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2/8

1賺錢,記住,要會賺,錢從哪裡來的?錢從布施來的。聰明智慧從法布施來的,健康長壽是從無畏布施來的,佛教給我們。人都希望有財富、有聰明智慧、有健康長壽,都要,但是他顛倒了,他所乾的是這三種損失,他走錯路了。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為什麼不修這三個因?修這三個因,很快就得這三個果。所以要懂得這個道理,這也是章嘉大師早年教給我。

2能在這個世間,端心正意,不作惡業,難,很難,就是前面十句所說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能不起心不動念嗎?惡緣現前,你能夠守得穩,不動心,能做得到嗎?太難了!所以佛在這裡讚嘆,「端心正意,不為眾惡,甚為大德」,真不容易,這是大德。這幾句話對誰說的?對學佛的人說的,對念佛求生淨土的人說的。佛確實慈悲到極處。

3你要真正認識輪迴太苦,六道太可怕了。古人說的,我們相信不是妄語,不是隨便說的,有根有據,三途一墮五千劫。五千劫這麼長的時間,或許你還能再得一次人身,人身難得。由此可知,真難,五千劫才碰到一次。這一次我們得人身,我們聞佛法,真搞清楚、搞明白了,要不要出離?不出離就要想到,一失足成五千劫,不能幹了,乾不得,一定要求生淨土。

4「嫉妒,妒忌他人之盛事。又害賢曰嫉」。別人有超過自己,多半是名聞利養,有超過自己就受不了,嫉妒心就生起來,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所以這造業造得深,嫉妒障礙嚴重的都在地獄。害賢,為什麼?都是怕他超過自己。這個心怎麼能往生?不但不能往生,得不到人身,到哪裡去了?三惡道去了。

5章嘉大師告訴我,教我修布施,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布施,我們每個月收入很微薄,沒有能力用財布施。老師告訴我,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這個世間富貴人家,他那個富貴從哪來的?過去生中修的有因,這一世他應當得到。法布施是因,聰明智慧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健康長壽是果報。所以,修這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一點都不假。我跟老師說財不行,沒有這個能力。老師告訴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還行。老師告訴我,常存布施的心,遇到緣,隨分隨力都是圓滿的布施。我們這才明了,佛家講得很有道理,你身上只有兩塊錢,你把兩塊錢都拿出來了,這是圓滿布施,不論你多少,你圓滿了。圓滿得福報最大,就是福報也圓滿。教我學這三種布施。不可以吝財,吝財得貧窮的果報;吝法得愚痴的果報,法布施;無畏布施,果報健康長壽。如果說不願意修無畏布施,這人一定身體不好,體力差,多病。因果報應是這麼來的,我們就明白了。

6戰爭是災難,不知道死多少人,這個是人類最大的罪惡。以後我們學佛完全明白了,戰爭有沒有好處?雙方戰死的人在哪裡?都在地獄。為什麼?瞋恚墮地獄。戰爭瞋恚的對象就是敵人,對方想盡方法要把他殺掉,你殺他,他殺你。發動戰爭的人、指揮戰爭的人、參與戰爭的人統統都是造了無間地獄的罪業。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他什麼時候離開地獄?不是論年算,論劫數算。多少個劫數?五千劫。這事能幹嗎?不能幹。佛說得很清楚、說得很明白。

7參加戰爭也有不少學過佛的人、讀過佛經的人,為什麼還去乾?懷疑,佛說的這個話真的嗎?真有這麼嚴重嗎?不信。等到相信的時候,太遲了,來不及了。死了以後,你被小鬼抓去帶走了,這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小鬼抓你到哪裡去?把你送到地獄去。尤其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生生世世。所以我們知道,真的有不少人,不少的眾生,無量劫來都在地獄受罪,沒法子出來,沒有緣分出來。他們天天念著家親眷屬能替他超度,超度雖然不能出來,可以減輕他的痛苦。幾個親朋好友肯替他做?真難。特別是在這個年代,這個年代信仰幾乎崩潰了,幾個人信佛?幾個人相信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8三福是佛法入門。為什麼現在這麼難?老師找學生,孝親尊師的學生沒有了。為什麼要孝親尊師的學生?唯有孝親尊師,他能學得進去,他真學。不孝父母,不敬老師,老師給他講的他沒在意,沒有把它放在心上,所以右面耳朵進去,左面耳朵就出去了。這是老師找不到學生。等到學生想學,老師凋零了。

