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五九)


時間:2018/2/10 作者:長存善心

1人生很短,一百年,真的這一彈指就過去,百年之後到哪裡去?出不了六道輪迴,那就三善道、三惡道是我們去的地方。這就看這一生當中所造的業,如果惡多於善,惡的力量大,善的力量小,就三惡道去了。三惡道非常可怕,進去很容易,出來非常困難!佛在經上,我們相信,他說的是真話,他不是嚇唬我們,不是威脅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就算是小劫都不得了。這三惡道的罪苦要受五千劫。也許你有一個機會生到人道來。所以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不容易。一失人身,痲煩立刻就來了。

2今天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佛法沒有人說,一般人對佛經很不容易理解;再有一種是誤會,認為佛教是宗教,宗教是迷信,遇到了,不能接受,不能奉行,等於沒遇到。這個世間財色名利,確確實實有很大的誘惑力量,幾個人能夠躲過?幾個人能夠不受誘惑?我們自己的同學,跟我十幾年、二十年、三十多年的,還是受誘惑。這就說明什麼?說明煩惱習氣太重,不是這一生累積的,多生多劫,生生世世,愈染愈深,愈嚴重。所以雖然聖教擺在面前,甚至於天天還讀經,天天還拜佛,天天還幹壞事,這是現在的情形,多麼可怕!

3佛經告訴我們,三途餓鬼、畜生、地獄不能去,去了之後什麼時候能出來?不是做了畜生之後,被人殺了、被人吃了,就能又投生到人道來,沒有這回事情。要在惡道裡頭做多少年?經上說,三途一墮,墮下去,五千劫。不要說大劫,就算小劫都不得了,太可怕了!為什麼幹這種傻事?你這一墮到三途,五千劫也許有一個機會你到人道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一點都不假,難到什麼程度,沒人知道。怎麼可以再墮落?怎麼可以再去到惡道?決定不能幹。

4不殺生,不殺生要怎麼學?心裏面對於傷害一切眾生這個意念沒有了,這真正這條戒做到了。我不殺他,我還恨他,我還討厭他,這都不行,你還有習氣在,到時候忍不過你就動手了,所以不能不知道。不妄語,決定沒有欺騙的意念在其中,真誠到極處。不偷盜,決定不能占一點小便宜,一絲一毫小便宜你要是占了它,都叫習氣,殺盜淫的習氣。這叫真修行,叫真持戒,持戒不是口頭上念的。從這個地方下手開始修行,功夫哪有不得力的道理?我們學佛學了多少年,學了一輩子,這些念頭還常常起來,像波浪一樣起伏,這不行,這不管用,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還是繼續搞六道輪迴。這今天總得要把它搞透徹、搞明白,才會有受用。口業:不妄語,誠實,不能說假話,不能欺騙人;不兩舌,兩舌是挑撥離間,這個很嚴重,罪很重;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存心欺騙;不惡口,惡口是說話難聽,叫人家聽了不舒服,口四業。起心動念,不貪、不瞋、不痴,貪瞋痴的念頭斷掉了。這叫持戒。戒幫助你得定,定開智慧。為什麼定開智慧?能大師後頭一句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本無動搖就是自性本定,真心是什麼樣?真心是定的。所以修定就接近真心,定到一定的程度,自性的門就開了,這個定你得到了,得到就開悟,無量智慧起來了。

5也有人說,外頭罵我的人不少,我聽了很歡喜,為什麼?替我消業障。我業障很重,無量劫以來累積到今天,誰替我消?幸虧這些人替我消業障,我感恩,我不會責怪他,我尊重他。這也是在佛法裡頭學來的一點小功夫,不貪、不瞋、不痴,這不瞋,在人生,在一生當中,沒有怨恨的心,沒有怨恨的念頭,沒有瞋恚的念頭,你說你多舒服,心地清涼自在,經題上清淨心是這樣修的。不能有貪慾,不能有瞋恚,不能有愚痴,這一條是最難,要怎樣不愚痴?多讀佛經,多聽祖師的開示,幫助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能生智慧,不生煩惱,貪瞋痴是煩惱,戒定慧是智慧。

