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六二)


時間:2018/2/10 作者:長存善心

1自己要真正發心,要真正想到極樂世界,這個重要。如果心裡頭沒有極樂世界,沒有阿彌陀佛,臨命終時很難逃過冤親債主的障礙,他們來找痲煩,要來什麼?報怨,要來報復,他不能讓你走。如果你自己真正跟阿彌陀佛配合,阿彌陀佛有願幫助你,你自己下定決心非去不可,這個心愈堅強,你就愈有把握。這種堅強的願心要常常發,天天發,發心,時時刻刻發心。對於這個世界真正看清楚、看明白,萬緣放下,什麼都不要管了,他好,讓他好;他壞,隨他壞,我們下定決心就要做,愈早愈好。

2無論你生在哪一道都會遇到冤親債主,過去生中,多生多世累劫的冤親債主,他們在追隨、他們在尋找,遇到冤業的報怨;遇到善行的,過去在修善的,他來報恩。報恩報怨。我們今天在這個世間受人侮辱、受人欺負,不學佛的時候不服氣,你無緣無故欺負我,我要報復你,學了佛之後,就會想想,可能是我過去生中對他不起,我是這樣對待他,今天他來捉弄我,想到這裡,冤冤相報,一笑了之,我就受了,我不再怨恨他了,希望這個結就化解,來生再遇到的時候就是好朋友,說不定是志同道合,成就無量功德,都有可能。

3我在一生當中絕不跟任何人結冤讎,不但人,包括畜生、樹木花草,我絕不傷害它們,你這個人這一生多快樂,佛經上講的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你就真正能夠得到,這是真正佛弟子。為什麼?佛菩薩是這樣待人接物,我們是佛的學生、是菩薩的學生,我們應該要向佛菩薩學習,就對了,所以你真正能信佛、學佛。

4什麼叫真念佛?念佛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真念佛。一般人念佛夾雜著妄念,夾雜著分別執著,那個功夫不得力,把念佛全破壞了。念佛一定要攝心,要用清淨心,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去念這句佛號才管用,不是真誠,不是清淨,沒有恭敬,念佛功夫不得力,這個諸位不能不知道。

5現在我看到很多小學生,手上拿著手機,大概在玩電動遊戲,見人,不看人,你跟他打招呼他不理你,沒聽到,他可專心了,專心在學這個,看電視,看網路,全學壞了!怎麼辦?這才是當前最嚴重的問題,為什麼?這些小朋友再過二十年,社會上他們是主人,我們年歲老了,要聽他的,他怎麼擺布你?我還好,我今年九十了,頂多再活十年,一百歲,他們還沒有掌權,要是二十年之後,他們就開始掌權了,三十年,大權在他們手上,那個日子怎麼過,你們有沒有想到?如果真的想到了,聽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的勸告,咱們把世事丟掉,拋棄掉,世間人所貪戀的、所嚮往的,我們統統不要,為什麼?讀了佛經明白了,這個世間是假的。《金剛經》上講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你看哪一樣東西沒有生滅?不生不滅是真的,有生有滅都是假的,假的都應該放下,我們要真的不要假的。何況佛又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真相大白,搞清楚、搞明白了,不要了,都丟掉了。

6現在的人業障重,智慧少,似乎讓我們看不到智慧。我們看到人,能少造一點惡就不錯了,不造惡的人找不到,造作重惡、大惡的人到處都是,這怎麼辦?「三毒熾盛」,三毒是貪瞋痴,「因惑造業」,前面這是心不清淨,心被染污,他就敢造,造什麼?造就是造十惡,造殺盜淫,口裡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全了,佛說的這四種統統都犯了,念頭,天天增長的是貪瞋痴,不是戒定慧,這怎麼得了?身惡,口惡,念頭惡,十惡統統造了,佛告訴我們,果報在無間地獄。你說多麼可怕!「苦報無盡,沉溺苦海,痛不可言」。這是真的,苦報是三惡道。今天人的造作,今天人的思想,因為他不相信六道輪迴,他不相信有來世,只知道人只有這一世,什麼壞事他都敢做,他不知道有果報。知道有果報,不敢做了!

