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皈依了以後還可以玩電腦遊戲、打麻將嗎?


時間:2018/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皈依了以後還可以玩電腦遊戲、打麻將嗎?

【嘎瑪仁波切答】

我知道很多弟子經常手痒痒,喜歡打麻將。如果只是親戚朋友偶爾玩一玩,那就是一種娛樂,應該問題不大,但它屬於綺語,浪費時間;可是,如果把網路遊戲、打麻將當成很必要的功課來做,肯定是造業。特別是現在網路遊戲里殺生的遊戲比較多,玩的過程中,會無形當中隨喜殺業,這雖然不屬於殺生,但是屬於綺語。

尤其是信了佛以後,賭博是肯定不行的,因為那是打劫、偷盜。不管你輸了或是贏了,你的心態只有一個,那就是想把別人的錢贏到自己口袋裡。從開始動麻將一直到結束,你基本上都是帶著強烈的貪念和強烈的嗔恨心,如果別人贏了你的錢,實際上你心裡會很不高興,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口袋裡的錢輸光了還高高興興的。而且賭博還會上癮。

我有個弟子,以前是個空姐,家裡只有她和媽媽。她非常孝順,可媽媽偏偏是個賭鬼,把家裡的財產都輸了,房子也賭沒了,只好住到女兒家裡來,還天天鬧著吵著要跟女兒拿錢。女兒每次回家都提心弔膽,不回家不行,回到家媽媽就跟她要錢;給了媽媽錢,她就去賭,賭輸了,回來又哭鬧著要錢,不給錢就鬧,假裝要上吊,尋死覓活的。女兒不停地給她錢,自己年紀很大了也沒法結婚,賺的錢都養了賭徒媽媽。媽媽欠了賭債,就跟人家說我女兒有的是錢,你們可以找她,還把女兒的電話、工作地址統統給別人。後來債主追上門,逼她女兒簽下欠條,到最後女兒把房子賣了,把媽媽欠人家的債還得差不多以後,夫妻倆跑了,空姐也沒辦法當。女兒、女婿“逃跑”以後,她就找不到地方要錢。女兒臨走時還買了個小房子,託付給她最好的朋友,好讓媽媽走投無路的時候借住在裡面。

給這個賭徒媽媽講道理的時候,她痛哭流涕,懺悔她的罪業和種種不是,講得頭頭是道。但是懺悔完了,第二天還是一樣去賭博。所以說賭博會上癮,麻將這種東西儘量少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