6隻要你肯乾、你有耐心,一句佛號念到底,除一句佛號之外,心裡什麼都沒有,心裡不能放東西。為什麼?心裡,真心本來沒有東西,妄心裡頭有煩惱、有習氣,真心沒有。我們要用真心,就是要把煩惱習氣放下,不許可心裡有妄想、有雜念、有分別、有執著,不許可,統統把它清理出去。用什麼方法清理?用一句佛號。心裡充滿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念佛。這樣念佛沒有一個不成就,愈念愈歡喜,愈念愈有信心。

7淨業三福,做為我們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不能違背。第一句,孝養父母;第二句,奉事師長;第三句,慈心不殺;第四句,修十善業,這是學佛入門,老師教給我們的,這叫佛弟子。這是第一條四句,把孝親尊師擺在第一,人要不孝父母,要不敬師長,那就不像人了,現在是人身,來生是惡道,這不能不知道。佛教我們怎樣保住人身,這四句,你這一生是人身,來生還得人身,修得好的到天上去了,是天人,有這個基礎才能學佛。學佛第二,淨業三福第二福是小乘;這是人天福報,這第一個。人天福報的基礎,才能提升到小乘,聲聞緣覺,如果這個基礎都沒有,怎麼提升?所以孝親尊師重要,現在人全疏忽了,社會變成這麼亂。

8真信、真願,老老實實念這句佛號,求生淨土,沒有一個不往生,沒有一個不成佛。但這個法門,一切諸佛都說難信之法,成佛哪有這麼容易?就這麼容易,所以你不能相信,正常,諸佛都說了,你要是一聽就相信,你這個人不正常,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遇到人不相信,我點頭,正常,佛說得沒錯,那我們自己就是不正常,我們這個不正常,是從正常來的,也不是一說就接受的,學了三十年才相信,所以,我對於這句話體會很深,難信之法,真難信,一聽就相信,真的不平凡,不是凡人,善根無比深厚他才能接受。

9自己真乾,佛菩薩就幫助你,就真加持你。決定不能懷疑,決定不能受外面境界的誘惑,色誘惑你的眼,音聲誘惑你的耳,香氣誘惑你的鼻,五味誘惑你的舌頭,外面境界誘惑我們眼耳鼻舌身意,這個很厲害。凡夫沒有一個不被誘惑的,受誘惑就是造業。業分善惡,利益眾生的業,天堂,欲界天、色界天;惡的、不善的,損人利己,要造這種業就是三途,三途是畜生、餓鬼、地獄。我們冷靜細心觀察,觀察自己,觀察眾生,哪個不造業?真正學佛的人,大概善業多一點,惡業少一點;不學佛的人,善業少一點,惡業多一點,就在眼前。

10你要真正想明心見性,沒有別的,開始學放下,什麼都要放下,把起心動念都放下。不起心、不動念,樣樣清楚,樣樣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錯了,心被染污了,不平等了。真正修行人的功夫,參禪也好、持咒也好、念經也好、拜佛也好,都要懂得這個原理原則,就是放下,不能有絲毫執著。慢慢的功夫成熟了,就得定,就開智慧,小定開小智慧,大定開大智慧。

11如果不想墮三惡道,淨業三福、六和敬、戒定慧三學、菩薩六度、普賢十願,我們只要把這幾條抓到依教奉行,這是什麼?這是戒律。你只把這五樣抓上,依教奉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絕不違背,你就不會墮三惡道。如果你再能念佛求生淨土,那就恭喜你,你一生成佛了。釋迦牟尼佛對你的期望,你成就了,佛歡喜。所以淨宗這個經典,我不相信釋迦牟尼佛講三次,他老人家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在我的想像,四十九年,要講四十九次,是一年講一次;沒有這麼多,二、三十次應該是有的。特別顯示出世尊對於這個法門的重視,這個法門保證成就,稀有難得。

12夏蓮居老居士遇到淨宗這個法門,歡喜,歡喜了一個多星期。歡喜什麼?無量劫來的修行,生生世世,都沒有辦法超越六道輪迴、超越十法界,這一次遇到淨宗,有把握了,歡喜!我們沒有辦法像他那麼歡喜,什麼原因?我們遇到了無知、迷惑、糊塗,不知道這是寶。保證我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保證我們一生肯定成佛,到哪裡去找!所以他那麼歡喜,把他的書房取個名叫歡喜齋。

