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五六)


時間:2018/2/9 作者:長存善心

1為什麼我做不到?總的原因,是我們沒有辦法把不好的習氣放下。放不下,七情五欲放不下,貪瞋痴慢放不下,五欲六塵放不下,就變成凡夫。他為什麼能放下,而且那麼徹底放下?他知道,哪是真的、哪是假的。所有的物質現象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把它當真,我們想盡方法希望自己擁有、自己能夠獲得、自己能夠享受,殊不知全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兩句話學佛的人都會念,《金剛經》上的。《般若經》又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一切法包括佛法。佛法,你可以學,你可以證得,你不能起一個念頭我想擁有,我要擁有多少、我要超過別人,有這些念頭就錯了,佛法就變成世間法,徹底放下就是佛法。海賢老和尚一生的行誼,是我們的典範,他萬緣都放下了。生活所需要的,每天兩餐飯,身上穿的幾件衣服。每一天念的阿彌陀佛,他的修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放下沒有?放下了。

2一切虛幻的你認識它,你不把它放在心上,你的心就健康長壽。真心慢慢往外透,妄心逐漸逐漸消失,這是大乘佛法修學的原理原則,不難懂。很難做,難在什麼地方?其實不難,難在你捨不得放下,名聞利養捨不得,七情五欲捨不得。你知道這個東西是假的,知道它障礙自性的,你就是不肯放下,那有什麼辦法?佛在旁邊也無可奈何,幫不上忙,這要自己幫助自己。所以努力從這上下功夫,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叫放下。這就是儒家講的格物,格就是格除,就是佛家講的放下。要把欲望格除、把錯誤格除,致知,智慧就現前,由此可知,物慾障礙我們智慧。智慧是本有的,不要從外面學,見性全都用上了,都顯示出來了。

3佛度有緣人。親是有緣人,仇敵也是有緣人,我們到極樂世界都看到了,我們有很多生生世世的父母、家親眷屬,要度他;還有很多冤家對頭,要不要度?也要度。不但要度,還把度冤家對頭提到前面,這是什麼?慈悲到極處。要知道,那些冤親債主他本來也是佛,一時迷惑顛倒做錯事情,不要怪他。像酒醉發瘋一樣罵人、打人,這人是好人,他酒醒過來之後,好人一個,不要怪他。「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記住經典上這句話。所以對眼前我們那個敵對怨恨全化解了,這人多自在。如果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給自己精神、身體帶來很多壓力,不健康,會長病的。你能把這個統統放下,你真正自在、健康、快樂。冤家對頭遇到了,你為什麼那麼快樂,我為什麼這麼苦?你就告訴,我這怨恨化解了,所以很快樂;你還記在心上,所以你不快樂。真話,不是假的。所謂至誠感通,這個感應能通,所有障礙都排除了。一個人在世間,一生沒有怨恨、沒有敵對,你說他多快樂。這是什麼人?這是佛菩薩。我們學菩薩就得學這些,這是真正考驗自己,你有沒有功夫,你有沒有學到?所以諦理分明,清清楚楚,道理跟事相,事跟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錯誤。

4現在的染污非常嚴重。嚴重的染污送到你家裡來,你自己沒有智慧,很歡喜的接受,被染污了。這是什麼?電視、網路、計算機,送到你家裡。現在更厲害,手機送到你手上,讓你從早到晚都不能休息,無時無刻不受這個東西干擾。所以我們要想真正把傳統文化搞好,這些東西從我們自己優先開除,我們不要手機、我們不要計算機、我們不要電視,也不要這些無線電播送,統統不要,報紙雜誌一概拒絕。做一個什麼?每天都無事的閒人,好!今天怎麼樣?今天世界很太平,跟極樂世界沒什麼兩樣。這些拉里拉雜事情你都知道,你還能定得下來嗎?不可能。統統要拒絕,他們有權來播放,我們有權拒絕,我不接受。要全家人合作,這個事情也很難做,小朋友說隔壁人家有,為什麼我家不要?你要怎麼樣把他說服?我們接受好東西,接受的是聖賢、是佛菩薩,這就對了。