7什麼是大事?生死是大事。「不知無常迅速,生死事大」。年歲愈大感觸愈深,小時候、年輕時候,小時候在一起玩耍的同伴,壯年的時候在一塊共事的朋友,大部分都不在了,於是感覺到生死事大,漸漸什麼?漸漸就輪到我自己了。我自己怎麼辦?不學佛的人疏忽、大意了,到死那個爭的念頭還沒有斷,還沒有放下,到哪裡去了?六道輪迴是他的果報。念老在這裡說得好,不重視本身急迫之大事,不知道無常迅速,生死事大。「但貪名利」,沒有得到想盡方法要得到,得到之後又怕它丟掉,怕失掉。「故憂苦萬端,無有出期」,他沒辦法從這個痛苦裡面跳出來。

8我們是無比的幸運,遇到佛法,遇到淨宗,遇到《無量壽經》,遇到會集本,這個福報太大太大了!我們所遇到的,你要都搞清楚、搞明白了,這個能量可以保證我們往生極樂世界,就在這一生圓滿成就。我們不能夠不記住,不能不認真去乾,信、願、持名,就能往生淨土。真信,沒有絲毫懷疑;真願,願心堅定,絕沒有改變;念念念著阿彌陀佛,像海賢老和尚一樣,就決定得生淨土。這是大事!無量劫來,無論在哪一道,頭等大事,沒有比這更大的了,你能認識這一點,你的智慧福報沒有眾生能跟你相比,一生必定圓滿成就。

9我們的心雜亂,妄想很多,雜念很多,對於往生極樂世界半信半疑,所以我們天天念佛,阿彌陀佛沒現身,原因就在此地。過失在我們自己,佛沒過失,有感他就應。你真想往生,能像海賢一樣,能像瑩珂一樣,我們相信阿彌陀佛決定現前。

10有沒有人肯把欲望放下?別人爭,我不爭了,我脫離這個隊伍。這是少數明白人,不能說沒有明白人,有明白人,明白人知足常樂。生活所需要不要?要,適可而止。衣服能穿暖,飯能吃得飽,有個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了,不再求了,心定了。沒有欲望,心定了,心定就開智慧,心定身行就端正,佛陀教給我們的三皈五戒自然能夠表演出來,為廣大社會大眾做一個學佛的好榜樣。

11我勸學佛的同修,特別是年輕的同修,我勸他們,真正要能契入佛的境界,要學釋迦牟尼佛,放下貪瞋痴慢疑。這是我們的心,境隨心轉,身體是境,我們如果沒有貪瞋痴慢疑,你的身體會健康,會長壽。貪瞋痴慢疑是病毒,貪吃,貪喝,只要有貪,有你所愛好的,都是痲煩,人不能有貪心。現在外面物質的誘惑太大,你禁不起誘惑,你就墮落到貪瞋痴里去了,你的日子就不好過了。

12「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是不是佛給你的?不是的,佛教你明白道理,你依照這個道理去做,你就會得到,不是假的。你命裡頭沒有財富,是你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法布施是因,得聰明智慧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得健康長壽是果報。你不修這三種因,拜佛沒用處。佛把方法告訴你了,你能依教奉行,真的可以滿你的願。

13命終之後,到哪裡去?這是大事,沒有比這個事情更大。這裡講的是業因不同,果報千殊,千差萬別,為什麼?每個人造的業不一樣。起心動念是意業;言語,口業;身體的動作是身業。《十善業道》裡面告訴我們,殺盜淫,身業;妄語、兩舌、綺語、惡口,口業;起心動念,意業。這三業不停的在造,造業,這個業是善是惡你自己知道。三業都善,來生人天果報,三業不善,那就分別到地獄、餓鬼、畜生,最嚴重的是地獄,絕大多數的是鬼道。現在的業造得重,可能絕大多是地獄道,其次餓鬼道,再其次畜生道。這幾句話是嚴重的警告,而且回頭想一想,我們每個人都有,怎麼辦?死了以後,每個人去處各各不同,莫誰隨者,不可能兩個人會在一起。同時死可以,但是到哪一道,沒有辦法同處,這要懂。

14業,惡業要斷,善業要修,我們的環境慢慢就好轉,境隨心轉,這是佛經上常常看到的,釋迦牟尼佛勸我們,境隨心轉。包括身體,身體是最親近的境界,身體的好壞與念頭有關係,念善、言善、行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犧牲奉獻是福報,是修福。忍受恥辱是福報,要學忍辱。菩薩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禪定、般若,般若是智慧,智慧從哪裡來?從清淨心來,清淨心生智慧,妄想生煩惱,就造業。以後遇到淨宗,知道念佛,念佛是最好的意念,想佛、念佛,善中之善,福中之福。你不懂,不知道,懂,要認真去乾,命運可以轉。

