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五五)


時間:2018/2/9 作者:長存善心

1這一句佛號,海賢老和尚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用這個方法統統可以證得。真肯放下,所以光是念不放下不行,念了幾十年還是沒有把握往生。如果念的時候放下,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那真有成就。放下從哪放起?我老老實實告訴你,從把手機扔掉放起。為什麼?那是大魔王,它叫你日夜都不能安穩。一響,你看馬上接著你就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來了,你的心靜不下來,不能要。能夠不看的儘量放下,別看它,電視不是好東西,把你念佛這點功夫破得乾乾淨淨。不能看的書別看它,都是叫你起妄想、起分別、起執著,你想是不是的?換句話說,完全是破壞我們的功夫,幫助我們搞六道輪迴。

2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是輪迴業,你行善,三善道,你造惡,三惡道。行善也不行,三善道,善惡二邊都放下,不能只放下一邊。那善是好事!好事不如無事,無事成佛,成阿羅漢、成佛,好事頂多不過是到色界天去當天王,四禪天去做天王,第一等的,忉利天王,這是中國人常說的玉皇大帝。天道壽命雖然長,福報雖然大,要跟極樂世界比差遠了,差太遠了,簡直不能比。所以,如其求生天堂,不如往生極樂,這就對了。

3這個身體,身體不是我,身體是我所有的,不是我。不能過分的看重它,過分的看重它,你就全心全力照顧它,把佛就忘掉了,那個可惜。用它幹什麼?佛門所謂的借假修真,這身是假的,借我用幾十年,我在這幾十年當中,我用這個假身來修真道,這就對了。

4我們今天這個世間,災難多。我學佛之後,好像沒有多久,我就不看電視了,五十多年。大概看電視、看報紙、看新聞這些,學佛前五年,五年以後我就遠離了。所以這些信息我放棄了,新聞都不看。好,心地清淨,問我這個世間的信息,我都不知道。這些年講經教學,有同學每個星期給我節錄一份頭條新聞,重要的信息,抄一個題目,簡單說明,我一個星期就看這個東西,了解一些狀況。這些年來,災難一年比一年嚴重,確實沒有看到有緩和的跡象,沒有,一年比一年重,這不是好事。

5這一段經文比什麼都重要,萬一我們遇到急難、遇到恐怖,怎麼辦?念佛的人,真正念佛人,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求往生,這個世間沒留戀。對極樂世界還有疑惑,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還不想走,這是一般世間人,包括一部分念佛求生淨土的人,他這個地方捨不得離開,這時候怎麼辦?這個急難恐怖現前,念觀音菩薩。怎麼個念法?你看這裡,「但自歸命」,歸是皈依,依就是依靠,完全投靠觀世音菩薩,求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沒有效果?有效果,這個時候念佛、念菩薩名號,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這一句佛號念定了,一直念下去,等災難化解了就好。如果是一家,全家人都要念。千萬要記住,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我們在危急的時候他真會幫忙。

6我們要印經布施修福,印哪一個經本是最殊勝的,修第一福報,最大福報?無過於這部《無量壽經》,無過於這一部註解。我們更希望,我們這裡搞漢學院,漢學院有佛學系,佛學系裡頭主修的就是這部經,就是這個註解。印經就印這一本,念經就念這一部,求解就用這個註解,保證你往生不退成佛,不是假的。

7現在人跟古時候人不一樣,古人厚道,從小就受到聖賢教育,他有能力辨別善惡,不容易受外面境界影響,現在沒有了。現在的人,六十五年前,方老師告訴我,誰把人教壞了?老師指著電視。那個時候的電視還沒有彩色,黑白的,現在進步到彩色,進步到手機都可以接收,接收衛星電台的轉播、網路的轉播。從小到老,我們只要稍微留意,你就看到了,你到外面去走一圈看,你看多少年輕人低著頭,看著手,手上面有手機,他沒有看到人,我們從他旁邊走過,他都沒看到。這播的是什麼東西?都是殺盜淫妄,全是負面的。你看他從早晨到晚上那麼認真的學習,全學壞了。這個世界為什麼這麼亂,災難為什麼這麼多?其來有自,不是沒有原因的,很可怕。

