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窮畫師的布施


時間:2018/2/8 作者:淨山

《大智度論》里講到一位貧窮的畫家,很有意思。他是在另外一個國家做畫師,做了十二年,賺了三十兩金子。十二年就賺了這么一些,就準備帶回來過年。

快到家鄉的時候,路過一個寺院,發現有五百個僧人在那裡,威儀非常好,修行非常精進。他就生起恭敬之心,就想做供養。

他到客堂問客堂的執事:“我想供一堂齋,要多少錢?”那個知客師說:“供一堂齋三十金。”他一想,正好有三十金,他就把它全部都拿出來供了一堂齋。

供完了之後他是非常歡喜:哎呀,我今天做了一件大善事。當他帶著愉快的心情到家的時候,還不知道有麻煩正在等著他。

他家裡有妻子、有兒子。他的妻子說:“你去了十二年,賺到了錢沒有啊?”他說:“賺到啦。”“賺到多少錢啊?”“賺到三十兩金子。”“好,拿來。”這時候他拿不出來啊。他就說:“我的金子都種在福田裡面去了。”他的妻子一聽就勃然大怒,說:“你頭腦是不是有病啊!十二年賺的錢,妻子兒子放著不養,卻給別人去供齋。你頭腦肯定有問題。”

他的妻子找了根繩子把他綁起來,將他送到官府裡面,要讓官府來論罪,來懲罰他。押到官府,他的妻子說:“這個做丈夫的平時賺不到錢,十二年賺到的錢一分錢都不拿出來,在外面搞掉了。”這個官員開始一聽也覺得很憤怒:你怎么回事啊?妻子都不養!於是將鎮堂木一拍,就要懲罰他。

這時候這位窮畫師就說:“哎呀,我是很窮啊。我就是想擺脫貧窮,才去供養有德行的人啊。我知道今生為什麼這么貧窮,就是過去沒有做過供養與布施嘛!現在好不容易碰到這么一些修道的人,我趕緊要擺脫貧窮,才去做這個事情的。”

這位官員正好也是一個學佛的優婆塞,覺得這個畫師很可貴。貧窮布施難啊,十二年賺的這么一點錢竟然全都供養出去了,真不簡單啊!

於是官員趕緊親手將畫師的繩索解開,把自己身上好的衣服給他披上,把自己的馬送給他,甚至把自己的一個田莊也給他了。(我們看,僅他一次的供養布施,花報就得到了這么大的回報,正報更是今後要在天上,享天人之福啊!)

貧窮的人最難布施,但如果難行能行,貧窮布施當下就得這樣的果報;如果富貴的人也能夠去布施,他的富貴會更綿長,富貴就有可持續性發展;如果能明白三輪體空的道理,那所得的福報更是大得沒有邊際了。所以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布施要及時,要難捨能舍,難行能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