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持名念佛的前提


時間:2018/2/8 作者:藎木

1、學法筆記:持名念佛的前提

現今有很多念佛人,認為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足夠了。這樣的知見有些偏差。印光大師說:真為生死,發菩提心,深信切願,持佛名號。君看看,在持佛名號前面有三個條件作為念佛的前提。一是真為生死,這是在講念佛的目的是為了了生脫死,不是求其它什麼別的東西。二是發菩提心。這是大乘佛法的核心。菩提心有三個層面:出離心、空性慧、慈悲心。這個菩提心是專門指勝義菩提心而言的,就是為了解救眾生之苦,解救眾生離苦得樂得解脫而念佛成佛。三是深信切願。深信就是講深信因果,深信佛陀所講的一切經典義理,其最主要的是深信佛陀所講淨土教理,不懷疑。切願就是要發大願求生極樂淨土。具體的標準就是:厭離娑婆,如出牢獄,如離廁坑,如逃火宅;欣求極樂,如奔慈父,如思戀人,如奔寶所。看看這三個前提是不容易的呢。我們經常講念佛要萬緣放下。這個萬緣放下其義理甚深呢。人我是非放下了嗎?財色名食睡放下了嗎?色聲香味觸法放下了嗎?貪嗔痴慢疑放下了嗎?所以講君若是對娑婆世界還有一絲一毫的貪戀,都不能往生極樂淨土。所以說呀,莫要輕視了淨土念佛法門呢。這是念佛的前提。藕益大師說: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低,全仗功夫之深淺。上面那三個前提,就是具足信願的標準。那麼念佛功夫呢?印光大師說:穿衣吃飯,從暮至朝,從朝至暮,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叫它消滅。這是指念佛的功夫。諸位佛友呀,如此理解念佛,才是真正的解如來念佛法門之義呀。山人願與諸位佛友共勉。南無阿彌陀佛。

2、學法筆記:如何是遠離顛倒妄想?

就是從相上去掉分別執著,見到本性。例如此世界的大海洋和五大洲等,及十方國土中人和事物,全是妙明真心受無明薰習,幻現出見、聞、覺、知的見分,山河大地等相分。人是以無明為因、業識為緣、和合妄死妄生。若能遠離別業妄見的和合因緣,和同分妄見的不和合,便可以消除兩種顛倒生死根本,成就大菩提大涅槃。本覺明心,全體顯露,常住不變。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佛門修行喜事多,善巧方便一大籮。

有的觀心無所住,無修無證無作佛。

有的觀相有所住,有修有證有作佛。

有的參禪識本心,當下即心即是佛。

有的念佛具信願,求生極樂去作佛。

條條聖道達心源,歸元無二方便多。

願吃饅頭你就吃,願喝麵條他就喝。

只因狂心未死卻,才有雜話籮上籮。

若能打得狂心死,處處菩提處處歇。

老實歸家心中坐,何用開口閒嘮嗑?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