9看破是什麼?把事實真相搞明白,這是看破,絕不含糊籠統,要搞清楚事實真相。放下,別放在心上,無論什麼事情,好事、壞事都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全是假的。念了《金剛經》恍然大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宇宙是假的,不是真的。放在心上你就吃虧了,為什麼?你被境界迷了,你看不到真相了。看到真相就放下了,放下就看到真相。放下是什麼?別放在心上。我們今天念佛,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

10你如果真正能相信這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你不會騙人,你不會做壞人,為什麼?你明白了。財從哪裡來的?財布施來的,他財比我多,他布施比我多,我要拚命布施,我要趕上他,我肯定比他更多。真的,一點都不假。聰明智慧,喜歡給人講經說法,喜歡勸人為善,幫助人斷惡,就生智慧。喜歡救護一切眾生,得健康長壽。全是因果,只要你相信真乾,你果報一定不虛。

11我們這一生得人身不容易,太難了!經上講,三途一墮五千劫,你就曉得不能做壞事,不能欺騙人。欺騙人,做壞事,五千劫離不開三途,輪迴,三途裡頭輪迴,地獄、餓鬼、畜生,苦不可言。好不容易得人身,遇到不好的環境,馬上又迷了,你說多可憐。怎麼保證自己不迷?經書不能丟掉。經書要怎麼學習?要認真學習,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一千遍讀完了,我講給別人聽;兩千遍讀完了,我再講給人聽,講得更深,講得更廣;三千遍念完了,我再講給人聽,講得更透徹,讓人不會懷疑了。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素食就是第一個,我採取素食,不再跟眾生結惡緣,自己長壽,自己健康,果報是真的,不是假的。

12所以修行,我們這麼多年也悟出一個道理,那就是要用真心,不能用妄心。真心是什麼?淨土宗的真心,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為什麼我們要念佛?我們如果不用念阿彌陀佛這個方法,要修到完全念頭不生,回歸自性,太難了,做不到,道理就在此地。

13如果工作很忙,他要養家活口,他沒有辦法修,怎麼個修法?半年修一次,一年修兩次,一次一晝夜,二十四小時。你在一個小佛堂里,吃的東西準備好,水平備好,二十四小時不休息,不睡覺,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六個月一次,一年兩次;或者是四季,三個月一次,一年四次。再不然是一年一次,找一天的時間,這樣子修一天,照這個方法。很有效,真正放下,什麼念頭都不想,這一天是真精進,真管用。

14真想去,這個地方統統放下,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就去不成,這個不能不知道。念佛人最後不能往生都是這個地方情執放不下,你只要有一樁,心裡有一樁事情沒放下,它就成障礙,就會障礙你往生。所以徹底放下,連佛法也要放下。為什麼?這是釋迦牟尼佛在地球上所說的,並不是對十方佛剎裡頭一切菩薩所說的,不是的,這個裡頭是遷就此地業障深重的眾生。要放下,「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非法就是世間法,佛法、世間法全放下。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我們能學到海賢這樣的放下就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阿惟越致的待遇,去成佛去了。

15我們常常勸導同修,常常要勸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用真心不要用妄心。真心,不欺騙自己,不欺騙別人,這是用真心。為什麼?我們求生極樂世界,求生極樂世界要用真心,真心念佛特別有感應。為什麼念佛沒有感應?妄心念佛,還有妄想、還有分別、還有執著,我們講得粗一點,還有貪瞋痴慢疑,還有怨恨惱怒煩,這樣念佛怎麼會相應?我們要怎樣把這些煩惱放下,洗刷乾淨?唯有生活用真心,工作用真心,待人接物用真心,於是念佛也用真心。

