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宏海法師:觀音菩薩有求必應可符合因果?


時間:2018/2/9 作者:仁德

問:師父,都說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可這符合因果嗎?是不是求的多,折福也多呀?

答:首先告訴大家,有求必應是最天然的因果。有求就是因,菩薩來應就是果。

為什麼呢?比如,你以貪心所使去求,那確實求的是什麼呢?菩薩給予你的是什麼,是我們自心本具的東西。你如果潛入到一個求的誤區,比如說輪迴是我們的一個誤區,那輪迴中每個人的福報不一樣,你的福報存在那裡,有沒有這麼多呢?你求觀音菩薩,可以安排個因緣提前賦予你,或者你要的太多了,有透支的時候,在某種意義上講,大家不要理解錯了,會折福報的。因為你自己的福不夠,所以,也有某些層面的意義在其中。

但是,還有一種叫做正確地放開地去求,是什麼呢?以虔誠心為眾生、為慈悲、為智慧、為大眾的功德去求,這是因果相應的。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求,不是在誤區中求,是在光明大道上求,在我們的自性光明中求。大家常聽到佛門講自性,是什麼概念呢?是有無窮的寶藏。用一句俗話講就是隨心所欲,有求必應。你求什麼得什麼。你求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修行的這些功德全部顯現,你可以在求他的同時,引帶出來我們自己的功德全部顯現。心越大,福越多,利益眾生越大,而且必然會有求必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