15身要怎麼修?誠意正心,心要正,沒有邪思、沒有邪念。現在太難了,為什麼?每天電視在教你,網路在教你,這些計算機在教你,甚至於你的手機都在教你,教你什麼?殺盜淫妄,全是負面的,把人從小到老統統教壞了。今天你講倫理道德,人家罵你是老古董,你是落伍,你是開倒車的。所以有些人,讀古書的,不敢說話,說話人家不但不聽,還罵你,這個問題嚴重。

16我常想,我也常常勸別人,一個人在這個世間,這一生當中,沒有一個怨恨的人,你的心胸多快樂。能做到嗎?能。這幾句話做到了,就把它化解掉,他欺負我,他欺騙我,他侵占我的財物,我都歡喜他,我都不怨恨他。為什麼能原諒他?因為他沒人教,他的心本善,沒有人教,父母沒教他,老師沒教他,他變成這樣子,造這種罪業。罪業都有因果報應,我們憐憫他,而沒有毀謗、沒有怨恨,好!心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平等的,永遠是歡喜的。他有困難我知道了,我還幫助他。幫助他,他不好意思,我找他所認識的人,用他們的名義,不要用我的名義,給他,幫助他別讓他知道。所以最後一句話,他總有一天會知道,知道之後他對我們就效忠,冤親債主變成好朋友了,甚至於在事業上是真正好的幫手,忠心永遠不會變更。

17學佛第一個就是學歡喜,你看看寺院庵堂,自古以來,大門有山門,大門口,這是第一個小的建築物,你一進門,當中坐的是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坐那幹什麼?就是教你笑面迎人。你進到佛門來了,臉色不能不好看,要笑面迎人,你才能進去,你要不是笑面你不能進去。怎麼樣能笑?能包容,彌勒菩薩大肚皮能包,什麼委屈都能包容,都不計較,對一切人歡喜愛敬,這才叫佛弟子,這才叫入佛門。你還有怨恨、還有討厭,你進不了佛門,進上大殿也是假的不是真的。

18要和要敬,從哪裡做起?要從我們自身做起,我們不求別人跟我和敬,最重要的我們是要對別人、對團體要和敬。這一段的開示從反面說,如果不和、如果心還有諍,就會成怨,冤冤相報,一世比一世嚴重,沒完沒了,這比什麼都嚴重,所以我們要記住佛陀給我們的教訓。

19《金剛經》上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生其心生什麼心?就是斷惡修善的心。斷惡修善這生其心,生其心重要的是無住,無住是什麼?心裏面什麼都沒有,這個重要!心裡頭有了,我今天做了多少善事,果報在三善道;幹了壞事,心裡也很清楚,今天作惡了,果報在三惡道,在六道輪迴。如果你不把它放在心上,心上沒事,就超越六道。所以事要乾,要認真斷惡修善,不要把它放在心上就好。這是菩薩修行的總綱領、大原則,我們要把它時時記住。時時刻刻我們心不是想善就是想惡,善惡都沒有的時候叫無記,說不上善惡叫無記,善惡無記都不要放在心上,這就對了。

20一定知道「冤冤相報無有已時」,就是沒完沒了,這個太可怕了!所以學佛一定要記住,如何把過去生中跟一切眾生結的怨,在這一生當中都把它化解掉。你說好不好?一生當中未嘗有一個我怨恨的人、我看不順眼的人,沒有,這叫真修行,他縱然是侮辱我、傷害我,處處跟我作對,這是什麼原因?過去生中遇到了,不是這一世的,前世的,我們決定不能冤冤相報,我們一定在這次就把它化解。化解的方法,無論他對我用什麼手段,他打我、他罵我、他冤枉我、他陷害我,我們都要用真誠清淨平等心、愛心去對他,把它化解。他不理我無所謂,別放在心上,下次見面,無論在什麼地方、在什麼場合,我們對他恭敬,我們對他愛護,他有困難我們全心全意幫助他,把這種怨恨化解,這就對了。

21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十分的小心,為什麼?我們無始劫來有惡習的習氣,我們講習慣,不良的習慣,這不良的習慣如果常常出現,就怕臨命終時最後一念出現了,惡道去了。一念瞋恚,地獄去了;一念捨不得,還貪愛,鬼道去了;一念糊塗,迷惑顛倒,就到畜生道去了。這就是佛為什麼要勸我們念佛,把念佛的功夫做到純而不雜,我們最後一念是佛念,是阿彌陀佛,那就保證你決定生西方淨土。

