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修越深入,信心越堅固


時間:2018/2/9 作者:學佛娃娃

佛法講的信心,是在明理中產生的。佛教反對迷信,不能糊塗地相信,不能盲目地追隨。所以我們先了解、研究佛法。起初沒有信心也是正常的,通過不斷學修可以產生信心。除了上上根基之人,鮮見天生即具有信心之人。

當然也有一些特殊之人,不能一概而論。比如六祖慧能,本是個樵夫,但是當他一聽到《金剛經》,內心就有特殊的感受。還有藏地的麥彭滾波,是位不識字的放牛老人,遇到貝若扎那上師的時候,將近八十歲了。但是貝若扎那觀察到他的根基特別好,是利根者,然後給他直接傳授信心的修法,讓他直接認識心之自性,直接禪修,他立即就見性成就了。這些都是特殊之人,生下來就具足信心。

現在有些人,尤其是青少年,剛接觸佛法時沒有太大的信心,這種狀態也是正常的。現在社會上有人說佛教是迷信,以此來誹謗佛教,這些人根本沒有研究過佛法,不了解佛法,怎麼能說佛教是迷信呢?誰都可以研究佛法、學習佛法,就怕大家不研究、不學習佛法。

佛當時也是日不缺講,轉了三次法輪,講了很多道理,後來印度、漢地、藏地的很多善知識,為大家講這些佛理、道理。現在很多人不願意聽佛理的開示,一說有灌頂、有法會,都跑過來了,人山人海的。但是一聽說講經說法,一開始講佛理、道理的時候,就沒有太多的興趣,來的人就少了。其實這是錯誤的。

如果有聽聞佛法的機會,都應該積極地把握。依止上師善知識,應該依止一位能講解三藏十二部這些經典和續部之人。這樣的上師善知識不僅能講解佛法,還會用自己畢生的精力乃至生命來傳承佛理,依止這樣的人才是正確的。

摘自2017萬盞法會(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