8今天誰在教化眾生?就是這些媒體。媒體的後台魔王波旬,你們相不相信?他來找過我。附體,魔王波旬來找我,問我為什麼侵犯他的道場?我說沒有,我們一生規規矩矩做人,從來沒有侵犯過別人。他講電視。我恍然大悟,我們搞這個衛星電視台確實沒有告訴他。這麼一來我才想到,原來他們這個道場這麼大,影響這麼大,幾乎全世界的人,誰不看電視?誰不聽廣播?誰不在網路上?原來都是魔王在掌管的。魔王就是第六天的天主,佛法裡面叫他化自在天王,欲界第六天。

9。天人回頭比人難,為什麼?天上樂多苦少。天人對於佛法、對於念佛往生真的半信半疑,所謂是富貴學道難。他們是世間大富大貴,做天王。我們了解事實真相,我們行善要把自己行善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就對了,千萬不要回向生天。我乾好事,幹什麼?來生生天。生天就迷惑了,比人間迷惑還嚴重,於是我們就警覺到,天不是好地方。如果沒有真正大善根,享天福的時候還能念佛,還能請諸佛菩薩到天上來講經教學,有,不是沒有,我們都應該要警覺到。

10我們要知道,遇到這個機會,這個機會諸佛讚嘆,甚至於告訴我們,「百千萬劫難遭遇」。前清彭際清居士在《無量壽經起信論》裡頭告訴我們,遇到這個法門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你遇到了,無量劫,不止五千劫。無量劫來遇到一次,你要珍惜,太可貴了!你要能信能願,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你這一生就解脫了,永遠脫離十法界、脫離六道,機會太稀有了。人生苦短,在這個世間,誰能活一百歲?一百歲,很短的時間。要無量劫才遇到一次,這一次如果錯過了,又要經過無量劫才碰到一次。這無量劫受多少罪、造多少業,六道裡頭受多少果報?回頭想想這樁事情,自己才真正慶幸,好運當頭!這個好運就是你聽到淨宗,你遇到阿彌陀佛這個法門,這慶幸,趕緊抓住,要把這樁事情當作我們人生第一樁大事來看。有同修問我,現在我們在英國搞漢學院,是不是頭等大事?不是。如果你把這個當頭等大事,你出不了六道輪迴,那還是一墮三途五千劫。所以那是緣分,有緣就做,做了怎麼樣?別放在心上,沒事,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就對了,千萬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念念求生極樂世界,這就對了,這就沒錯了。學校聘請我做教授,如果排我的課,我會派學生去代我上課。我幹什麼?我還是講《無量壽經》,我還是念阿彌陀佛。我絕不會受這樁事情動搖了念頭,錯用了心,我不會。希望同學們都要提高警覺心,頭等大事是信願持名,往生淨土。你往生淨土多好,多殊勝!別在這個世界搞了,這世界苦不堪言,要有強烈的出離心。

11佛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把這一切法都當真的,每天在這上爭名逐利,你能得到什麼?什麼都沒有得到。等到你離開這個世界,死亡那一天到了,壽命終了,一樣帶不去。你有沒有感覺到,現前也是一樣帶不去,一樣都得不到。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身體現在講明白了,一秒鐘這個身體生滅多少次?記住,二千二百四十兆次。假的!《金剛經》末後的偈子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正確!要常常去想想,假的。假的怎麼樣?假的統統放下。統統放下,真的就現前。真的是什麼?佛法講的法身,你就證得法身。

12佛菩薩沒有一定的身相,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因眾生念頭而異,眾生喜歡什麼相他就現什麼相。東方人喜歡聖人,他就現聖人相,像孔子、孟子;印度人喜歡佛菩薩,他就現佛相、現菩薩相;西方人信上帝、信耶穌,他就現上帝、現耶穌。而實際呢?實際是一個,千變萬化。那一個是什麼?一個是本體,能現的,法身。法身沒有相,能現一切相,法身無處不在。所現的相為什麼?為眾生,眾生喜歡什麼相就現什麼相,喜歡什麼法門就說什麼法門。所以諸佛菩薩沒有一定的相,也沒有一定的法,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諸佛菩薩。我們要是明白了,經上講這些話聽懂、聽明白了,心開意解,不再固執,不再打妄想,不再分別執著,原來統統是一個。這一個是什麼?一體。