5真正修行,學聖賢從哪裡學起?頭一個學不妄語。不妄語的人就是真誠,說真話、說實話,不欺騙自己、不欺騙別人,一生都要守到,無比的幸福快樂在這裡頭。自欺欺人,你的心不會安,那造惡業,神魂不定,這都是真的,累積到中年,壽命也會縮短。喜歡欺騙別人的,喜歡乾損人利己的事情,確確實實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在這裡損失掉了,他自以為聰明,壽命、福報都消失掉了。還有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騙人,說得很好聽,暗中是害人。第四種,惡口,喜歡罵人,造口業,讓人家聽到你說話的音聲、態度起反感。這叫四種口惡。所以正語,沒有這四種口惡叫正語。言語是行為表現在外面用的最平常的、最多的,一天,從醒過來到晚上睡覺說多少話?這些話裡頭多少是正經話,多少是不正經話?不正經的話就是正語的反面。所以言語愈少愈好,這是修行。別人說話,我們聽,少發議論。他問我,我跟他講;他不問我,一笑了之,不管他說得對不對,這個好,少說話。多讀書,讀書是聽古人在說法,讀聖賢書、讀佛書。這是口業。

6這三種邪業是殺盜淫,看到了、聽到了,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就被污染了。身的三種邪業,更不要放在口上。這是身的三種邪業。除身三種一切邪業,「住清淨身業故」,你的身清淨。這十善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個念頭都沒有,正思惟。沒有害人的念頭,沒有傷害眾生的念頭,蚊蟲螞蟻都不傷害牠,這個人修福。天天不知不覺在修福報,身體健康長壽。口四種過守住,清淨口業,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綺語是花言巧語,惡口是說話粗魯,說話很難聽,都要避免。

7出家人接受供養,已經變成一種風俗,哪一個在家修行人見到出家人都要包個紅包來供養,你不接受還不行。古時候是不可以的,戒律上不許可的,你這樣做是犯戒,你叫出家人破戒,那個罪過很重,他不敢做。現在我們不能提倡這個,提倡這個,所有出家人都恨我。我們自己也接受,接受來幹什麼、做什麼用?不能拿這個錢來改善我們生活,不可以。老師教給我,李炳南老居士教我學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得到這些信徒的供養,幹什麼?印經布施。一生就乾一樁事情,印光大師沒道場,他開了一個弘化社,就是印刷廠,書店。印光大師開書店,這個書店完全是布施的,十方供養都用來印經、印善書、印好書,勸人。我聽李老師的話,接受的錢就做這一樁好事。那有災難要不要去賑災?要。印光大師有,有水災、旱災,哪個地方有災難,從印經還多餘下來,剩下來的錢拿去賑災,賑災餘下來的印經,好!這方法太好了。

8要提倡生活要節儉,能夠吃得飽、穿得暖,房子堅固可以遮蔽風雨,可以了,很快樂了。知足常樂!我喜歡住小房子,為什麼?整理很容易,一個小時就乾乾淨淨了。房子太大,院子太大,很可憐!所以大房子,不是人住房,房子住人,你要去為它服務。

9求別人對他恭敬,求別人對他供養,這叫邪命。這齣家人不能不知道。今天利養已經成為風氣,一定要學印光大師,十方來,還要利益十方。最殊勝的利益是講經教學,除講經教學之外就是印送經書、善書,印光大師一生就幹這一樁事情。印經布施是救人法身慧命,講經教學亦如是。

9真正知道因果報應,才曉得佛說的字字句句都是幫助我們的、都是救我們,不是害我們。我們一定要遵從,決定不能夠求人利養。我們這個小道場,過年的時候,曾經有人紅包包的是五十萬。我們就問他,你是從事哪個行業的?不是企業家,你怎麼有這麼多錢?是借來的。我說你完全拿回去,一分錢不能收你的,你這分心就是圓滿功德。趕快還人家,不如法。我們這樣勸他,他得好處,我們也得好處。數目大的,一定要問問它的來處。還有借高利貸來的,為什麼?為面子問題,這都是絕大的錯誤。必須要叫他了解,佛當年在世沒有收過人家一分錢供養。我們已經是不得已而犯了這個規矩,怎麼化解?印光大師教給我們消化,那就是一分一毫都要放在弘法利生上,這就對了。

