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業障和福報的差別


時間:2018/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不睹僧」也是業障重,你看看《觀無量壽佛經》當中說了:如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是下品下生的話,十二大劫花才開。在這個十二大劫當中「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為什麼呢?業障重!下品下生的人和上品上生的人相比之下那就是業障和福報的差別,差別極大。就這含義!西方極樂世界的下品下生在荷花里包十二大劫,荷花是一個有相的東西,實際上人在這個荷花里他不認為是個荷花,經上講的很清楚嘛。就像一個皇太子在一個皇宮裡面一樣,也非常舒服。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如此。果報非常殊勝,所以即使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那個環境果報非常好。但是根據經上那個含義來講:「你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你就是業障極重」。十二大劫花開了看到的是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跟這個人講什麼?講的是「滅罪法」,上品上生那個人就不一樣了,上品上生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他自己看得非常清楚。花沒有合,阿彌陀佛那個金色蓮台一伸,他那個身形馬上就現在那個蓮台上。花沒有合「於彈指頃」往生到西方。「一聽到光明寶林所發的妙音」他馬上證得「無生法忍」,就是「八地不退轉菩薩位」。這是上品上生,「彈指頃」。下面還有「十二大劫」,「十二大劫」是多長時間呢?「一百六十一億萬年」,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差別也非常大,「一百六十一億多萬年」才花開,見的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見了這兩位菩薩以後呢?得聞的是「滅罪法」,先消業再說。明白吧?「不睹僧」,見不到僧人也是業障重的緣故。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世間功德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