16一個人一生永遠沒有怨恨、煩惱(惱是惱怒)、瞋恚、煩心的事情,你說你多自在、你多快樂。我們說人生要活得自在、要活得快樂、要活得幸福,能不能得到?能,依照佛法修可以得到,依照儒家的方法、道家的方法統統可以得到,只是名稱不一樣,但是它們修學的原理、修學的方法完全相同。佛教我們,我們真用功,無論用什麼法門,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你喜歡用什麼方法你就用什麼方法,這個沒有一定的。但是原理原則是一定的,一點都不差,那就是必須要放下內心的貪瞋痴慢疑,這五種煩惱,這叫思惑;要放下外面怨恨惱怒煩,沒有埋怨、沒有仇恨,對人、對事、對萬物沒有煩惱,這就對了,要把這個東西放下,這叫真功夫。

17為什麼要放下?因為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你為什麼放不下?因為你當真了。你要知道它統統是假的,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現在連量子力學家都講清楚、講明白了,給我們做證明。我們修行功夫不到家,沒有見性,見性當然就全明白了,就成佛了。科學給我們做了證明,我們看他的報告一看就懂,一看就明白。所以,我們明白之後就應該放下,再執著,錯了。執著什麼?我們只執著一個阿彌陀佛就行了,八萬四千法門選擇這個法門,無量法門也是選擇這個法門,好!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

18佛法入門用什麼?看破、放下。看破是完全了解事實真相,放下就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心裏面沒事,什麼都沒有。這個功夫很難,為什麼?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頭多久時間?無量劫,不是萬萬年,萬萬年時間短,無量劫!你想無量劫養成的習氣,怎麼能一下就斷掉?所以煩惱習氣難斷。現在有一個念頭就是不斷不行,為什麼?我想脫離輪迴,輪迴太苦,輪迴不好玩,在這個裡頭,過去無始,未來無終,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何必幹這個事情?要想不乾,只有離開六道輪迴,離開六道輪迴最好的辦法就是淨土法門,信願持名,必定得生,一了百了,一切了了。到極樂世界就是佛境界。到極樂世界就是佛境界,不是自己修的,是自己自性裡頭本自具足,這是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那是緣,加持給我們,我們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果報是什麼?跟阿彌陀佛一樣,有跟阿彌陀佛同樣的智慧、同樣的德能、同樣的相好。阿彌陀佛能做到的,我們個個都能做到。這到哪裡去找?找不到。

19相信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決定沒有懷疑,這真信。第二個,真願,真想往生到極樂世界。為什麼?這個世界太苦了!有這麼好的機會,想想自己可以去,能去,真去得了,何必留戀這個世間?所以這個世間要放下。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看破是什麼?把世界要看破,這個六道輪迴是假的,這娑婆世界不是真的。

20什麼叫功夫成片?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換句話說,他能做到什麼都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就是一句佛號,不拘多少,計數不計數都沒有關係,關係在放得下,什麼都放下了,都不管了,這個重要。世間事,好事,利益眾生的事情要做,做了怎麼樣?也不放在心上,心上還是一句佛號。這個功德不可思議,普度一切。

21想求學的人找不到老師,好老師想傳授學問找不到學生,為什麼找不到?現在年輕人心浮氣躁。我們細心去觀察,你看各個年齡階層的人,從幼稚園的學生、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在社會上工作的這些青年、壯年,再看老人,哪一個不心浮氣躁?難得見一個心性清淨的人,找不到。老年人也發脾氣,也有怨恨惱怒煩,心裡頭是貪瞋痴慢疑。這十個字在我們這個社會各個階層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普遍看到。這痲煩在哪裡?痲煩在聖教不能推行。中國古聖先賢的教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道。書在,人會念,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就是這十個字,貪瞋痴慢疑、怨恨惱怒煩。有這十個字,學生有這十個字,老師不能教;老師有這十個字,沒有辦法教學生,為什麼?學生不相信,你自己沒做到,難就難在這裡。

