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見解比虛空高,取捨因果比麵粉還要細


時間:2018/2/8 作者:學佛娃娃

中觀派抉擇大空性的過程中,對方會產生很多疑惑,遣除這些疑惑的同時,詳細地抉擇了空性這樣一個真理。

可以說是對方的觀點,也可以說會存在的疑惑。其實不一定真實有一個「對方」,若真要證悟空性,可以自己跟自己辯論。不是對面必須有一個人,跟他面對面唇槍舌劍地辯論。當自己還沒有明白的時候,可以跟自己辯論;真正明白了以後,有緣眾生來了,為了讓他明白,再跟他辯論。

供養佛會積累不可思議的功德,但在萬法抉擇為大空性的時候,輪涅一切法都是無實有,都是如幻如夢的。《般若二萬頌》中云:「一切法如夢如幻,涅槃亦如夢如幻。較涅槃有勝法者,此亦如夢如幻。」涅槃也是如幻如夢,比涅槃還殊勝的法是不會有的,即使有也是如幻如夢的。

對方說(或者會存在的疑惑):既然都是如幻如夢的,都是虛妄的,供養佛也不會有福德,因為佛不是實有的,做供養的人也不是實有的,這樣肯定不能積累福德。

中觀反駁:其實對方所說的過失是不會有的。為什麼?因為雖然是如幻如夢的,但也可以積累福德。如幻如夢的人,供養如幻如夢的佛,就能獲得如幻如夢的福德。正如你們有實宗認為,實有的人,給實有的佛,做實有的供養,就能獲得實有的福德。一個是如幻的,一個是實有的,二者就這樣的差別。

可見,即使你真正見性或成就了,也要積累福德。

有的人認為自己見性了,一聽說「無修無得」,就不做善事,不積累福德了,既傲慢又懈怠。這說明你還是沒有見性,沒有明白無修無證的道理。我們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蓮花生大士也講「見解比虛空高,取捨因果比麵粉還要細」。真正見性的人、成就的人,會更嚴格、更細緻地取捨因果,哪怕再小的惡業也不會去做,哪怕再小的善業也不會放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