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二)


時間:2018/2/8 作者:藎木

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二)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方便淺釋愚人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告智首菩薩言,善哉,佛子,汝今為欲多所饒益,多所安隱,哀愍世間,利樂天人,問如是義。(嗨,您看,這多好的問呀,菩薩今天所求的善欲不都是為了眾生受益、安穩嗎?!菩薩呀,您是慈悲世間,想利樂人天耶!)

佛子,若諸菩薩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於諸佛法,心無所礙,住去來今諸佛之道,隨眾生住,恆不捨離,如諸法相,悉能通達,斷一切惡,具足眾善,當如普賢色像第一,一切行願皆得具足,於一切法,無不自在,而為眾生第二導師。佛子,云何用心,能獲一切勝妙功德。佛子——

【菩薩在家,當願眾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這裡【菩薩】二字是廣指修行、念佛之人。說我們居士在家須要當知:家本欲牢,無常世間,究其本源,其性皆空。居士身邊有妻、夫、兒女。菩薩說:【知家性空,免其逼迫】免其逼迫就是教誨我們要看破放下!在家修行的居士要學為人師,身為示範!

【孝事父母,當願眾生,善事於佛,護養一切。】

說【孝事父母】就是敬侍父母之時,我們的心會像敬奉佛陀一樣恭敬嗎?況乎還要普及到外物生靈【護養一切】?

【妻子集會,當願眾生,怨親平等,永離貪著。】

朋友,我們時常如是集會,卻總少不了怨親憎愛,而菩薩教我們要【怨親平等】,我們是這樣想的嗎?

【若得五欲,當願眾生,拔除欲箭,究竟安隱。】

【若得五欲】是啥意思?得五欲就是我們本分中的名聞利養;【欲箭】二字就是教誨我們勿貪,若貪即成毒箭。念佛之人要隨緣度日,不貪不嗔不痴,做到不貪不嗔不痴便即成【淨戒】,以淨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出生死海,這才是方為究竟安穩也!南無阿彌陀佛!

【伎樂聚會,當願眾生,以法自娛,了伎非實。】

【伎樂】就是譬如電影、遊戲等類,講【非實】就是幻覺之意,當我們做時是這樣想的嗎?菩薩教誨我們要時常發願,希望眾生能少欲知足,以佛法自娛、常以法喜為食!南無阿彌陀佛!

【若在宮室,當願眾生,入於聖地,永除穢欲。】

現在的我們無論居家城市或農村,所住居室都是裝修一新的,這便是【宮室】之意。菩薩說當我們起居在新新的住家之時,要時常想到、或祈願眾生入住聖地、永離污穢之地。這是方便的菩薩行,教我們隨念修發心也!

【著瓔珞時,當願眾生,舍諸偽飾,到真實處。】

【著瓔珞】就是我們梳妝、穿戴、打扮時,我們能想到這些是不實虛幻嗎?若生起無常之念,當下就【到真實處】!

【上升樓閣,當願眾生,升正法樓,徹見一切。】

【樓閣】二字,現在講起來就是樓房。【當願】就是希望、祈願。當我們回家走進電梯、上進樓道時,要時常發念:希望眾生喔去除邪見、直升正法樓,以佛之知見【徹見一切】!這是方便的菩薩行,教我們隨念修發心是也!

【若有所施,當願眾生,一切能舍,心無愛著。】

【若有所施】就是當我們行善布施之時,菩薩教我們這時候一定要發個心念,念及於一切眾生,不要貪慾、吝嗇。當知:今施者就是我們自己將後之來福也。希望眾生,一切能舍,心無愛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