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勸過年吃素文


時間:2018/2/10 作者:善光

這是一篇寫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舊文,文章主旨雖然是勸誡過年吃素,但內涵之深刻已超越了勸誡吃素的一般意義。全文懇切真摯感人肺腑。平和溫暖卻震撼心靈,在彰顯樸素的人文關懷與深切的生命悲憫的同時,散發著耀眼的人性光芒。在今天這個欲望熾盛奢靡冷漠的時代,讀來更具有非同尋常的現實意義,直指人心滌盪靈魂。讀罷全文令人怵然警醒慚愧難當。早已迷失多年的我們,是否能停下被欲望驅使的盲目腳步,驀然警醒踏上心靈的歸程。

古時天子諸侯無故不殺牛羊,

士大夫無故不殺犬豸,

庶人無故不食珍餚。

大凡普通人家過年逢節,總要辦些大魚大肉吃。因為我國的古訓平日不能常吃肉的。古時天子諸侯無故不殺牛羊,士大夫無故不殺犬豸,庶人無故不食珍餚。所以我國人大多都是儉樸慣了,平日裡總是省吃儉用,到了年節,就辦些好吃的飲食,先供了祖宗然後讓一家人大家吃得歡樂。但為什麼我倒要勸人過年吃素呢?待我說出理由來。

第一層

是我們平日裡違悖古訓,

享用太過。

尤其那家境富裕的,平日天天吃魚吃肉。這享用是過分的,因為無功受享的緣故,所以受天理自然的裁製,就是刀兵、盜賊、疾病、爭訟、煩惱,這幾樣事是城市的人格外多的。我們既然曉得有因果報應盈虛消長的道理,就應該戒慎恐懼了。我們平日的享用都是太過分,到了年節大日,應該藉此自省自懺,所以應該吃素為是。

第二層

是為的一家人免禍求福,

應該吃素的。

大家都盼望家事順遂。列位要曉得天理人心是相通的,善惡祥殃氣類是互相感召的。我們想要家裡人事興旺有生氣,要先從我們心裡培植這種生氣,又須知這種精神上的生氣,總須從物質上的節制、慾念上的忍耐,方能有的。孔子說過「克己復禮為仁」。克己,就是克制自己的慾念,從凡百事物上來磨練,難捨處要舍,難忍處要忍,難行處要行。打破這難熬的關頭,便到了成佛成聖的境界,這就叫「仁者先難後獲」了。所以說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又說是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這境界似乎太高,不容易領會,但是可以想見天人相通、萬物一體、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意思了。克制慾念才能培養這種生氣,換句話說,順從慾念就會戕賊生機。若問什麼是慾念,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喜歡的物事,若是順從它下去,就會發見驕奢淫逸的行為。這驕奢淫逸的結果,就是忿爭、憂苦、病毒、敗亡。我們最容易犯容易體驗的就是這舌根的慾念,所以要克制慾念的功夫,要從舌根入手。普通人不明白制欲功夫的緊要,當然不曉得吃素的深意,但是一經說明,我們不能不從早悔悟。這天裡特別克制慾念,不要拿萬物的生命來供我的快意。列位若是細玩此意,就會覺得舌頭忍一日,心裡安得多呢。

第三層

為維持國民經濟、圖謀世界幸福,

我們應該提倡年節喜慶吃素的。

何以故呢?亂事頻仍,盜賊遍地,財源枯窘、生計艱難。物少價高不夠生活的原故,一是大家貪現成、懶操作;二是因為大家不知節制慾念、好吃大用。既然事事昂貴,若是能提倡節儉,當然是物價會落下來,生活容易些,世界自然會安寧些了。有人說我們應該提倡實業、積極地生產,不要講消極的節省。我告訴他說,要先能從消極的節制自己慾念的人,方才能做積極事業、替國民生產,否則別人所生產,都到了他肚子去了。所以若是不提倡消極的刻苦克己,連生產的工人都會沒有了,現在的人喜歡當兵做匪、做政治生活,不喜歡種田做工,就是個鐵證了。有的說你儘管提倡大家過年吃素,不但不會有四萬萬人信你的,連四十個人恐怕也沒有,若是只有幾十個人照做,與國民有何裨益?我告訴他說,我們做事只要辨明義理應該不應該,不要管後來功效的高低大小,我卻自信如果中國只有我一個人這樣的做,中國國民也多少要受一點好影響的。