22別人怎麼侮辱我,我們要以德報怨,不能有絲毫怨恨心,我們對他愈恭敬愈讚嘆,我們講經誦經念佛都給他回向。過去我們不知道,肯定有很多,過去的冤親債主,今世的冤親債主,我都給他們供牌位,我的牌位上都有,我天天給他們回向,心裏面確確實實沒有怨恨的人。無論你怎麼傷害我,我都認為是正常的,是應該的,過去我傷害你,今天你傷害我,這果報就報掉了,沒有怨恨心,你毀謗我,我讚嘆你,你有什麼不好我不說,你有好的地方我讚嘆,你有不好的地方我不批評,不跟人結怨。我一生沒有別的,你要說長處,大概就是這一點是我的長處,沒有一個我怨恨的人,沒有我怨恨的事物,沒有怨恨,沒有貪戀,貪瞋痴要斷掉,所以看東西比別人看得清楚,比別人看得透徹,道理就在此地。

23我們看現在人殺業太重,殺什麼人?殺自己的兒女,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墮胎,每一天墮胎有多少人?十年前有人告訴我,是有統計的,為什麼?醫院裡頭有記錄,每一天超過十五萬,每一天,一年五千萬,這是有記錄的,沒有記錄的不包括在這裡頭,你說怎麼得了?他跟你什麼關係?父子關係,你怎麼忍心把自己的兒女殺掉?他本來是報恩來的,這下好了,結成冤讎了,來世他再來的時候,不是報恩,是報仇來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殺盜淫所造的罪業,你說多可怕。這個時代眾生造業,墮無間地獄是哪一類人?就是殺盜淫,這三種惡統統都乾的人必定墮無間地獄,古人有說「愛不重不墮娑婆」,你不會到這個娑婆世界來,到娑婆世界來都是情愛而來,不能不知道。佛門裡頭還把它續了一句話,「念不一不生淨土」,這副對聯很重要,要時時刻刻放在心上。

24無間地獄,造的人很多。你把十善業道,不要講別的,這是最普通的、最通俗的拿來對照一下,現在這個社會上的人,誰不乾殺盜淫?誰不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誰沒有貪瞋痴?五逆十惡必墮地獄,這十惡擺在面前,我們細心觀察,一一來對照,太可怕了!最重要的是要回頭看看自己,自己有沒有犯戒?有沒有造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還來得及。只要你一口氣沒斷,真正懺悔回頭,信願行三資糧具足,阿彌陀佛慈悲,會來接引你。

25一生去作佛,到極樂世界作佛,這個機會,希望我們同修不能夠輕易放過。我們一生遇不到,那是沒有辦法,無可奈何,遇到而不往生,對不起釋迦牟尼佛,對不起阿彌陀佛,也對不起父母、對不起祖宗。為什麼?我們往生到那邊去作佛,成佛了,再回來教化眾生。現在教化艱難困苦,為什麼?自己沒開悟、自己沒證果,所以難。從極樂世界回來就不難了,我們的智慧神通跟釋迦佛一樣,沒有兩樣,釋迦佛能做到的,我們都能做到。

26我常常勸同修,一生,我們在一生當中,沒有一個冤家對頭,我們對人對事對物沒有一個怨恨,這一生多快樂!法喜充滿,像彌勒菩薩一樣,一天到晚笑咪咪的,什麼都能包容,什麼都不在乎。我們是包容。實際上是什麼?不放在心上,為什麼?心本來無一物,你怎麼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六道凡夫,不放在心上至少是阿羅漢。這叫真修行。

27淨業三福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問問這四句他懂不懂?有沒有做到?如果這個四句不懂,這四句做不到,那就告訴他三善道沒分,來生到哪裡去了?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這是人不願意聽的,不願意聽的拚命在乾,幹什麼?你就看十善業,十善業反過來,殺、盜、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起心動念是不是跟貪瞋痴相應?言語是不是跟四種口業相應?身體造作殺盜淫。既然造這種業,一天念佛十萬聲也不管用,你那十萬聲佛號是假的,被這個十惡一樁一樁全部把你瓦解,起心動念還是為自己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怎麼能成就?

