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懷感大師開示命終之人,偏教念佛不教余善(一)


時間:2018/2/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懷感大師開示命終之人,偏教念佛不教余善(一)

今晚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念佛至命終》。

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念佛人一生的目標。我們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念一天就可以嗎?念一個月就可以嗎?念一年就可以嗎?念十年就可以嗎?都不是。念到將來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迎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所以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要從因地念到果地,是要從凡夫念到成佛,是要從娑婆念到極樂,就是如此。

如果念南無阿彌陀佛,今天虔誠稱念,明天就不稱念了;這個月虔誠稱念,下個月就不稱念了;今年虔誠稱念,明年就不稱念了;平時認真稱念,臨終就不稱念了,這樣不行。有可能因為你不要念佛了,失去往生因,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從平生一直到臨終,日日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無論念三年或五年,無論念十年或二十年,當然就是為了要臨終正念分明,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平時的修行念佛千念萬念,當然就是為了要臨終正念,看見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隨佛往生,成就菩提,了辦生死。

下面引用一段文來說明臨終念佛的重要。為什麼臨終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什麼臨終不念其他佛菩薩的聖號,或是修其他的法門?這段文是懷感大師在《釋淨土群疑論》所開示的,是一個問答。這個問答顯示,念佛至臨終的重要,顯示臨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要緊。這段文師父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懷感大師《釋淨土群疑論》云:

「問曰:何意往生法門,非唯一法,垂終之日,偏令念佛,不教余善,有何義耶?釋曰:命終之人,偏教念佛,以此七義勝,不教余法,七義者何?一勝,二少,三易,四滅,五緣,六迎,七生。

一、言勝者,一切凡聖,若人若法,無過於佛,最尊最勝。二障斷盡,萬德周圓,自覺覺他,覺行窮滿,悲愍眾生。過踰一子,是諸有情,大皈依處,為洲為渚,是救是歸,故須至誠稱念佛。

二、少者,諸修善中,唯此念佛,言辭最少。余諸法門,悉皆多也。臨終之日,命在斯頃,豈能更修余多法也。

三、易者,於諸修行法門之中,唯此念佛,最易修習。將終之際,百苦纏身,氣力衰微,萬事俱舍,勸令念佛,猶恐不成,更說余門,誠難習學,簡斯易法,教彼令修也。

四、滅者,此專念佛,言約易修,一念至誠,即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愆,永絕娑婆三途苦報也。

五、緣者,阿彌陀佛曠遠劫已來,共眾生結緣極重,有於供養、見聞、隨喜,同行等緣,乘此宿因,一心稱念,尋聲則救,永絕五燒也。

六、迎者,以念佛罪垢滅除,阿彌陀佛乘本誓願,與諸聖眾,親自來迎,余法不然,故須念佛也。

七、生者,如彼願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也。

以斯七義,勝諸法門,故勸眾生終時念佛也。」

這段文懷感大師的開示,意義非常的重要。諸位每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在平時不管每天佛號訂多少,虔誠的稱念,當然你我每一個人都非常盼望臨終正念分明,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成就菩提。懷感大師是善導大師的弟子,懷感大師出生在唐朝,生年、卒年不詳,是淨土宗一位高僧。起初居住在長安千福寺,學習唯識與戒律,博通經典,對於淨土念佛的道理,未能生出信心。後來懷感大師謁見善導大師,將他對念佛的疑心說出來,善導大師悲愍他,對他鼓勵開示,因此懷感大師進入道場,精勤念佛。經過三七日之後,懷感大師並無念佛的靈感瑞相,因此感嘆自己罪障深重,想要絕食而死,可是被善導大師所阻止。可見懷感大師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要不然不會虔誠念佛三禮拜,沒有感應想要絕食而死,古德的修行心態,確實很值得我們現代人效法。懷感大師又精誠念佛,經過三年有了靈驗,看見金色玉毫,而且證得念佛三昧,實在很不簡單。念佛三年可以證悟念佛三昧,這是非常不容易,一定是真誠的稱念,認真的稱念,努力的稱念。絕非一般念佛人,悠悠散散的稱念。懷感大師撰寫《釋淨土群疑論》一書,還未寫完就往生了,由他的同門懷惲法師完成這部《釋淨土群疑論》淨土的著作。後世修學淨土的行者,每每看見懷感大師傳記,會以懷感大師作為修行仰慕對象。因為懷感大師念佛三年,可以證悟念佛三昧,是非常的難能可貴。

所以諸位菩薩!你我每天虔誠念佛,有的人念佛超過三年,甚至超過十年、超過二十年,沒有證悟念佛三昧。所以我們念佛工夫與古德相比,確實差多了,因此我們更要好好聽聞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道理,讓我們對這句佛號體解,我們無法念到證悟念佛三昧,仍然可以仰仗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沒有本事念佛證悟念佛三昧,更要仰仗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這樣我們才有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啊?當然。

首先看問曰的意思,「何意往生法門,非唯一法,垂終之日,偏令念佛,不教余善,有何義耶?」為什麼往生的法門,不只是念佛一法啊,在臨終之日偏令念佛,不教導其它的修行法門,到底有什麼用意?這個意思就是說,往生的法門非常之多,不只是念佛可以往生,誦經也可以往生,持咒也可以往生,拜懺也可以往生,朝山也可以往生。修諸六度萬行任何一行,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可以往生。修持世福,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往生。修持戒福,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往生。修持行福,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可以往生。為什麼偏偏叫人在臨終日,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教導人在臨終日誦經?不要教導人在臨終日持咒?不要教導人在臨終日拜懺?不要教導人在臨終日,修諸六度萬行?為什麼要教導人在臨終日,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個問的意思就是如此。確實懷感大師這個設問設得很好,我相信很多念佛人也一直想要知道這個問。答案是如何,好!我們來看答案:

「釋曰:命終之人偏教念佛,以此七義勝,不教余法,七義者何?一勝,二少,三易,四滅,五緣,六迎,七生。」命終之人偏教念佛,有七個原因,這七個原因使一個臨終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穩當。第一是殊勝,第二是言少,第三是容易,第四是滅罪,第五是緣重,第六是迎接,第七是往生。一個人到了臨命終,為何要偏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因為阿彌陀佛的聖號,使一個臨終者在臨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簡單、容易、穩當。懷感大師舉出七點,一勝就是殊勝,二少就是言少,三易就是容易,四滅就是滅罪,五緣就是緣重,六迎就是迎接,七生就是往生。下面懷感大師就這七義,一一作簡要的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