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修行佛法的根本宗旨


時間:2018/2/10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跟大家講一點修行佛法的根本宗旨。

大家一聽,根本宗旨,也許是高深莫測,也許是從來沒聽過的,實際不是的,這個根本宗旨就是現現成成,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就是根本宗旨,也叫「七佛通誡偈」。不只是七佛的教誡,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教誡。

不準做什麼?「諸惡莫作」;應該做什麼?「眾善奉行」。菩薩的戒叫三聚淨戒: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這三大善法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密切相關。我們要持戒,然後修定。念佛是修定,打坐是修定,無一不是修定。

我們平常的人,心念妄想紛飛,不得安詳,不得自在,所以要使我們的心淨化。「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使我們的心淨化。

心淨化了,就有定。心能夠安定下來,持戒就更有力量。心靜不下來,持戒就沒有力量。

戒和定可以互相促進,互相推動,互為因果。我們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有了戒,有了定,就能夠產生智慧。修行的最終目標是要大徹大悟,是要有智慧。

有智慧才能斷煩惱,沒有智慧,即使有戒有定,要想根本斷煩惱,還是不可能。

所以對戒定慧三學,古人有個比喻:我們的煩惱就像強盜,戒把強盜抓住了,定就把強盜捆起來,慧就把這個強盜殺掉。把煩惱比作賊,只有智慧具足,智慧開發,才能最後殺掉我們內心的煩惱賊。

開智慧是根本,只有開了智慧,才能斷煩惱。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

修行就是持戒,修定,證慧,所謂戒定慧三無漏學,這是修學一切法門的根本。修行的過程,無一不和戒定慧三學密切相關,是立地成佛還是往生西方,無一不從戒定慧三學做起。

希望大家在學習佛法的過程中,明白修習佛法的宗旨,明白修行佛法圍繞什麼中心來進行,最後達到什麼目的。

戒定慧三學,因戒生定,因定發慧,不要看成是截然不同的三個階段。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同時的。

堅定不移地持戒,就說明有定有智慧。沒有智慧的人,叫他修善修道,他總是遲疑,總是徘徊,不肯去做。所以說,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同時的,當下的,就在這一念心當中。

明白了修行的這個訣竅,把一切看成是當下的,是同時的,看成是一念之間,才真正有受用,否則不會有受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