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莫貪戀


時間:2018/2/9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莫貪戀

莫貪戀: 修行佛道之人,要以道、難、險之境界為增上緣,時刻警示娑婆世界是苦、空、無常、無我,激發出離心,因成佛道。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而今多有修行人好樂這個「善人」、那個「老師」講療身健體、因果治病之法,並趨之若鶩、流連忘返。若是未入佛門 和剛入佛門者情有可原,使其相信因果輪迴而廣施善舉。至於學佛多年的老修行,還一味求其無病,實有貪戀色身之嫌。大珠慧海禪師說:「聖人調心不調身,愚人調身不調心」。唯識宗有六大根本煩惱之說:貪、嗔、痴、慢、疑、不正見。而不正見之首為身見。身見不破,我執怎麼破?不破我執,修道大難也。南無阿彌陀佛。

2、學法筆記:

楞嚴經里講「覺明為咎」和「本覺明妙」為何義呢?這裡的「覺明為咎」和「本覺明妙」是楞嚴經語。覺明為咎:覺自明,本具足。覺明就在本覺之上再加個明,這個明就是無明。這個無明一生,就隨之而生「三細六粗」之無盡煩惱。所以講覺明為咎。咎者,過錯也。本覺明妙。是說法爾如是的覺性,本具寂照之用。妙是寂的意思,這裡的明是照的意思。就是講法爾如是的覺性,本來照而常寂,寂而常照,寂照一如呢。寂就是真空,照就是妙有,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真空妙有一如。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學佛者應越學越謙卑,越學越覺得自己愚痴,不及別人,看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凡夫。決不可妄自尊大瞧不起人,覺得比不學佛者高一檔次,自以為智慧如海,譏笑看低似乎不如自己的人。俗話說:笑話人不如人。殊不知,即使不學佛者也有很多優點比過學佛者,學佛者若不精勤如法修學,比不學佛者還不如者大有人在。一天未證聖果,甚至未成佛果,皆是凡夫一個,有何沾沾自喜,以五十步笑百步,豈不是遺笑大方。也因為自大很難再又更高的進步。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