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淨說法,誑惑世間,會感召墮落地獄


時間:2018/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不淨說法,誑惑世間,會感召墮落地獄

下面這個故事也是非常的感應,仍然出自《三寶感應要略錄》。

《三寶感應要略錄》—陀羅尼自在王菩薩,於地獄鑊緣上說法救苦感應:唐真寂寺沙門惠生,是惠如禪師弟子,誦大乘,遂一日一夜不動,如入禪定,及曉更開眼,悲喜交集,流淚汗血,乘僧問所由,答曰:吾被請閻魔王宮,王從座而起,恭敬語言:阿師見地獄否?答:雖聞其名,未見其實。乃敕使者遂令去,於東方次第見三十二大城,一一城中,皆有地獄,受苦之輩,多是沙門。於鐵鑊緣上,有一沙門,說法示教利喜,罪人即問:公何人,於地獄中說法?沙門答曰:我是陀羅尼自在王菩薩,於此大鐵圍中,有無量沙門地獄,貪著世利,犯佛戒品,聖教同宿,住穢伽藍,無慚愧心,虛受信施,不淨說法,誑惑世間,如斯等罪,皆感獄果。我以悲哀彼諸沙門,愚痴招苦,或於鑊緣上,或於鐵車上,隨所為說法,令憶念昔所犯罪業,愧懺厭離,悔過自責,吾自見聞此事,是故悲喜,聞者嘆異,改惡蓋多矣。」

這則公案出家眾一定要好好聆聽體會,因為在說出家人墮地獄的事情。不管是出家人、在家人,你一定要好好修行,不然墮落地獄了,還要勞煩諸佛菩薩去地獄為你說法,也非常的辛苦。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要在人間聞法,還是要墮地獄聞法?當然是在人間聞法,什麼人願意墮落地獄聞法。可是不論出家人或是在家人,如果不好好修行,在三寶門中為非作歹貪名圖利,那墮地獄是必定的,這是因果定律。

唐朝真寂寺一位沙門叫做惠生,是惠如禪師的弟子。惠生法師誦大乘經典,一日一夜不動,猶如進入禪定,可見誦經誦的非常的用心,及曉就是天亮了,更開眼悲喜交集。這位惠生法師開眼之後,內心是有悲傷也有歡喜,而且流汗流眼淚甚至流血,也就是悲喜交集非常的厲害,為何會流汗流眼淚流血?乘僧這位出家人就問他,到底是什麼原因?惠生法師就回答:我被閻羅王邀請到地獄,閻羅王從他的座位起立,用恭敬的心跟我說,你看閻羅王對出家人很恭敬,因為這位惠生法師誦大乘經典一日一夜不動,猶如進入禪定,所以認真修行的法師,就會受到閻羅王的敬重,對不對?閻羅王用恭敬的心問他:阿師見地獄否?阿師就是指惠生法師,惠生法師就回答:我雖然有聽聞過地獄的名字,但是我不曾親見地獄。所以閻羅王就派遣一位使者,帶惠生法師遊歷地獄。在東方次第,見到三十二座的大城,在一一大城之中都有地獄,而且在地獄裡面受苦的人,很多是出家人。所以出家修行大因大果,於鐵鑊緣上。鑊就是古代要煮人的刑具,古代的鼎有兩種,一種是在煮肉,一種在煮人,煮肉的鼎有三支腳,煮人的鼎是刑具,地獄就有這種刑具,緣就是鼎邊,在鐵鼎邊之上,有一位出家人在說法,教導地獄的眾生。其中有一位罪人,就問這位出家人:公是何人在地獄說法?這位出家人就回答:我是陀羅尼自在王菩薩,所以有不少的菩薩很慈悲,到地獄去說法。觀世音菩薩就經常到地獄去說法。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要在人間聽師父說阿彌陀佛的教法,還是要墮地獄受苦聽觀世音菩薩說法?我相信你會選擇在人間聽師父說法。這位沙門回答說:我就是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在這個大鐵圍之中,大鐵圍之中就是在大地獄之中,有無量的沙門地獄,沙門地獄就是專門在關出家人,所以出家人要好好修行嗎?要。

如果貪著世利犯佛戒品,聖教同宿住在污穢伽藍,還是沒有慚愧心,或是虛受信施,就是受到信眾的供養,沒有德行,沒有好好修行,為了貪圖信眾的供養,這叫做虛受信施。自己沒有德行,處處貪圖信眾的供養,那墮地獄。

「不淨說法」,這對講經說法的法師,最應該要注意的。不淨說法就是說不對的佛法,也就是為了貪名圖利而說法,為了要得到信眾的供養而說法,凡是為自己的私利說法,都屬於不淨說法,這樣會墮地獄。

「誑惑世間」,就是以法師的身份,欺騙世間一切眾生。

「如斯等罪,皆感獄果」,如果造上面所說的眾罪,就會感召墮落地獄受苦果報。

這位陀羅尼自在王菩薩說:我以悲哀這些沙門,因為愚痴墮落地獄招苦,所以在鑊緣之上,或是在鐵車之上,地獄的鐵車是充滿烈火,所以坐在地獄的鐵車,受到烈火的焚燒是非常的痛苦,這位陀羅尼自在王菩薩很慈悲,在地獄為受苦受難的沙門說法,令這些沙門,回想起過去所犯的罪業,然後慚愧懺悔厭離地獄,悔過自責,使他們懺悔出離地獄。

「吾自見聞此事,是故悲喜」,我是指惠生法師,惠生法師看見地獄這幕的情景,所以心中悲喜交集。就是因為看見地獄裡面有很多出家人受刑,這是他的內心非常的痛苦。看見陀羅尼自在王菩薩為地獄受苦的出家人說法,這是他內心非常歡喜的,所以悲喜交集才會流眼淚,流汗也流血。

「聞者嘆異,改惡蓋多矣」,聽到惠心法師,說他看見地獄情景這件事,個個改惡向善。

諸位不論你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你看見《三寶感應要略錄》這則感應故事,你敢再做惡事嗎?不敢了。你能不聞法嗎?當然要聞法。你能不念佛嗎?當然要念佛。所以好好聽經聞法,好好念佛修行,你就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報到。你如果為非作歹貪名逐利,不要修行犯佛戒律,你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會去閻羅王地獄報到。

請問諸位:你希望自己臨終是阿彌陀佛來接引,還是閻羅王來接引?阿彌陀佛來接引。

最後要結束再問諸位一遍,你要在人間聞法,還是要在地獄聞法?在人間聞法。希望這些經文與故事的道理,能帶來諸位修行上的助益,讓你有所體會,好好聞法念佛,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