13我們今天有緣遇到佛法,有緣在佛門裡出家,無論我們幹什麼善事,所謂善事,是利他,不是為利己,要是為利己的善事,全錯了,這一點諸位要聽清楚。為什麼?關係太大了,為自己,你的身見沒放下。身見沒放下是什麼?搞六道輪迴,出不去,你行的善事果報在三善道。大善事,你到天道去了;小善事,你來生在人間享受富貴;善的裡面還帶著有惡習氣,瞋恚的習氣、貪婪的習氣、貢高我慢的習氣,都墮到阿修羅道去了。阿修羅,沒錯,這一生是享福,有權有勢,來生三途去了。壽命不長,一百歲的人少有,阿修羅道去了,三途,餓鬼、地獄、畜生,你說你多可怕!都在現前一念之間。所以起心動念要學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念念是為度眾生,念念是幫助他們學佛,幫助他們念佛求生淨土,這就對了。自己要徹底放下。

14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做弘法利生的事情?《金剛經》上說得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要用這種心態。我們完全靠的,不是自己有智慧,不是自己有能力,不是自己有福報,完全是得佛力加持,祖宗保佑。你要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好了,你所造的這個善業,三善道,來生又到人道來了。做人很苦,地球上災難很多,你願意在這邊受罪嗎?所以要看清楚、看明白,慎重選擇。真正有智慧的人,選擇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生學經教、學法門,就這一部經,一個法門。這一部經很了不起,通《大方廣佛華嚴經》,古大德告訴我們,《華嚴經》是大本,《無量壽經》是中本,《阿彌陀經》是小本,這三部經分量大小不一樣,裡面意思相同,都是教我們求生西方淨土。這個意思要懂,不能不懂。

15什麼叫好風水?好風水就是居住的環境非常適合你修行,沒有人干擾你,沒有人障礙你,不但沒有人障礙,花草樹木、山河大地都歡喜你,你跟它都處得很好,這叫風水好。風水從哪裡來的?風水家有一句話是真話,我佩服他們,叫什麼?相隨心轉。那風水怎麼樣?你的心好,你住在那個地方,三年,風水都變好了;你要是個惡人,心術不正,這個地方好風水,你住上三年,全變壞了,災難現前。

16徹底放下,為苦難眾生服務,這是菩薩,這是佛陀讚嘆的好人。為別人裡面還帶著為自己,這種人多,雖修功德,不純,拖泥帶水,出不了六道輪迴,要知道。徹底放乾淨,我只為人不為自己。實際上為人也完全為了自己,自他不二。你發這樣的心,你沒有智慧,智慧現前,佛力加持你,讓你自性智慧透一部分出來,讓你自性裡頭的福報也透一分出來,有智慧、有福德,而且還長壽。

17我常常勸同學,我們真的想往生,那你一定從今天起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真心,可不能用妄心。用妄心發這個心,發這個心修這個法門,是為自己的名聞利養,那你全錯了,這就變成罪業,這一生名聞利養可能你得到,但是來生決定在阿鼻地獄,那就大錯特錯了。

18有人利用佛教提高自己的聲望,用佛教來搞名聞利養,有沒有得到?得到了,一生確實,人家看,大善知識,大慈善家。他不是真正在學佛,不是真正在護法,完全目的是為他自己,所以於他自己有利的他乾,於他自己沒有利的他要把它挑剔掉,甚至於障礙正法弘揚,障礙眾生聞法的機緣。我也常說,他是好人,他所作所為我都知道,他總有一天會明白、會覺悟,哪一天?死亡那一天他明白了。這個時候怎麼樣?後悔莫及,來不及了。怎麼樣懺悔也只能把罪減輕一點,不能不受,我們幫忙也只能幫這個忙,幫他受罪減輕一點。例子太多了。

