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猿猴聽法得生忉利天


時間:2018/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猿猴聽法得生忉利天

理論說完了,下面來說兩則公案佐證,有理論、有實務,也就是有理證、有事證,那事理圓融,當然我們就知道要如何正確的修行。下面所說的這兩則公案,仍然是出自《三寶感應要略錄》。

首先來看第一個故事。

『《三寶感應要略錄》—分八座講《法華經》感應:惠明,不知何處人,亦失俗姓,風貌甚閒,聽惠多聞,穎悟佛乘,講《法華經》。天機獨斷,相訟說釋,或時入深山,坐石室講經,數群猿猴來聽法。經三月後,夜石窟上有光明,漸近窟前,是則天人自稱:吾是猿猴群中,老弊而盲者是也,依聞公講,生忉利天。本身在室東南七十餘步外,思師恩故,聽師講故,降臨此處,願聞講說。明曰:如何講說?天曰:吾匆匆欲還天,師以一部典,分八而講。明曰:所持七卷,將分七座,何必八講?天曰:《法華》是八年說,若八年講實久,願開八座,擬八歲說,略可佛旨。明即分七捲成八軸為天開講,天以八枚真珠,奉施而說偈曰:

釋迦如來避世遠,流轉妙法值遇難,

雖值解義亦為難,雖解講演眾為難。

若聞是法一句偈,乃至須臾聞不謗,

三世罪障皆消滅,自然成佛道無疑。

吾今聞聽舍畜身,生在欲界第二天,

威光勝於舊生天,勝利難思不可說。

說斯偈已,還上本天,明具記事,雕石而收,今見在矣。』

《三寶感應要略錄》,是非濁大師所編著的,有的文字很文言文,師父說白話一點,讓大家都能明白。惠明法師不知何處之人,也不知道他的俗姓,他長的很端莊,風貌甚閒,而且非常的聰明多聞,對於佛理領悟非常,也經常演講《法華經》,可見是一位了不起的法師。

「天機獨斷相訟說釋」,這兩句話是在說明,惠明法師悟性很好,所以對佛法的道理了解很深,往往體解之後,向大眾演說的時候,能夠說出經義玄妙之理,是在說這個意思。

「或時入深山,坐石室講經」,數群猿猴來聽法,惠明法師有一個時候,進入一座深山坐在石室講經,有很多猿猴來聽經聞法。經過三個月之後,在石窟之上有光明,所以漸漸走近窟前,原來是一位天人,這位天人自己就這樣說:我是這群猿猴之中,又老又盲的一隻猴子,因為聽聞惠明法師講經,所以投生在忉利天。經文說依聞公講,公就是指惠明法師,可見這位天人對惠明法師講經,將他在畜生道一隻猴子,度到忉利天宮成天人,非常的感恩,所以對惠明法師很尊敬,所以才用「公」這個字來稱呼。

「本身在室東南七十餘步外」,本身就是在他過去猿猴色身,在石窟室外,東南七十餘步外的地方。

「思師恩故,聽師講故,降臨此處,願聞講說」,這隻猿猴投生在忉利天,成為天人,為何會再下降人間呢?就是因為思念恩師,講經度化的恩德,聽聞惠明法師演講《法華經》的緣故,使他由畜生身投生天上成為天人,所以降臨在此處,要再聽惠明法師演講《法華經》。明曰:如何講說?惠明法師就問這位天人,我要如何為你講說《法華經》?天曰:「吾匆匆欲還天,師以一部典分八而講」,這位天人就跟惠明法師說:我匆匆要回去天上,所以請法師您將這部《法華經》分八講來演說。

「明曰:所持七卷,將分七座,何必八講?」我所持《法華經》有七卷,所以我分做七講就可以了,何必分做八講。

「天曰:《法華》是八年說,若八年講實久,願開八座,擬八歲說,略可佛旨。」《法華經》是世尊當年住世,用八年的時間所演講的,當然如果八年的時間,再來演講《法華經》時間很久,所以我請你分八講來說,大略符合佛所說的宗旨就可以。

「明即分七捲成八軸,為天開講」,惠明法師就將《法華經》七卷,分做八講,為這位天人開講《法華經》。這時候天人以八枚真珠,供養惠明法師,而且還說了三首的偈頌法語,要說這三首偈頌法語之前,用八枚真珠供養惠明法師,就代表他對惠明法師講經說法的恭敬奉行,才會如此供養真珠。

這三首偈頌法語第一首:

釋迦如來避世遠,流轉妙法值遇難,

雖值解義亦為難,雖解講演眾為難。

釋迦如來已經避世很遠了,世尊已經入滅很久了,所以流轉的妙法,在此是指《妙法蓮華經》,當然廣指一切佛經。能夠得遇佛陀留下的經典,是很不容易,雖然得遇佛經,能夠了解佛經的義理,也是相當的困難。雖然了解佛經的道理,為大眾演講更是困難。所以第一首偈頌法語,是這位天人讚嘆惠明法師能夠演講《法華經》,是相當的不容易。

第二首偈頌法語:

若聞是法一句偈,乃至須臾聞不謗,

三世罪障皆消滅,自然成佛道無疑。

第二首偈頌法語,是說明聞法的功德利益,若聽聞《法華經》的一句偈,乃至剎那間聽聞,而不誹謗佛法,三世罪障皆因為聽經聞法而消滅,自然就成就佛道不必懷疑。所以聽經聞法功德利益大不大?有。聽聞《法華經》的一句偈頌法語,就能消滅三世罪業成就佛道,那我們好好聽聞淨土教法,一心念佛,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三首偈頌法語:

吾今聞聽舍畜身,生在欲界第二天。

威光勝於舊生天,勝利難思不可說。

第三首偈頌法語,就是這位天人說他過去,是一隻又老又盲的猿猴,因為聽聞惠明法師演講《法華經》,捨去了畜生之身,投生在欲界第二天,也就是忉利天宮。所以這樣聽經聞法的殊勝利益,實在難思難議不可說不可稱,意思就是如此。所以這位天人說完這三首偈頌法語之後,就回到忉利天宮。惠明法師將這件事,記載在石頭之上,現在還可以見到。

諸位菩薩!一隻猴子聽經聞法之後,就能夠投生在忉利天宮,我們是一個人,聽經聞法念佛之後,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這個故事能夠啟發我們這樣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