10行是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行為犯了錯誤,把錯誤的行為修正叫修行。什麼樣的行為是錯誤的?行為,佛把它分成三大類,起心動念是心的行為,心理行為;言語,口的行為;動作,是身的行為,這三大類。嚴重的錯誤,佛用十善業道來做標準,身的造作以殺盜淫為最重,凡是傷害一切眾生的生命都是殺業,身所犯的錯誤。

11中國大陸常常聽說有特異功能,有天眼的,他這個能力從哪裡來?生下來就有,報得的。我遇到過,我說你們有這種能力,能一生都保持嗎?他搖頭,大多數都不可能。什麼原因?有了妄想分別執著,他就沒有了。我們跟他們往來時,年歲愈小,心愈清淨,沒有染污,他有能力保有;在外面多走幾圈,慢慢就退下來,就沒有了。這從報得的。另外一種是修得的,是從修得的。

12無量劫來就出不了六道輪迴,想出出不去。今天我們遇到一個能夠出去的機會,問題這個緣分你能不能掌握?你要能掌握,恭喜你,你一離開這個人世間往生到極樂世界,《無量壽經》所講的字字句句你完全兌現了,你生活在這麼美好的境界裡頭,十方一切諸佛剎土不能為比,比不上。你要不要去?要去很簡單,放下,有為無為統統放下,世法佛法也都放下,心裡只有一尊阿彌陀佛。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證明,他就是這麼修的。

13對我們一般知識分子來說,經教重要。多讀經,遍數愈多愈好,為什麼?慢慢會開悟。讀不懂也讀,有好處,不懂讀它,不求懂,那是修定,用讀書的方法來修定。因為你讀經這個時段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就是修定。如果修定久了,定功產生功能的話,會幫助你開悟,小定小悟,大定大悟。一千遍,小悟;二千遍,大悟;三千遍以上,大徹大悟,好!千遍下來,這個經本應該都可以背誦了,時時刻刻心裡有經,清清楚楚,字字分明,不產生一個妄念,不夾雜一個妄想分別執著,對了,這真功夫。

14這句話重要,沒有比這句話更重要的,我們要把它好好的抓住,「身心俱調,身心和順」,就這一句。家和萬事興。身,五臟六腑,身心要和了,不起衝突,這人身體健康長壽。這個心上得意的事情不能有,不得意的事情也不能有,全都放下,那是什麼境界?真心現前的境界。還有起心動念,妄心,記住,要放下,不起心不動念,守住真心。守不住,守不住就念阿彌陀佛,不許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是一念,這一念最大的好處是幫助我們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雖然不究竟,是個很好修行道場。在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的加持,決定證得常寂光;沒有證得常寂光,你不會離開極樂世界;證得常寂光,就得大圓滿,真圓滿了。

15和順,你看這兩個字,和,怎麼和?順就和,不順就不和。是叫他順我,還是我順他?一定要我順他,他不會順我的,就和了,一和萬事興。生在今天這個社會,這兩個字妙極了,你要學會這兩個字,你身心快樂,你真正幸福。什麼都可以順,不要害怕,什麼都能順,為什麼?法法都是圓融的,法法都是互通的,沒有一法是死法,你要明白這個道理。這邊可以順,那邊也能順,四面八方都能順,過去、未來也能順,就得大和,就得太和。古時候,你看皇上辦事這個大殿叫太和殿,提醒自己要和,要跟別人和,要跟萬事萬物和。

16在這個世間隨緣,隨緣什麼?與我有緣,我們恆順眾生,成就隨喜的功德。第一,不能叫眾生討厭我們,眾生討厭你,你想度他就度不了,他不願意跟你往來。這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我們要把邊見放下。邊見,簡單的說,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對立。放下邊見,就是不跟任何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一面對立是對不來的,這個不能成就的,必須雙方面。所以我要化解對立的話,把我這一方對立化解了,對方他就立不住足,他也得化解。所以,一切法從本身做起,古人所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非常有道理。這就是不對立,跟人不對立,跟事不對立,跟萬物不對立。

17現在我們遇到這個時代,眾生福薄,對於聖教,毀謗人多,讚嘆人少,怎麼辦?我們是非常僥倖,生在這個時代占少數,我們還能相信,還願意接受,也還認真學習。學習的認真實在講比不上古人,我們跟古人比差距很大;我們跟未來下一代人相比,我們看見了,也有很大的差距,這個差距是向下的,滑坡。所以我們擔心,決定不能讓佛法滅了,一個人也要教,也要傳。