28我們希望一生沒有怨懟,沒有冤家、沒有對頭,能不能做到?能。一切的惡人惡事我們遇到了,沒有怨恨人的心,統統做還債想,過去生中大概我這麼對他的,他今天用惡意來對我,這個報消掉了,沒有怨恨、沒有仇敵。欺負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都是恩人,為什麼?替我消業障,替我化解罪業,好事!念佛回向給他。如果有緣能影響他,幫助他回頭,更好;沒有緣分,他不願意見我,知道我在哪裡,他躲躲藏藏的,那就不必了,各人修各人的,各人有各人的果報。

29如果我們這一生出不了輪迴,真可憐,白幹了。特別是在這個年代,為什麼?佛法已經衰到極處,你真肯發心,佛菩薩沒有不加持你的,沒有不保佑你的。為什麼?你是佛的一個可靠的弟子,佛怎麼能不關照你?如果是大公無私,不為自己的名聞利養,勇猛精進,我深信諸佛加持,眾神護佑。

30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一生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沒有冤家對頭。縱然別人貶我、諷刺我、笑話我、侮辱我,甚至於陷害我,我都感恩,我每天講經念佛都給他們回向。感恩,為什麼?消我的業障,那都是佛菩薩示現來考我,看我忍辱波羅蜜夠不夠?我如果一不高興,生氣,打敗仗了,就錯了。

31我們用善心善行來改變我們的環境,沒有能力幫助別人,至少保護自己,這是可能的。不怕死,念念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一切大圓滿。為什麼不去?為什麼在這個世間造業?這個世間造業,你就出不了三途。三途可怕,這經上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不是五千年,不是五千萬年,五千劫。佛這個話是嚇人的嗎?是假話嗎?佛沒有理由欺騙我們,沒有理由說閒話,句句都是實實在在的,佛菩薩只有一個念頭,希望我們能夠離苦得樂,我們永遠感恩。

32你念這一聲阿彌陀佛,把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都念到了,一個不漏。重要!你不能不懂。不能不懂,誤了自己那沒話說,你要再耽誤別人,你的因果可背不起,他這一生可以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你硬把他拉下來,叫他修別的法門,把他這個機會錯過了,你也不能往生,為什麼?他是你的冤親債主,你拉他,他也把你拉下來,同樣一個道理。

33科學技術日新月異,叫你接應不暇,這個對修行人是非常大的障礙。最痲煩的就是手機,罪魁禍首,我不用這個東西,人家送給我,我把它丟到字紙簍去,我不受這個害,有了這個東西放在身上,身心不安,不定是哪裡送訊息給你,都是擾亂你的清淨心,擾亂你的修定的功夫。所以修行,環境真的很重要,真的要找一個很安靜、人跡罕至的地方去修行。

34出家人為什麼會還俗?禁不起誘惑。財的誘惑、名的誘惑、利的誘惑、色的誘惑,誰有那麼大的智慧定功能抗拒它,能不受它干擾,不簡單。前面這四句話佛教導我們,決定不能責怪這些人,做錯事情的人,道理在此地。為什麼?『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沒有人給他講,他今天做錯事情不能怪他,要原諒他。所以對於作惡的人,特別是傷害我自己的人,我要原諒他,他是佛,他是菩薩,他是好人,可惜他迷了。迷是一時的,他一定會開悟,到他開悟他就明白了,他會懺悔,他會改過,現在他正在迷,迷得很深。

35五戒十善是德,人人都要遵守。現在為什麼大家不守?形式上有,實質上沒有,沒有人做榜樣給人看。戒受了,三皈受了,你問他什麼他都不知道,只是燒三炷香,磕三個頭,這怎麼行?還有末法時期不是僧贊僧,僧謗僧,佛法就滅了,外面人聽到了,那些不信的人聽到,你看看他們自己,自家打架、自家毀謗,都不是好人,他說他不是好人,他說他不是好人,結果人家說你們都不是好人,咱遠離一點,少跟他接近,這多可怕!

36要學孔夫子,溫和、善良、恭敬,這一句最重要,恭敬就沒有傲慢,對人人都要看成佛菩薩一樣恭敬,我固然有長處,人家也有,他要得定、要開智慧,他可能還在我之上,怎麼敢輕慢別人?生活要節儉,節儉比什麼都快樂,最後讓,要謙讓、要謙虛,樣樣都讓別人,你要,給你,我們統統放下了,我要到極樂世界去,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帶走的,我怎麼會跟你爭?不可能。我要跟你爭,極樂世界去不了,這一生的願望就落空了。所以要讓,什麼都讓給你,只要我有的,你要我都給你,我一樣都不要。

法語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390~40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