19過去生中沒修的,補,認真努力去補。沒有財,修財布施。財從哪來的?愈施愈多。所以萬萬不可盜取別人的財物,自己已經沒有財了,再犯這個業的時候,命中的財就大幅度的減損,這個做法是大錯特錯。要怎麼?要布施,有多少施多少,圓滿功德。身上只有一塊錢,一塊錢都拿去布施,圓滿功德。人家有一百塊的時候,他拿八十塊去布施,他不圓滿,他還有二十,這個道理要懂。所以,沒有財的人修財布施,晚年享大福,道理在此地。有財的吝財,到晚年財耗費掉,變成貧窮。這些現象都在我們眼前,只要你看,統統看得到。

20心地善良,身體健康,沒有邪思就不會有病,何況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念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所有一切善念當中第一善念,要相信,信的人有福,真乾的人有福。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往生,這一句阿彌陀佛可以成佛。成佛不難,只要你能夠一直念下去,不能中斷,不能忘記,念念不忘,就能成就。

21你要在家裡頭,如果允許的話,你家裡供一尊阿彌陀佛;再不然,寫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貼在明顯的地方,家人時時刻刻都能看到,只要家人不反對,你就應該這麼做。反對則用善巧方便的方法。人,特別是中國人,我想外國人也不例外,都想討個吉祥,阿彌陀佛能保佑你升官發財,阿彌陀佛能保護你健康長壽,大家都相信,他不會反對的。所以用善巧方便,先度一家人,再度鄰居,鄰里鄉黨,度鄰居,慢慢擴大到一個小鎮,小村、小鎮。要真有這個心,真肯乾,三寶加持。確確實實福慧增長,連壽命都會延長,為什麼?阿彌陀佛需要你表法,你只要真正幫助他做這個傳法的工作,阿彌陀佛一定保佑你健康長壽。

22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前地球一比較,兩個極端,一個是善的極端,一個是不善的極端。我們要知道回頭,要曉得取捨,不要再留戀這個世界。留戀這個世界是絕大的錯誤,為什麼?這一留戀,就這一次機會失掉了。這個機會,佛經上講三途一墮五千劫,那是講三惡道,你要到三惡道,什麼時候才有遇到一個機會你脫離三惡道?大概要五千劫。那我們這個機會是往生極樂世界,這個機會要是失掉,再等下一次機會遇到,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無量劫,不是五千劫。好不容易遇到,好難遇到,這一生能遇到,千萬不要失掉,一定要把這部經抓牢,每天至少念個兩遍,早晨念一遍,晚上念一遍,幹什麼?提醒自己,這個機會難得。無量劫稀有因緣我們遇到,這太幸福,太有福報!

23持戒,戒指什麼?通常都是講五戒十善,這是佛法的根本大戒,能守五戒十善,這個功德就超過布施。布施有三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是財物,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佛教我們修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出家了,要不要修?要修。為什麼?你沒有這三種果報,你不能幫助眾生,度眾生沒有依靠。憑什麼度眾生?憑財富、智慧、無畏,大無畏的精神,你才能真正幫助苦難眾生。

24「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有懂得風水的,看到中國古時候這些修行人的道場,都是最好的風水,他們懷疑是不是這些出家人都懂得風水、都會看風水,為什麼他們建築都是最好的風水?這個話講不通,出家人不學風水。今天科學家給我們解釋出來,出家人心善,他不造惡,他天天誦經,天天念佛、拜佛,這種身語意都善,天天修善,他在這裡住上三年,這個地方風水,壞風水也變好了,就這麼個道理。境隨心轉,隨著人心轉,人心善,這地方就善;人心不善,這地方就有災難,就這麼個道理。環境隨著我們念頭在轉。

25一定要調和身口意業,不能有不善的念頭,不能有不善的語言,不能造不善的業,這是調和。控制也是如此,對於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懂得控制。用什麼方法?淨宗第一法門,用念佛的方法。心裡有念頭,馬上把念頭轉過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念頭打掉。開口要說話,也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想說的話伏一伏,想想看這個話該不該說,該說的說,不該說的就別說。身體一舉一動的行為,也要調和控御。極樂世界環境好,你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都是正面,都看到佛菩薩,那個地方的天人也完全跟佛菩薩學習。佛菩薩照顧大家,讓大家在極樂世界不會起一個惡念,不會說一句閒話,不會去做一樁壞事,這世界多美好。