18凡夫,造業很重,帶業往生,戒定慧都不足,只靠信願持名,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往生淨土。這是真正靠得住的,真正給我們有把握,我能辦得到的,其他法門沒有帶業的,都是要斷煩惱證菩提,你試試看,你的煩惱能不能斷?貪瞋痴慢疑是煩惱,能不能這一天不起貪心?能不能這一天不發脾氣?自己考驗自己試試看行不行。一有貪心,一發脾氣,怎麼毛病又出來了?這都是極樂世界的障礙。

19天有欲界天、有色界天、有無色界天,二十八層,福德、智慧不一樣。所以世間修大福德的人,有,人間修大福德,不求往生,大概百分之九十幾都是生天,欲界天,以四王天、忉利天最多。為什麼?夜摩天以上,要有一點定功才能往生,沒有定功生不上去。欲界六層天,一層比一層定力深,但是沒修成。修禪定,真正得到禪定,初禪天去了,他到色界去了,他不在欲界。福報再大,沒有得初禪,最高的到他化自在天,欲界最高的。得禪定的,那就是依順序,你得初禪生初禪天,得二禪生二禪天,得四禪生四禪天,禪定有四等級,從初禪到四禪。四禪上去,四空天,修四空定,修成功了到四空天。

20三種障礙,障礙我們的福報。貪心,貪財、貪名、貪利,自己的欲望就是貪心的根源。貪心帶來的什麼痲煩?帶來的痲煩可大了,讓我們自性裡面的福報現不出來,得貧窮的果報。第二種瞋恚,喜歡發脾氣,嫉妒心很重,傲慢心很重,招得這一生的不如意,跟人結冤讎,凡是受你傷害的跟你都是冤家債主,果報在地獄。第三種障礙是愚痴,愚痴就是不明白,不知道事實真相,做錯很多事情。你知道了,你就不會去做。這個怎麼辦?讀聖賢書。

21十善分三類,前面三種是身,其次四種是說話,口業,末後三種是意業,是起心動念。前面三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殺生得健康長壽,不偷盜得大富貴。不愚痴得大智慧。我們如果喜歡身心健康,不殺生,最好是素食。我二十六歲學佛,半年,把這十善業搞清楚了,我就開始素食,素食到今年六十五年,真的健康長壽。我今年九十歲了,九十年沒有進過醫院,傷風感冒偶爾有之,沒有重病,素食。而且我在三十幾歲的時候,我一天吃一餐,吃了五年。以後出來講經,到處隨緣,就開了,晚上這一餐不吃,一天兩餐,早晨一點稀飯,中午一缽飯就夠了,身心健康。不偷盜,要修布施,得財富。財從哪裡來的?我的老師章嘉大師教給我,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無畏,是讓一切有情眾生看到你生歡喜心。為什麼?你不會傷害他,無畏布施。對眾生愛護,對眾生保護,成就一切眾生,幫助他,成就他,無畏布施。

22你認真學習這三樣東西,保證你得到,第一個是富貴,人之所求的,從財布施得來的;第二種聰明智慧,也是從這裡頭得來的,不但你能夠得到,而且能夠提升、能夠增長。那就是五戒十善別忘記,常常放在心上,遇到有緣就得要做,布施不論多少,一分錢不少,一萬塊錢不多,隨分隨力,功德圓滿。我已經盡心盡力了,功德就是圓滿的。所以身業三條,遠離殺盜淫。口業是最容易造的,不妄語,不欺騙人;不兩舌,不挑撥是非;不綺語,不花言巧語欺騙人;不惡口,言語、說話要柔和,讓人家聽到悅耳,喜歡聽,得到大眾的尊重。心裏面起心動念不貪、不瞋、不痴。很簡單,不痲煩,只有十條,身三、口四、意三(身口意),這是佛法的根本大戒,必須要遵守的。

