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各種障難看作是佛菩薩對我們的考試


時間:2018/2/8 作者:學樂

我們把各種障難、障礙,這裡頭有毀謗,有侮辱,有曲解,甚至於有一些陷害,我們都認為這是佛菩薩對我們的考試,我們要關關通過。順境不生貪戀,逆境惡緣沒有瞋恚,我們歡喜接受,放下萬緣。他障礙的,名聞利養,我們名聞利養不要,他就障礙不了了。

他們所障礙的世間世緣,世緣我們也不要,我們隨緣,我們不攀緣。我們自己沒有一樁事情是我想做,沒有,隨緣,大家想,我隨喜,這個自在。佛度眾生也是隨緣,我們怎麼可以攀緣?攀緣是找痲煩,所以要學佛的隨緣妙用,《華嚴經》上說的。

所以聞法歡喜接受,依教修行,將來決定得到清淨處。清淨處就是極樂世界,我們對這個有充分的信心,沒有絲毫懷疑,自己有信心決定得生。信心從哪裡來的?我們把這個世間放下了。這個世間放不下,那是障礙,未必能去得成,你對這個世間有留戀。我也常說,留戀裡頭最難捨的是親情,父母跟兒女的親情。

兒女跟父母現在未必有親情,小時候有親情,長大了親情沒有了。你看小孩三、四歲,聽到還孝養孝順父母,爸爸媽媽我長大了我孝順你們,聽了很歡喜。長大了未必,長大他變了,他不是從前那個心了,他變了。這些我們知道,他說話,小孩說的不算數,大人說的也未必可靠。誰的話說了算數?佛菩薩的話說算數,決定不是假的,決定不欺騙我們。如果我們不相信,過在我們自己,佛菩薩沒過錯,沒過失。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89集2013/1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