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信眾進入寺院的一些禮儀常識


時間:2018/2/9 作者:妙音居士

一、著裝

寺院是一個莊嚴、神聖的地方,一進去就可以給人一種超然的感覺,自然我們的服裝也會對這種環境起著一種襯托作用。

去寺院參訪與禮佛時,我們最好穿著樸素大方,應避免穿顏色鮮艷及過於另類的服裝。尤其女士進入寺院儘量不要穿得過於暴露與鮮艷。因為不同場合有著不同的穿著要求。

無論男女入寺參訪應著寬鬆之衣,以便於禮拜,否則衣褲過緊,禮佛跪拜會很不方便。

服裝的搭配通用原則是,莫過於得體大方,這樣無論在任何場合都會適用的。

二、見僧人禮儀

在寺院當中,必然會遇到出家師父。出家人捨棄世間的五欲六塵,每日在那種清淨的院落里修行梵行,他們代佛說法,開導群生,無論是他們的德行還是行持,都是值得我們去禮敬的。

通常來講,在寺中行走時遇見出家人應恭敬合掌,同時口中可以說:「阿彌陀佛」或「師父您好」,以示恭敬。

在這裡需要注意幾點:

1、在廁所中不得禮拜問訊;

2、手中捧經典佛像時不得禮拜問訊;

3、手捧其它雜物時不得問訊。

其總的原則無非就是處處體現著恭敬即可。

至於如何稱呼,我們可稱僧人為法師或師父,若知道師父的法號則可以加上師父的法號稱某某法師或某某師父。

三、進入殿堂

一個大的寺院會有很多的殿,例如:天王殿、大雄寶殿、觀音殿等,那麼我們進入殿堂需要注意些甚麼呢?在進門的時候,要靠門的一側進入,在哪一側進入則先邁哪只腳,例如:在右側進入,那麼我們則先讓右腳進去,反之亦然。不得從中間進入,因為那樣會長養我慢心及不恭敬。

有些殿堂會有供果,常見有的居士會隨意拿取,這都是不如法的,因為佛前的供品都是十方三寶物,我們若隨意拿取,罪過是非常嚴重的,還有的殿中會有法器我們不可以隨意擊打,因為有的法器是召集僧眾用的,若任意擊打會影響大眾的修學,罪過也是不言而喻的。

在佛殿當中我們可以繞佛,據經典記載是有很多功德的,但我們要注意旋轉的方向,應該是右繞佛,即順時針,不得逆旋,因正旋表示恭敬之意,這也是源於印度人的禮儀與習慣。

在殿堂中不得大聲嘻笑及大聲說話,不要亂扔雜物及吐痰,這些都是沒有素養的表現,況且佛殿是供養佛菩薩的莊嚴聖地,我們一定要十分注意。

印光大師說,佛法在恭敬中求,一分恭敬一分受益,十分恭敬十分受益。所以我們處處要體現著恭敬之心,自然在心中就會有一種無形的約束,同時也可以收攝我們身心。

四、參加法會

在家學佛居士與寺院及出家僧眾的學修之一,便是參加寺院興辦的各種大大小小法會。

通常會每逢佛菩薩聖誕日舉辦法會,內容多為集眾誦經、禮懺、念佛、聽開示等。參加法會期間一些大的寺院會人數眾多,那麼自然需要一種良好的秩序,所以一定要服從寺院常住的安排,主要包括上殿和過堂的時間、課誦內容等。

下面著重介紹一下關於參加法會時上殿誦經的注意事項:

上殿應著海青及居士服。海青是具有漢傳佛教特色及中國古殿服裝風格的服飾,為漢代人所穿著的服裝,一直延用至今。出家眾多著黃顏色及黑色海青,在家居士不可著黃色的海青,而一般穿著黑色及咖啡色海青。穿著海青時最好搭配布鞋、長褲,若穿皮鞋及短褲會顯得不倫不類,有失莊嚴,另外海青的袖子很大,裡面不宜放置雜物和經書等,這樣走起路來會顯得很不雅觀。

在大眾集體誦經的時候,個人的聲音不宜過大,以自己能聽清為宜,因為梵唄念誦以清淨莊嚴韻律和諧為主。在於攝心以至安靜調服諸根。還有就是,人多的時候因為地方的差異所致,可能會存在不同方言及唱誦旋律的不同,如果一味大聲唱誦,必然會聽起來非常凌亂。