23我要不要建?我不想建。為什麼?建道場要管人、要管事、要管錢,管得不好就造業,不管就不造業,好!我如果建寺廟,應該早年就起來了。星雲法師跟我同年,還小我五個月,在全世界建了將近三百個道場。我們碰頭,他就問我怎麼保養的?我說我一個廟都沒有。我這一生選的事業不操心,講經教學沒有講堂,在攝影棚講,講了拿到電視台去播放,到網路上去流通,我跟觀眾不見面,聽說觀眾很多,我不認識。我能認識,能叫得出名字,不超過五十個人。你就知道了,養生之道是怎麼來的,你就明白了。不要把別人的事情放在自己心上,自己為自己操心已經夠受了,還要操別人的心,很苦,很可憐。我們現在有這種工具,網路電視這種工具,多用,利用這個東西,不跟人直接見面,好,省事,心地清淨,一塵不染。

24我幹了一生,到九十歲還要搞道場,那不叫老糊塗了?我相信,我老不至於糊塗。一生歡歡喜喜,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三不管。在台灣有不少人知道,我有時間就讀書,有同學來找我,我們約定時間開課,其他的沒有我的事情。從來不問人要一分錢,有人打著我的名號在外面募款的,你要知道那是假的,那不是我幹的事情。記住我這句話,永遠餓死也不會問人伸手要錢。因為這種事情太多了,這是誰告訴我的?過去我們中國宗教局局長告訴我的,說國內有不少人拿著我的名義做犯法的事情。我說這個我都不知道。他曉得,他說這個事情我們來處理。葉局長,葉小文局長,跟我很熟,我們曾經很多次見面。所以明了就好,就不會上當,不會受騙。

25我們這麼多年來,無論幹什麼事情都是低姿態,不宣揚自己。宏琳法師編的《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這本書,我很感激他,我看到之後很驚訝,這裡面大概十分之七、八,我自己都忘掉了,都記不得,他到哪裡去找資料把它找來?這好像是我一生的傳記,這麼多年來的記錄。我很感激他,我也很歡喜,歡喜有很多人造謠生事,打擊我的,批評我的,侮辱我的,我很喜歡。為什麼?替我消業障。這個法師把真相完全揭露出來,替我洗刷,我很感謝。所以我們一心一意努力學佛,我們的方向目標在極樂世界,不在娑婆世界,不在六道輪迴,所以這個地方統統放下了。學習經教,也是把極樂世界介紹給大家,這個地方真的太好了,無法想像,應該去,不能不去。

26《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要常常把這句經文記在心上,遇到心裡有念頭了,起什麼念?最常起的貪瞋痴慢,據為己有,自己想得到,都是妄想,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想想昨天,昨天過去了,昨天那個宇宙,昨天那個人生不在了,再也找不回來了。今天呢?說今天,今天就過去了,剎那不住,假的不是真的。我們要把整個宇宙當作什麼?電視來看,你看電視的畫面,前念滅後念生,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一百次,這我們現在電視一百次的生滅。滅掉的相還能回頭嗎?不能了,永遠消失了,沒有了。真相搞清楚之後,你才會歡歡喜喜放下,萬緣放下,萬事萬物放下,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

27隻要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希望到極樂世界去,沒有一個落空的,個個都成就。這個利益就太大了!同學們今天到這攝影棚裡面來聽這堂課,能把這幾句話記在心上,依教奉行,你就往生極樂世界,你沒有白來,這個利益世出世間找不到,無比殊勝。

28十善業是總綱領,一切善法的總綱領,你掌握這十個,世出世間所有善法都掌握住了。好記!身不殺、不盜、不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不貪、不瞋、不痴,牢牢記在心上。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這十個相不相應?相應,你是佛、你是菩薩;不相應,你是凡夫,凡聖差別就在此地。常常把不相應的放下,相應的提起,這叫真修行。要不要拜老師?不要,自己成佛了。你要去拜老師,可能老師還不如你,你十善業道做到了,老師未必做到。無師自通,不是假的。認真這樣做法,就修這十善業,再加上一句阿彌陀佛,那還得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你,你會很快就成就。

29那我們再問,我們不用佛經,我們用基督教《聖經》,能不能大徹大悟?告訴你,能,不管用哪個宗教經論都能。什麼原因?沒有意思,你一有意思就不行了。你就是看到它字跟著它念,別去想它,一遍一遍念,念上三千遍,你看看,變成禪了,禪定現前就能開悟。

法語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50--36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