13我們能往生嗎?有把握嗎?如果你要是看到一本書有把握,你歡不歡喜?歡喜,絕不亞於夏蓮老。有沒有這個書?有,還就是夏蓮老編的,《淨修捷要》。真簡單,不需要一個小時,你能夠每天依教奉行,決定往生。縱然做錯事情,造作罪業,五逆十惡,毀謗三寶,你那一口氣還沒斷,最後一口氣還沒斷,真正能夠懺悔、能夠回頭,能夠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只要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14在佛法裡頭,根本的戒律,佛告訴我們,你能把這個戒律做到,你不失人身,最低的利益,你來生還得人身,決定不會墮三惡道。這個戒是什麼?十戒,沙彌十戒,或者說是十善業道。範圍大了,不一定是出家人,一切眾生都應當遵守的。十條:第一個,不殺生,決定不能做傷害眾生的事情。不但是不殺人,所有一切動物都要愛護,為什麼?沒有一個動物是不怕死的、是願意死的,沒有,都不願意死,都怕死,我們要保護牠,要幫助牠,怎麼可以殺牠?這不殺生,不能傷害一切眾生,不能讓眾生因我而受苦受難,這都包括在這一條裡頭。第二,不偷盜。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與我們中國五常相應,五常是德,五倫是道。五常,常就是永恆不變,一時一刻都不能忘掉的,仁義禮智信。底下那個智,就是對付剛才所說的無知,有智就不是無知。最後一個信,信用,信用是一生絕不欺騙一個人,他欺騙我,我不欺騙他,要能做到,不但不欺騙人,連畜生也不欺騙牠,一切有情眾生我們要講信用。

15不要怕別人騙我,只要求我不騙別人,就對了。別人欺騙我,他無知,他要是有智慧,他怎麼會欺騙我?所以都可以原諒。為什麼無知?沒人教他。我們要不是遇到釋迦牟尼佛,要不是遇到幾位好老師,我們也無知。這就是各人所謂運氣不一樣,我們的運好,都能碰到善人,碰到善知識。

16今天佛教衰了,經在,沒有問題,經典在,沒有人學了,講經還或許有,依照經教去奉行、認真去乾的人太少了,我們到哪裡去找?我們想學,找不到老師。但是你真正想學,老師可能不定在什麼時候,你真遇到了,緣成熟了,遇到了。這個有可能,我自己就是個例子。我這一代,上一代還有真修行的人,少了,很少很少,沒看到幾個,在家修行的,修得不錯的人還有,他們有能力教我們,而且都專修淨土的。其他的法門很少人修,民國初年還有,有修《金剛經》的,還有修《心經》的,有修法相的,有修三論的,還有,到我們這一代沒了。現前呢?現前更少了,為什麼?社會亂了,佛教衰了,真正修行人沒有了,這個時候只有淨土宗可以保證你一生成就。

17夫子,學生對他老人家的讚嘆,可見得是真的不是假的,溫和、善良、恭敬,我這樣說他容易懂,對人恭敬,對事恭敬,對一切萬物恭敬,重要!節儉、謙讓,要謙虛,要懂得讓別人,孔老夫子表現在外面,難得。希望我們每個人要向孔子學,溫良恭儉讓;要向釋迦牟尼佛學,放下貪瞋痴慢疑,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個擔子才擔得起來。沒有這十個字,這個擔子擔不起來,說著好聽而已,不能兌現。所以夫子、釋迦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我們要學。

18真正想往生極樂世界不難,一心稱念真行,不是不行。不要怕辛苦,辛苦什麼?開頭是辛苦,因為習氣毛病太多,現在一下要收斂,自然有困難,念熟了,愈念愈歡喜,法喜充滿,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

19貪名、貪財、貪色、貪利,只要有一個痲煩就大了,可能把你一生修行的功夫完全毀掉,非常可怕。我見到好幾個,都是很優秀、很難得的,我們對他們都有期望,到最後遇到七情五欲,完了,再也回不了頭。不是不讀經,天天念經,甚至天天講經,講的是一回事,起心動念又是一回事,跟經不相應。

20我真正得到快樂,你要不要?你要,我傳給你、教給你。讀經,依教奉行,快樂無比!人為什麼得不到快樂?他的負擔太重了,心理上的負擔、身體上的負擔很重,都是沒有必要的,全是假的,他放不下,放下就樂了。幾時我們懂得,懂得之後把它放下,就快樂了,真快樂!要做到,不做到,這個快樂你沒有辦法享受。我一生沒有道場,沒有信徒,很多人說我信徒很多,錯了,那是因為講經,這個光碟放到電視台廣播,聽眾,聽眾很多,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沒信徒,所以心得清淨,沒有道場,一生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

