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智慧之光照亮孩子的一生


時間:2018/2/8 作者:學佛娃娃

一般眾生投生的時候,都是在很迷茫的狀態中。比如有的眾生平時喜歡逛街,投生時在他的境界中會出現美妙的街市、商鋪,覺得太好了,就去逛了。有的平時願意逛花園,可能會出現一個花園,如果很歡喜地進去了。這時神識就會投生,但還不知道已經投生了。這個過程就是投生中陰。

業力牽引

投生到何種地方,進入哪個家庭,以哪個眾生為父母,是沒有選擇的,因為要跟著業力走。投生時那種「喜歡」的心態就是貪心,這是投生的一個近因。投生的時候很迷茫,障礙也特別大。其實人的本性是善良的、光明的,只是暫時被遮蔽、染污了,就迷失自性了。

學佛從娃娃抓起

出生之後,小孩子時的思想比較單純,內心也比較清淨,因為他在輪迴里經歷過的那些還沒有被激發出來,還沒有接觸更多的外面世界,就像一台新的空電腦一樣。我們給他們灌輸佛法的教育和智慧,這是最佳的機會,也是非常好的事情。所以,學佛要從娃娃抓起。

其實,小時候的經歷和教育,對他今後的人生,影響特別深遠,甚至可能會影響一輩子。大家也有過這種體悟吧?小時候經歷的一些事情,或父母教的一些道理,長大後依然歷歷在目,一輩子都忘不掉。

佛法是智慧

佛法是智慧,佛法里講的都是正能量,對孩子身體和成長,以及未來只有幫助,沒有害處。第一,他們的思想比較單純,內心比較清淨,給他們灌輸佛法的教理和智慧,跟他們的狀態恰好相應。第二,小時候接受的教育,或接觸的東西,對他的人生,甚至一生的影響都特別深。第三,生命是無常的,尤其現在是末法時期,人的生命都很短暫和脆弱,何時離開這個世界,很難掌控。所以應該從小就接觸佛法,學修佛法。

——摘自達真堪布2017萬盞法會(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