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三)


時間:2018/2/9 作者:藎木

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三)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方便淺釋愚人

【眾會聚集,當願眾生,舍眾聚法,成一切智。】

這裡的【眾會聚集】是指世間法中的戲論集會,諸如劇院、影樓、什麼周年集會、什麼演唱集會、生日、婚宴集會等等。而我們身在世間又怎能離開這些集會呢?

【舍眾聚法,成一切智】是教我們心莫貪戀、莫迷著這些集會之中!要以智慧攝持自己,遠離世間法而漸成一切智。

【若在厄難,當願眾生,隨意自在,所行無礙。】

菩薩教誨我們說【在厄難】就是在受苦之中。我們在受苦的時候,要有代眾生受苦的思想,修這種思想要從家人做起,譬如:今苦我一人,但願我的一家人都平安幸福!後,再把這種慈悲喜舍的思想延及於眾生,這樣從身邊的親人做起,慈悲心生大了,就如菩薩所言了——當願眾生,隨意自在,所行無礙!

【舍居家時,當願眾生,出家無礙,心得解脫。】

此言【舍居家時】是出門遠行,【出家無礙】是在外平安吉祥,【心得解脫】是但得無有牽掛。菩薩教誨我們說,當我們離家在外時,要念及眾生,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吉祥,心得自在解脫而無有牽掛!

【入僧伽藍,當願眾生,演說種種,無乖諍法。】

【入僧伽藍】就是講我們進入寺院時,【伽藍】又叫:清淨地。【乖諍法】呢就是戲論和爭鬥法。菩薩說:當我們進入菩薩寺院時,希望眾生都要能夠離諸世法戲論、離諸眾生爭鬥,演說種種清淨佛法!這也是教我們隨修發心。

【詣大小師,當願眾生,巧事師長,習行善法。】

【詣大小師】這個【詣(讀音:易)】就是去上師所住的地方。菩薩告訴我們:去見老師,不要分別老師的高下,還要念及於眾生,在老師近前,要如兒女敬奉父母一般的巧事師長,習行善法。有道是:父母養身命,老師養慧命。父母給的身命是一生,老師傳的慧命可延續至未來際。故,有老師勝過生身父母之說!

【求請出家,當願眾生,得不退法,心無障礙。】

【求請出家】這個出家就不是外出遊行了,而是出家為僧之意。當我們發了出離心要求出家現僧相時,菩薩告訴我們一定要發念,念及於一切眾生得佛智慧法,永不退轉,心無有掛礙!真出家時能發如是念,真的會生無量功德耶!所以,我們平時就要學會常發善念,而且念及於一切眾生!

【脫去俗服,當願眾生,勤修善根,舍諸罪軛。】

朋友們,這一偈語義深矣。【脫去俗服】不僅僅是指出家為僧,我們是在家,今者就議在家一義:譬如說熱了脫服、夜來卸裝、破爛換新時、集會著服時,菩薩教我們要發如是念:希望一切眾生修諸善根,捨去俗世貪嗔痴念,諸惡莫作,始得身心清涼!

【剃除鬚髮,當願眾生,永離煩惱,究竟寂滅。】

【剃除鬚髮】一指出家落髮之時,二指在家眾剃髮之時,其實在家、出家究其發心而言,都應該亦如菩薩教誨:在剃除鬚髮之際,自己不但要努力息滅煩惱,還希望一切眾生能永離煩惱,煩惱亦如鬚髮落地,永遠再無接生之時,究竟寂滅,證涅槃,直趣佛果樂!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