22不貪、不瞋、不痴,「一切善法從此三生」。記住,一定要記住,我們的善根為什麼不能出現,看到這一句就知道了。我們每天從早到晚,起心動念,想一想有多少次的貪瞋痴慢疑?都動這個念頭。有多長的時間能保持不起貪瞋痴?能夠半天,功夫就不錯了,半天沒有動過貪瞋痴的念頭。一天沒有動過貪瞋痴的念頭,少!不容易找到;半天或者可能有幾個,真難!起心動念都是貪瞋痴慢疑,都是財色名食睡,怎麼得了!

23誰有本事見色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分別、不執著,這是真修行、真功夫。凡是成就的人,他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沒善惡。但是分別執著就有善惡,他分別什麼?他執著什麼?他分別執著阿彌陀佛,好!這就對了。一天到晚,起心動念是無量無邊,跟著就分別執著,但是幾個念頭是回歸到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回歸阿彌陀佛?唯有阿彌陀佛這一念能幫助我們脫離六道輪迴。這一念不可思議,這一念與佛相應、與法相應。真正能相信的人不多。

24我們今天能得人身,又遇到佛法,還遇到淨宗,這個緣無比的殊勝,這個人真的是幸運,怎麼好事都被你遇著?遇到之後,問題是有沒有福報?這話怎麼說?如果有福報,你能夠抓住這個機緣,一生成就;如果沒有福報,空過了,沒有抓住機會。淨土真的非常容易成就,不需要消業障,不需要斷煩惱,只要信、願、持名,你看這三條,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信心堅定、懇切,沒有懷疑。這一句佛號能念多少算多少,但是這個念佛要用真誠心念,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這不算數。念佛的時候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分別執著,心裡就這一句佛號,一念十念都能往生。祖師大德勸我們佛號不要中斷,往生決定成就。世間什麼事最好?念佛最好,沒有比念佛更好的,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打妄想?

25所有一切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行都從貪瞋痴裡頭生出來的,我們要把貪瞋痴降溫。這三個根本煩惱人人都有,沒有貪瞋痴你就不會到世間來,你就超越輪迴了。在六道輪迴裡面的人,從地獄道,無間地獄,到非想非非想處天,這最高的,六道裡面最高的,貪瞋痴沒有斷掉,所以功夫不得力。唯獨淨宗法門講到帶業往生,貪瞋痴不斷可以,只要這句佛號能把貪瞋痴伏住,不斷,不是斷煩惱,斷煩惱難,伏住比較容易,要有能力伏住它。那什麼方法對我們有大幫助?真正有大幫助的,就是對於這個世間,人間天上,不起貪瞋痴的念頭就好,所謂是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就好!這個人一生決定得生淨土。

26念佛不能往生,都是臨命終時貪瞋痴起來了,捨不得離開這個世間,財色名利有一樁放不下就不能往生,它就障礙你往生。不能往生,善惡果報馬上現前,這一生善多惡少,三善道現前,三善道是天道、人道、修羅道;不善的念頭多,善的念頭少,三惡道的境界現前,地獄、餓鬼、畜生,很痲煩!地獄時間長,論劫算的,很難出來。我們學佛這麼多年,對於這樁事情有很深的體會。

27消業障,什麼樣的修學真能消業障、快速消業障?那就是信願持名,廣修功德。什麼功德快速?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這是我這些年來,跟同修們在一起,用這四句話勸大家。什麼是好心?跟諸佛菩薩一樣,念念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這個好心。這是佛菩薩的心,是大聖大賢的存心。我在這個世間,不為自己,為一切苦難眾生,希望幫助他們離究竟苦,就是六道輪迴。不離六道輪迴,那個離苦得樂是暫時的,時間不長;真正脫離六道輪迴,這是究竟的苦斷了。怎麼樣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脫離六道輪迴。人人有分,真的不是假的。你把這樁事情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感恩佛菩薩。頭一個感恩釋迦牟尼佛,不是他我們怎麼會知道事實真相?

