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迦才大師開示西方淨土易往而無人之文(四)


時間:2018/2/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迦才大師開示西方淨土易往而無人之文(四)

下面繼續看第十段文的第四小段:

【又眾生信佛語、諸菩薩語、善知識語,不隨惡知識語,乃至信十惡五逆眾生,臨命終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此是易往。若有眾生,不信佛語、諸菩薩語、善知識語,隨順不學問僧、無智俗人,詐解大乘,猥引經論,殆亂佛法,誑惑眾生,痴念佛行,退失善根,墮落三塗,不得往生,此是無人也。】

這段法語同樣是迦才大師開示「易往而無人」的道理,前半段是說明易往的道理,下半段是說明無人的道理。

眾生相信佛語,相信諸菩薩語,相信善知識語,不隨順惡知識語,這很重要。善知識與惡知識的差別,就是善知識幫助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惡知識妨礙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諸位菩薩!你今晚回到我們虎尾智覺寺,聽經聞法、念佛修行,如果有人阻擋你:「某某人,不要去聽經,多浪費時間而已,不要念佛,念什麼佛,念佛是人快要死才念的,你現在又還沒要死,何必要那麼認真念?」。請問這樣的人,是你的善知識或惡知識?(眾答「惡知識」。)

諸位菩薩!記得,善知識要多親近,惡知識一定要遠離,凡是幫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的善知識。凡是阻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的惡知識,或許你的惡知識就是你的家人,可不可能?可能!很可能。所以無論什麼人,他只要是協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你的善知識,你要多親近。

所以諸位菩薩常常回來我們智覺寺念佛修行,聆聽我們智覺寺的法師講經說法,因為我們智覺寺道場就是要幫助大家成就佛道,我們智覺寺住持道覺法師為大家講經說法就是在幫助你對佛法更深入了解,對念佛更有信心,更精進用功念佛,每天邁向西方淨土,每念一句佛號就是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一步。所以念佛越多越好,還是念佛越少越好?當然是佛號念得越多越好。金錢越多越好,還是越少越好?當然是越多越好。

「信五逆十惡眾生,臨命終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這對很多人而言,是不容易相信的。怎麼可能平生造盡逆惡之罪,臨命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這是釋迦牟尼佛方便說,沒有這回事。這樣是誹謗佛法,也是誹謗佛,法是佛所講的,既然誹謗佛跟法,那也是誹謗僧,因為這樣的話很多祖師開示,那就誹謗三寶。誹謗三寶要墮入無間地獄,這是《地藏經》的經文,你去看《地藏經》,誹謗三寶要墮入無間地獄,那個果報實在是非常的慘烈。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一定要相信佛語。佛祖怎麼開示,我們就怎麼信受,就怎麼奉行,這才是真佛弟子對不對?當然。佛祖絕對不會欺騙眾生,所以連造逆惡之罪的人,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都會往生,那麼平生無造逆惡之罪的人,平生佛號念千念萬,是不是更能往生對不對?當然。喝一口水能解渴,喝兩口水更能解渴;吃一顆止痛藥能夠解除頭痛,吃兩顆止痛藥當然更能解除頭痛;吃一碗飯能夠填飽肚子,吃兩碗飯當然更能填飽肚子,念一句佛號能往生,念兩句佛號當然更能往生;念十句佛號能往生,念千句萬句佛號當然更能往生。這樣理解,你的心中就越來越法喜,越來越法喜,就會越來越精進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下面說無人的道理:「若有眾生,不信佛語、諸菩薩語、善知識語,隨順不學問僧、無智俗人,詐解大乘,猥引經論,殆亂佛法,誑惑眾生,痴念佛行,退失善根,墮落三塗,不得往生此是無人」。若有眾生不願意相信佛所開示的法語,或者菩薩所開示的法語,或者是幫助你法身慧命善知識所開示的法語,反而隨順沒學問的出家人,也就是不了解這句佛號道理的人,也就是不是幫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是障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這就是你的惡知識,你一定要遠離。「無智俗人」,就是無智慧的俗人,不知道念佛會往生的道理,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殊勝依正莊嚴,不知道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的道理,這都是不學問僧、無智俗人,無論出家人或在家人,不能幫助你解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反而是妨難你念佛往生的,你就要遠離。

「詐解大乘」,就是將大乘的教法體解錯誤。

「猥引經論」,就是雜引聖道門的經論,來解釋淨土門的經論。聖道門的經論與淨土門的經論,宗旨不同,所以不能混為一談。譬如般若經典是在說空,淨土經典是在說有,雖然空有不二,但是事理圓融是已經證悟真如法性的佛菩薩,才能事理圓融,在我們凡夫因地,還有見思惑、還有塵沙惑、還有無明惑,事是事,理是理。我們有佛性,但是現在是生死的凡夫,煩惱厚重,和諸佛如來的佛性雖然無二無別,但是諸佛如來的佛性能夠起大用,我們凡夫的佛性,能夠起大用嗎?不能。諸佛如來的佛性是金礦,經過開採冶煉成為純金,價值連城。我們凡夫還未透過修行斷盡一切煩惱無明,還是金礦,還未經過開採冶煉,還沒有價值的產生。

諸佛如來有智慧、有神通,諸位你我凡夫有智慧、有神通嗎?沒有。所以聖道門的教理與淨土門的教理宗旨不同、修行也不同,不能用聖道門的方式修持淨土教法,也不能用淨土教法來修持聖道教法。所以不同的法門,有不同修行的宗旨與方法,理論不同當然方法就會不同。參禪的人一定要好好在禪堂,打坐參禪悟道,念佛人當然要在念佛堂一心念佛,不是坐在念佛堂參悟禪法,這樣禪淨不判、聖淨不分,修學的宗旨混淆,方式錯亂,當然修學就很難成就。

萬事各有其用,法門修學各有不同,挾菜一定是用筷子,舀湯一定是用湯匙,我相信你在舀湯的時候,不會用筷子,要挾菜你也不會用湯匙。同樣是吃飯的器具,但是喝湯用湯匙,挾菜用筷子,不一樣,方式不同。念「南無阿彌陀佛」,修持淨土法門,和修持天台法門,在起行的時候,方式也是不一樣,所要研究的教理也會不同,用功的方法不同。

所以「猥引經論,殆亂佛法」,淨土的修持方法,就是在事相起修,理有頓悟,事須漸修,禪與淨修行的方法不同,所以猥引聖道門的經論來理解淨土教法,這樣會造成殆亂佛法。

「誑惑眾生,痴念佛行」,就是對念佛修行沒有真心,愚痴念佛那當然退失善根,就墮落三途不得往生,這是「無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