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愛護子女後代,一定要積德給他們


時間:2018/2/8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在歷史當中,我們都很熟悉南宋的岳飛精忠報國,他的母親在他背後刻了這四個字。而岳飛,忠臣啊,他的軍隊所到之處真的是百戰百勝、所向披靡,因為整個老百姓人心完全跟隨著他,對他百分之百信任,只要知道是岳飛,完全跟著他收復國家的失土,對他有這樣的信心。而且岳飛治軍「凍死不拆屋」,士兵縱使凍死了,絕對不強占老百姓一間房;餓死不當賊,哪怕自己餓死了,都不可以去拿老百姓一點東西。他治軍非常嚴格,所以打得金兵落花流水。

結果後來被秦檜陷害,當然那個陷害絕對不是一個人,有幾個人連手誣告岳飛。而令我們最感佩的是什麼?岳飛在要被調回來,他也清楚是被陷害,可能都要沒命了,可是他卻把一直跟著他的老百姓都把他們安置好生活,然後回來。自己都有生命的危險了,這個時候還念念想著安頓好長期跟隨他的百姓,讓他們能夠安定下來過日子。

結果回來之後,岳飛被陷害。而且其中還有一個叫羅汝楫,這個人依附秦檜,秦檜就推薦他,他就當御史,然後就陷害岳飛,最後岳飛就死了。而當時候的人非常感念岳飛,就建了岳飛廟。這個羅汝楫他的惡報也很快,他害死岳飛之後沒有多久,他的父母去世。古代重孝道,他再大的官,要回去服喪三年,可是他父母之喪三年之內,他也就死在服喪的時期,他也短命。

他的兒子叫羅願,很喜歡讀古書,也很有學問,而且在鄂州這個地方當官,治理得還滿有政績的。他的父親是大奸臣,但他心裡良心也不安,也是看能不能贖罪,但因為他的父親陷害岳飛,他一直不敢走進岳飛廟。後來有一天他想到自己的政績還不錯,他就戰戰兢兢走進岳飛廟去瞻禮、去禮拜岳飛。其實人還是有良心,也知道自己父親做得太不對了。結果羅願就禮拜岳飛,一拜下去,突然就死在岳飛神像的面前。所以當時候的人都覺得「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所以真正愛護子女後代,一定要積德給他們,「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恭摘自《了凡四訓》學習分享(第七集)

蔡禮旭老師2012/5/14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