28『摧伏一切魔軍』,這句話是從比喻上說的,這個意思是不受內外干擾,內是妄念,外面是誘惑,這都是魔軍。特別是現代這個時代,你們到街上去逛逛,那是什麼?那是跟一切魔軍交戰,你受不受誘惑?你聽到、看到,有沒有動心?動心就打敗仗了。如果還想擁有,據為己有,那你這敗仗就敗得很慘,你被它征服了。修行人怎樣?逛市場不為所動,無論看見的、聽見的、接觸到的,如如不動,這修行。看電視也一樣,如果被電視裡面所表演的,你起心動念,錯了,你打敗仗了。這些全都是魔軍,魔軍無量無邊。我們迷了,就受它干擾;覺了,知道它假的,不放在心上。不放在心上就不受干擾,放在心上就受干擾。不合自己心意的,煩惱給你痛苦,帶來痛苦;符合你心意的,帶來是狂歡。狂歡跟痛苦是一不是二。為什麼?狂歡是壞苦,它在你面前,你很喜歡,它沒有了,你就苦了,你再也享受不到了。所以要知道,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現、不現,隨緣,決定不放在心上就對了,那你就不受一切魔軍干擾,不受外面六塵的誘惑,把五欲六塵統統放下,不但六塵不能干擾我,六根在六塵上不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明明了了,那是自性般若照見,照見五蘊皆空,不是假的。

29什麼人沒有魔擾?真正念佛人,真正下定決心,這個世間萬緣放下,一心專求淨土,他才沒有魔來擾亂他。為什麼?他有護法神保護,護法神護持,他決定得生淨土,佛菩薩照顧他。平常人心裡見色聞聲還會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怎麼?護法神就沒有了。你用真心,護法神佩服你、護持你;你用妄心,妄心是什麼?貪瞋痴慢疑,你用的這種心生活、處事待人接物,魔來干擾你。你自己並不知道,這個修行人有一點功夫,他才會察覺。他讓你起心動念,他讓你分別執著。你果然起心動念,果然分別執著,你就上當,你就被魔干擾了。起心動念太難,我們自己不曉得。但是分別執著,這個煩惱粗,容易覺察。

30能不能不分別?真正體會到萬法皆空,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無所有、不可得、畢竟空,你才能不起心、不動念,沒有到這個境界都會起心動念。所以我們初學,起心動念是正常的,要在不分別、不執著上下功夫,這叫正修。這是境界,境界裡頭天天考驗,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在考驗我們自己,我們有沒有方法通過?不執著,首先就在這上專用這個功夫,不執著,你的煩惱會去一半。修成功了,就是阿羅漢。真放下了,放下貪瞋痴慢疑,放下七情五欲,清淨心現前,我們這個經上,清淨心。功夫再提升,平等心現前,不但心清淨,一塵不染,分別都沒有了,是菩薩。再向上提升,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起心動念什麼?煩惱習氣沒斷,會起心動念;煩惱習氣斷掉,起心動念沒有了,這是最微細的無明。

31愈是精進修行的人,找痲煩的就愈多。為什麼?大家習慣都聽到一句話說「冤親債主」,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為什麼不找別人找你?你過去傷害過他,他今天來報仇、來報復,也不讓你成就,道理在此地。如果我們要改變,我們把自己修行功德回向給他,至誠回向,我成就你也成就,我脫離輪迴你也脫離輪迴,我往生極樂你也往生極樂,他就不干擾你了,他會變成你的護法,你愈用功他愈歡喜。你要是變節,對這個世間還有貪瞋痴慢,他就來折磨你,他就來報復你,來障礙你。

32人生在世,我常說,決定不能有一個念頭占別人便宜。為什麼?你占別人便宜,現在得到了,你將來要吃大虧,你要百倍千倍的去償還,不值得!一個人一生在世間,不跟一個人作對,沒有怨懟,沒有冤讎的人,沒有冤家對頭,好!那要怎麼樣?別人怎麼對我,言行,包括起心動念,來害我,來障礙我,都不放在心上,不生怨恨心,不生報復的念頭,沒有這個念頭。還要怎麼樣?生感恩的心,替我消業障,我念佛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人生道上沒有災難,不能怨恨。無緣無故他來傷害我,我這一生對他沒有問題,過去生中有沒有傷害過他?這不知道了。他找我痲煩總有原因,不可能沒有原因。所以要懂得原諒,要懂得化解災難。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一生不是冤家,可前生是冤家,我害了他,這一生遇到他害我,應該接受。縱然害我的身命,我也不報復,也沒有怨恨,歡歡喜喜接受,它就解開了。解開了,多半是重罪輕報。決定不跟任何人結冤讎。

法語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70~38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