在大殿排班的次序依次是,出家男眾、出家女眾、在家男眾、在家女眾,所以在家居士都是站在後面的,而且是穿著海青的站在在家眾的前面,未穿著的站在最後面。

五、住宿

上面談到入寺及參加法會,那麼有可能我們是在異地參加法會,這就需要在寺院借宿。一般來說若想在寺中住宿,首先應該到客堂,要說明來意,並出示相關證件,待知客師父及相關負責人允許方可入住。要知道寺院的一切皆是十方常住物,在使用上一定要倍加節儉,珍惜自己的福報。若不小心損壞常住物要按原價賠償,更不得偷盜寺院的東西。

寺院生活一般很有規律性,例如作息時間、過齋(吃飯)時間及以上殿時間等,這樣一來就需要我們的配合及自覺遵守寺院的安排,以免影響他人的學修生活,否則便失去了參訪的意義了。

六、聽法

參加寺院舉行的講經開示,這也是在家居士親近三寶的最好方式,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這也是我們出入寺院及親近僧寶的最終目標和意義。

參加開示要以恭敬心聽法師講法,聽的過程中不要打斷法師說法,不要交頭接耳、相互攀談及喧譁。佛法應在恭敬中求,法師為代佛說法,教化眾生,人天所應恭敬,這就要求我們生起恭敬謙卑之心。

七、拜佛、問訊與上香規矩

進寺門前要端正衣冠收攝身心。進入寺院後,先禮佛。再去拜見出家師父。在佛殿、經堂看到佛像,不論是木雕、銅鑄、紙繪、綢、絹畫,皆需衣著整齊,向佛菩薩像恭敬頂禮。若有急務亦須問訊,以示尊敬。

居士不可在大殿正中央的拜墊上拜佛,因為這是住持或主法和尚禮佛專用的,可在大殿東西兩單禮拜。佛具三明、六通、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眾生起心動念,佛無一不知,因此只要心懷誠敬,無需執著拜佛方所。

拜佛時動作不緩不急、記憶體虔敬、外現恭謹。不可看似恭敬,內懷我慢,或為求修行之名,詐現威儀。合掌手勢為雙手平舉當胸.五指合併向上.以能見無名指尖為度,掌心要空,不可貼緊。

拜佛時要五體投地,不可翹臀。雙手翻掌,手心向上托起,觀想接佛足,雙腳、額頭都要著地。拜佛時心中念偈頌讚嘆佛的功德:「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偈頌念一遍或三遍皆可,接著念咒語「縛日臘,斛」三遍。禮拜後可以瞻仰佛像,心中默念贊佛偈:「法王無上尊.三界無倫匹,天人之導師,四生之慈父。我今得皈依,能滅三祗業。稱揚若讚嘆。億劫莫能盡。」若不會念偈頌和咒語,那麼禮佛時心裡觀想:「我現在禮拜十方三世無量諸佛」,這樣也是可以的。

不論佛殿內供有多少尊佛像,通常禮佛三拜即可,個人修行則聽其意願。若殿內大眾已集合時,合掌問訊後隨眾站立即可,不必禮拜。

若出家眾正在禮佛,居士不得在法師前面禮,亦不得與法師並排禮,應當在法師後面禮佛。有人禮佛時,不得從其前直穿而過。

問訊不是點一下頭,一定要彎腰到九十度或稍弱.也不可過低。

鮮花、水果、時蔬供佛一定要潔淨,對如何擺供不知情的,可以請殿堂的香燈師父代勞。供佛的花要用花瓶插好.水果也要洗乾淨。

燃香供佛需如法,很多人一進寺院就燒一大把香到處去插,好象有任何一個香爐沒插到就不安心。其實大可不必如此。上香時在大殿前的大香爐中點一炷或三炷香就行了。上香的方法:上香時,用大拇指、食指將香夾住,餘三指合攏,雙手將香平舉至眉齊,觀想佛菩薩顯現在我們的眼前,接受香供養。如果人很多.將香直豎向上,以免燒到他人。若上三支香,則將第一支香插在香爐中間,默念「供養佛」,第二支香插右邊默念「供養法」,第三支插左邊,默念「供養僧」。上完香後合掌,默念「供養一切眾生,願此香華雲,遍滿十方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賢聖」。點香時若香枝起火焰.不可用口吹熄火,套用手掌煽熄。將香插好後問訊即可,不必一再點頭作揖。

不可評論佛像是否莊嚴,看見佛像置於不潔之處.應當捧持移置淨處。若見有人對佛像不恭敬時,宜私下善言相勸。

此外有很多寺院規模很大,會有很多部門和弘法工作要做,我們也可以憑著自己的一技之能參與到寺院的工作當中,作義工,盡一份自己的力量,在佛法的弘揚與傳播的過程中發揮自己的光和熱,以報三寶之洪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