮。今為寄《飭終津梁》三本,自存之外,給與王、陳二人。當令家中眷屬,換班日陪令慈念佛。一則以娛高堂。二則令彼各種善根。三則練習慣,則令慈歸西之時,大家均為助念之人。若不令常練習,並不常為說臨終之助念及瞎張羅哭泣之利害,則所有眷屬通是破壞正念者。此事最為要緊。若無人說,難免貽誤,則無邊利益以此失之,殊堪痛心。光不能詳說,《飭終津梁》乃詳說之書。人子於親臨終助念,當竭誠從事,故先須要家中眷屬豫為練習也。既常念,並常聞助念及破壞之利害,則便可一致進行,而為助其往生也。

今為取法名為德超。謂以一心念佛,以期超出三界,直登九蓮也。此信雖為汝說,然陳、王二人亦當如此教其眷屬,以免自己臨終誤事。亦當令彼各皆看之,光無暇另寫。

節選自印光大師:“複方耀廷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