22千萬不要以為,我這個地方想什麼,阿彌陀佛不知道;凡夫不知道,阿彌陀佛不但知道,極樂世界所有的菩薩都知道,乃至於十方世界的菩薩、羅漢都有這個能力,他們六根通了,叫神通。我們讚嘆佛五眼圓明,哪有沒看到的?哪有沒有聽到的?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能不謹慎,我們想一樁事情,我們說一句話,記住,阿彌陀佛悉知悉聞,他都看到、都聽到了。我們想到極樂世界去,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阿彌陀佛本願相不相應,跟阿彌陀佛的事業相不相應?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是為什麼建的?不是為自己,是為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建立一個最殊勝的修行道場,這個道場裡面決定沒有障緣,保證你一生成就,是為這個。我們現在心裡想什麼?如果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阿彌陀佛不相應,這還能往生嗎?不能往生。往生,信要真、願要切,佛號要不能間斷,這與阿彌陀佛相應。我們心裡念念念佛,佛心裡念念念我,感應道交不可思議,時候到了,阿彌陀佛決定現身來接引。

23《金剛經》上講四個,夢幻泡影,這個要記住。為什麼放不下?放不下夢幻泡影,想一想,應不應該?根本沒有這個東西。你看人死了,他遺留下這個東西,哪一樣他能帶得走?包括他身體,沒有一樣能帶得走,為什麼不肯放下?我們要常常想到,要常常體會到,這些東西放不下就不能往生。

24我們今天這一世得的人身,一定要知道,住世的時間不長,我活了九十歲,諸位想想,還能活九十歲嗎?不可能,這要知道,來日不多。這是什麼?這是警告,來日不多怎麼辦?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就對了。能不能往生關鍵在哪裡?關鍵在能不能放下。要把這個世間統統放下,為什麼?假的。

25每個人學佛,學佛的人很多,根性不相同,對佛的信心、對極樂世界的信心,喜不喜歡念佛,差別很大。如果佛要不給我們說穿,每一個往生的人,就是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往生,我們這一生看到的,過去生沒看到,殊不知這個人生生世世無量劫來念佛的功夫深,只是臨終一念糊塗沒去了,又搞輪迴了。輪迴搞不得,佛經上有一句成語叫三途一墮五千劫,墮下去一個大輪轉,多長的時間?五千劫,時間太長了。五千劫,臨終的時候這一念他還能掌握住,你就曉得這個善根多深。這一念掌握,得諸佛威神加持就起作用,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幫助你看到蓮花、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句句是實話,沒有一句是妄語。不信,沒關係,笑一笑告訴他,一定有一天你會相信,現在時候未到,到了時候就相信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26真修在哪裡修?我們的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眼見色,在色上修。六道眾生眼見色,他就染污,被色染污,然後分別執著,我喜歡它,我討厭它,我想控制它,我想擁有它,這就造業了。不知道它是假的,不知道它根本不可得,不可得想得,哪有這個道理!

27我常常提醒大家,你現在身上帶的幾個錢是你自己的,沒有帶在身上不是自己的,存在銀行更不是自己的;穿在身上的衣服是自己的,脫下來放下就不是自己的。無常觀,法法如是,要覺悟,可別當真,當真了就苦不堪言,患得患失。不當真好,心地清淨,沒有被染污。喜怒哀樂愛惡欲,七情五欲,全是假的,都是把假的當作真的,才產生這些錯誤的概念,這個錯誤概念叫自己天天在造業,而且造的都不善業,將來感三途果報,苦!為什麼幹這個事情?

28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就能翻過來,不造業了。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障礙我的人,用什麼眼睛看他?感恩。為什麼感恩?因為這麼多的難在面前,這個世界我不想住了,出離心生起來,好!我們不想住了,極樂世界那邊在招引,來,到我這來,阿彌陀佛在招生,我們有條件往生。你說這些人是善人是惡人?善人,給我們說,惡增上緣,讓你在這個世間感覺得苦難,不想住這個世界,趕快離開,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到極樂世界,我們要感恩他,現在我還沒有去,我已經感恩他們了。善緣不放在心上,惡緣也不放在心上,心才清淨。無論善緣惡緣,放在心上,心上就不清淨。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30--34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