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相信極樂世界?為什麼要願生淨土?


時間:2018/2/8 作者:王習訓

【設入大火。不應疑悔。】

『設入大火』。「設者假設,蓋謂倘因求法,身入大火。亦不應疑悔」,也不懷疑,也不後悔,這個事情難!

念老註解裡頭有,我們看註解,看底下這一句,「當如彌陀因地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這才是深信,這才是切願。具足深信切願,蕅益大師告訴我們,極樂世界你就有分了。為什麼?下面只要肯念佛你就往生。所以深信切願是大菩提心、無上菩提心,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需要這樣的人。深信切願的細說就是這部經,這部經從頭到尾就是講,我們深信不疑,切願往生,非常懇切的願望求生淨土,所以後面這一句好,「始是深信切願也」。

【何以故。彼無量億諸菩薩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尊重聽聞。不生違背。】

這是假設一個問題,有人來問為什麼,為什麼要相信極樂世界?為什麼要願生淨土?世尊在此地給我們的答覆,『彼』,前面所說的,十方世界『無量億諸菩薩』,單位是億,億前面不是幾個億、十幾個億、百億、萬億,不是,無量億。什麼樣的人?「諸菩薩等」,這個不能不知道。這些菩薩們,統統都『求此微妙法門』,沒有緣分的求不到,沒有緣分的當面錯過。所以真正能信,願求西方,不是凡人,他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他有這麼深厚的善根,這一生遇到佛法他就相信,遇到佛法他就能發心。

【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是故汝等。應求此法。】

這個話說得多麼懇切、多麼難得。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這什麼原因?我想大家都能想到,業障,他有障礙。不是外面來的障礙,那就是裡面的煩惱習氣也會自己製造障礙,經讀不下去,念念念念就念跑了,妄想雜念就起來了。如果有這種情形,一定要克服,要懺悔,要求佛菩薩加持。要不然這一生決定空過,再得人身,記住五千劫以後。不是死了以後就能得人身,死了以後肯定墮三惡道,非常可怕,三惡道太苦。所以這一句,『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是故汝等,應求此法』。

念老註解裡頭這是第二句,「反之」,從反面說,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下一品中復云:有一億菩薩以不聞此經,而退轉於無上菩提」,這太可惜了。這樣的人,在我們現前這個世間,或者學佛同學這個圈子裡頭,你仔細去觀察,很多。講經他來聽,念佛他來參加,打佛七,三時繫念法會,他都來,就是心不能清淨,心力不能集中。換句話說,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纏繞著他,他沒有能力克服,怎麼辦?這是大病,比癌症還嚴重,癌症不過是身體,這個是你生生世世聞不到佛法的原因在這裡。得人身不聞佛法可惜了,畜生道聞佛法都能往生,畜生往生的不少,有記載,都是我們的好榜樣。

所以不聞此經而退轉無上菩提,不能往生就是退轉。「是從反面以勸堅信也。末後總結全品,慈悲咐囑,諭云:是故汝等,應求此法。」這句話釋迦牟尼佛講的,我們要牢牢的記住。佛苦口婆心來勸告我們,我們半信半疑或者煩惱習氣,對不起佛菩薩,這是真的。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81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