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念熟了業障自然消,煩惱自然斷了


時間:2018/2/8 作者:王習訓

我們雖然天天在薰習,還是敵不過煩惱習氣,為什麼?煩惱習氣是無量劫薰習成的,我們學佛才多久?所以我們功夫不得力,這自然的,不稀奇,正常的。怎麼辦?加功用行,我們勇勐精進,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我們這個善根薰習成功,能夠抵得住無始的煩惱習氣,我們往生就沒障礙;往生不了是煩惱習氣在作祟,不能不知道。

除正修之外還得要助緣,助緣不能夠輕視,助緣是什麼?不該我管的絕不要去管,不要去找事,隨緣而不攀緣。該我管的事,我把事情管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是阿彌陀佛就對了,心上不是阿彌陀佛你就錯了,這是助緣。

凡事都有因果,很多宗教裡頭,包括伊斯蘭教都講,「凡事皆是前定」,伊斯蘭教講是真主定的,一般宗教是講神定的。佛教不是的,佛教講是什麼?你的業力定的,是你自己造作的。過去我們在迷沒覺悟,所以想錯了、看錯了、做錯了。現在學佛明白了,明白就要回頭,回頭是岸,我不能再做錯。

雖然心裡想回頭,不想做錯,可是總是回不了頭來,還是繼續做錯,做錯又後悔,這都是不懂方法。後悔有什麼用?後悔無濟於事,只是煩惱裡又加一層煩惱。那怎麼辦?念阿彌陀佛,別後悔,念阿彌陀佛。後悔是錯誤的,念阿彌陀佛是對的。為什麼?阿彌陀佛念熟了,業障自然消,真的不是假的,煩惱自然不見。

這個法門不要斷煩惱、不要消業障,一句阿彌陀佛就全部都代替了,成就你念佛的功德,成就往生的功德,業障自然消,煩惱自然斷。這個法門到哪裡去找?找不到!不能不知道,「百千萬劫難遭遇」,遇到了不要輕易放過。

這一生要成功,最好大家發願在今年年底一定完成。只要完成到功夫成片,念佛功夫成就了,不是最高的,最低的。我心裡頭真有佛,什麼狀況之下,第一個念頭是阿彌陀佛,這就成功,你就真有把握。再大的災難降臨,心是定的,不驚不怖,永遠保持清淨、平等、穩定,這個重要。

心要穩定,不為任何境界所轉,什麼境界現前都沒事,都要想到這句阿彌陀佛。真的像念佛堂堂主所說的,「放下身心世界」,才能往生。如果對身心世界還有留戀,那就是痲煩,最後一念想錯了,留戀別的事情去了,你就又到輪迴裡頭來了,很快,一念之間,就在最後一念。

我們如何保證我們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你往生極樂世界就得到了保證。所以問題是能不能放下。千言萬語勸我們放下,告訴我們事實真相,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佛法也不是真的。《金剛經》上說得那麼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都得要丟掉!

佛法教我們明瞭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明瞭了,你還要它幹什麼?事實真相明白之後,這個佛法就留給後人,自己不要了。自己要了就是累贅、就是痲煩,就是六道輪迴的根,一定要把這根拔掉。正在學習的時候,這個東西我需要它,絕無貪戀。明白這個道理,最重要要做到,光是明白不管用,要真正做到,一切時、一切處保持阿彌陀佛的念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