26務必要做到時時刻刻遠離邪惡。邪是一切不正的念頭、行為,惡是指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這十惡一定要遠離,這叫修行。佛陀、菩薩的教誨,我們每天讀它,依教修行,希望這一天,從早到晚,沒有違背,沒有破戒,沒有犯規,這樣就好。

27阿賴耶識裡面的種子,我們現在一般講印象、記憶,你還記得嗎?你為什麼會記得?過去做的事情,阿賴耶識裡頭有資料。阿賴耶像倉庫一樣,像資料室一樣,我們起心動念統統都在裡頭,不但這一生在裡頭,過去生生世世所乾的全在裡頭,這裡頭都有檔案,這一調就調出來,沒有辦法抵賴的,有證據,有憑有據。所以人不管他行善作惡,總有一天他完全明白了,為什麼行善?為什麼造惡?習氣在作祟,習氣在引導他。

28這個世間統統都把它放下,每天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足了,其他的不要了,我就一句彌陀念到底,念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看三年,阿彌陀佛會不會給你送信息。一般真念佛人,三年就見到阿彌陀佛,定中出現,夢中出現,來透信息給你,讓你死心塌地。為什麼?極樂世界已經註冊,你已經有名,阿彌陀佛講堂有你的座位,等著你去。這才真正叫究竟圓滿,這不是假的。

29現在人喜歡批評人,連佛都批評,菩薩以下更不必說了。我們在這種現象裡面,受不受影響?有人批評《華嚴經》是假的,《楞嚴經》是假的,我聽了做何感想?世間一個善人君子都不願意說假話,都不願意批評人,這種批評人的人,心態狂妄自大,以為一切人都不如他。我們從古聖先賢典籍裡面看,古人有一句諺語說,「學問深時意自平」,真有學問,真有道德,他的心是平的,不起波浪。凡人批評佛菩薩那是造業,業自然有果報,我們不必去理會它,只是我們自己要不斷的向上提升,那就要讚嘆、要恭敬,不可以輕慢一個眾生。

30我們念念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了不起,阿彌陀佛讓你法喜充滿。人家跟你講真的,阿彌陀佛;人家跟你講假的,也阿彌陀佛;人家跟你講善的,阿彌陀佛;跟你講惡的,也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二法好說,阿彌陀佛是一,全歸一了,萬法歸一,一即萬法,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31如果我們留戀這個地方,往生極樂世界就靠不住,必須捨得乾乾淨淨。好事怎麼做?為往聖繼絕學,好事,認真去做,做了怎麼樣?不放在心上。心上放什麼?放阿彌陀佛,就對了。要把這些好事放在心上,將來是人天福報,出不了六道輪迴,這一念之間關係太大了。天道壽命雖然長福報大,它有盡頭,時候到了還是要搞六道輪迴,出不去。這是決定要搞清楚、搞明白。

32我在前幾個月,東北的同學寄了幾片光碟給我看。這光碟是什麼?二戰時候日本人有幾個將軍,也是在戰爭裡面死亡的,他們現在在地獄道,很可憐,敘述戰爭所造的罪業都是無間地獄。何必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几十年,要造地獄業?地獄一墮痲煩可大了,佛經上所謂三途,地獄、餓鬼、畜生,一墮五千劫,你才有機會,五千劫這麼長的時間才有一次機會得人身。人身不容易!為什麼幹這種傻事?別人殺我沒有關係,我不能殺人,我要殺人,造地獄罪,他造地獄罪業,我不墮地獄。我如果這個人不錯,做人還做得不錯,來生至少又到人道來。如果累積的功德,善心善行多,他就到天道去,不會到惡道。

33在念佛人心裡,念念不忘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外統統不睬不理,不去管它。乾再多的好事,做了等於沒做,過去做了一些壞事也不要再提,不去想它,未來的也不去想它,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是真正大定。這個定是阿彌陀佛加持的,是諸佛如來讚嘆的,不可思議。

法語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50--36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