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純智法師:皈依三寶有什麼好處(41—50)


時間:2018/2/9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41、皈依三寶有什麼好處?

答:不但能得到學佛的種種好處,而且還種了成佛的因。所以,佛經上說:世俗人雖然行善,終不能破壞先世的惡業,如果能受了皈依三寶的戒,就能破壞先世的惡業。

42、怎麼皈依呢?

答:受皈依時,不但是形式上的問題,更是心性上的問題。受皈依時,不僅僅口中念著,心裡還得想著。最主要還是在於心的領受——納受三歸的戒體,戒體必須是早已先受了三歸戒的人,師師相傳,這是法統的一脈相承。在凡夫而來講,不能無師自證,所以三皈依,不得在佛菩薩形像前,自誓自受。由此可知,求受三歸依的莊嚴性、嚴肅性、重要性了。

43、三寶能分開信仰嗎?

答:不皈依三寶,便想成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年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只信佛、而不信佛法、不信僧寶;或者,只信佛法,而不信佛、不信僧寶;再或者,只信僧寶,而不信佛、不信佛法。根本先就違背了佛法,佛法之中,三寶不能分開分家,如果一定強迫要把三寶分家,他便破壞了佛法,一個違背佛法而又破壞佛法的人,那是永遠不會得到學佛的善果。既然,相信了三寶其中的一寶,為何不皈依三寶呢?

44、我害怕皈依後受約束,所以一直不敢皈依?

答:這件事很普遍,俗世有很多人對佛教有好感,但是他們(她們)卻不願意馬上皈依三寶,唯恐歸依之後,會受到約束,或者害怕皈依後無法擺脫,他們就存著觀望的態度,他們把皈依的意義,看成契約,一旦不信佛了,不容易擺脫等等。其實這些觀點,是錯誤的。佛教固然希望人人歸依三寶,並且從皈依開始,一直走向成佛之境。但是由於眾生根基的差別,不能接受佛法的勝義,不能如法遵行的,只要向一個懂事的人說,我捨棄歸依,馬上就捨棄了,可以去信別的宗教,或者什麼宗教都不信。(如皈依三寶之後,除非有魔障遮心,否則是不會捨棄皈依。)但是,佛教的慈悲之門,仍然永遠開著,隨時歡迎浪子的回頭。你看,信佛都自由。

45、什麼是皈依?

答:皈依兩字,從字面上解釋,皈是迴轉、或者是皈投;依是依靠、或者是信賴。凡是迴轉依靠,或者歸投信賴的行為,都可稱為皈依。小孩子歸投向他母親的懷抱,依靠母親、信賴母親,所以能有安全感,這一安全感的產生,便是出於皈依的力量。因此,凡是由於歸投信賴而產生安全感的行為,都可稱之為皈依。但是,凡是不究竟、不真實、不可靠的信賴信仰的人,都不能稱為真正的皈依。凡是能認清世事無常的,能明了一切世相都由對待相因而成,走向回家的道路的人,才是真正意義的皈依。

46、我在書上看到我們本來就於三寶同在對嗎?

答:對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由於業障的迷惑,所以不見佛性,我們皈依三寶的目的,正是在於尋佛性的顯現。我們本來與佛一樣,本來就與三寶同在,只緣迷失本性,流浪生死道中,不知道回家的道路,所以我們叫做眾生。如果我們從今天開始,皈依三寶的懷抱,信仰三寶,仰賴三寶的啟發與指引,走向解脫的道路,實際上就是浪子回頭,回到原來的老家而已。

47、為什麼稱三寶?

答:三寶就是佛、法、僧,因為在佛法僧中,能夠產生無量的功德,發揮無盡的妙用,並且取之不盡,無極無限,無邊無際。世間以金銀財寶的價值高,所以稱為寶。佛、法、僧的功德妙用,就是通於世間、出世間的,所以更加可以稱為寶了。由於三寶的教化,可以使人平安地在人間生活,更可以使人在人間離苦得樂。所以三寶是寶,並且是超出於眾寶之上的眾寶之寶。

48、三寶有什麼含義?

答:這問題很重要,只有知道了含義,才能發起信仰。佛寶——佛是覺者,自覺、覺他、覺滿;法寶——法是法則,有規範,使人理解與保持自性不失的功能;僧寶——僧是和合眾,於事於理和合相處。

49、三寶有哪些種類?

答:從大體上說,主要由於事相和理體的不同,大約分為兩大類:(一)從事相上說,有住持三寶與化相三寶;(二)從理體上說,有一體三寶與理體三寶。

50、什麼是住持三寶?

答:(一)凡是用玉琢、木雕、石刻、泥塑、繪畫等等的佛像,便是佛寶;(二)凡是三藏經典,或者古今大德的佛教著作,便是法寶;(三)凡是剃頭的出家人,便是僧寶。因佛陀滅度後的佛教,就靠這一類的三寶,為之延續佛法的慧命,保持佛教的精神,傳布佛教的教義,所以稱為住持三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