第四層

為的是世界各處水災兵災,

我們應該吃素。

我們雖然坐在屋裡,眼不看見,但是明明知道這些災區里,是有許多人沒有衣食居處的,他們是必須靠人救濟,否則要凍死餓死的。到年底下特別增加的魚肉酒菜,也是萬不能省的嗎?一面明知有人快餓死,一面我們自己來加倍吃喝作樂,徹底算起帳來,這些餓死的人,雖然不是我們直接殺的,可是良心上是要負責任的。孟夫子說「皰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殍,同以挺與刃殺人是一樣的」。我不敢勸列位因為這災荒的原故,平日裡不吃魚肉。但是在耗費作樂的時節就可轉過來,格外節省克己一點,替這些苦人表同情,並將省下來的錢幫助他們,那麼問起心來,稍微可以安貼了。

食素積德,後享遺澤

黍稷非香,明德為香

根據以上四層意思,我就要勸我家各人在過年這兩天吃素,把節省下來的幾塊錢做施捨用。我們祖上歷代傳下來的家風,就是元旦日日吃素。可見,祖上是深明這幾層意思的。祖上修的行善使我們現在享其遺澤,我們廢除這種好家風,真是可惜。但是現在來恢復,也不嫌晚的。或者問我說,你說祭祀祖考是要緊的,若是家裡人都吃素,就用素菜祀祖,恐怕不誠敬吧!我告訴他說,祭祀祖考是孝子仁人之用心,但是不重在物質和形式的。《左傳》有云:「黍稷非香,明德為香。」又云:「澗溪沼沚之毛,苹蘩蘊藻之菜,可薦於鬼神。」《易經》云:「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若是真出於報本追遠之誠意,菜之有無且無關係,葷素更無問題了。若是因為自己的口腹之慾,反藉詞於祖宗是吃葷的,殺生戕命,是明明歸過於親,就與古人善則歸親過則歸己之意大相悖謬了。

食素者,

智慧為高、德性為醇

人多言不能吃素,此習氣為害耳。喉舌之嗜欲,不過為習氣之一而已。下咽之頃,不肯稍忍須臾,蓋為此習氣所役使,而良心及清明之氣失其主宰。若能發奮自勝,使良心不為此習氣所以,即所謂克己復禮,亦即以理勝欲者矣。彼言不能者,曾否虛心自問否耶?以言好生之德,則殺群生以養己,生究為合理否耶?以言克己之功,孔子言「君子食無求飽」,又言「士志於道,不恥惡食」。又亟稱大禹之菲飲食,顏子簞食瓢飲之賢。彼之為吃葷辯護者,詎非有順從慾念之心存其間耶?以言養生,則少食肉之鄉民,較多食肉之市人為強。以言智育德育,少食肉之東方民族,較之多食肉之民族,智慧為高、德性為醇,不亦甚顯明耶?然則謂不能吃素者,舍慾念習氣外,更有何說耶?日日為慾念習氣所役而不能自勝,則以不肯清夜捫心平情推勘耳。一經推勘,則辯護之言,殆未能自慊於心矣。

聶老談食素的親證事例

予於此問題,推究頗深,詳見於所作各文。但不可不知者,則予昔年亦好肉食之人也,予之食肉,養身之意為多。三十歲時,體弱似癆,故信西醫說,多食牛肉,又聽有人說,多食牛尾牛筋。如是者數年,竟無些許之益,衰頹成廢人。宣統二年五月,表兄曾季融勸余罷一切補劑。其年六月,伍秩庸先生勸余除一切肉食。其效立見,諸病悉痊。近七年吃純素以來,腦力尤遠勝於前。昔年看書一日難畢十頁,今則下筆數千言,不覺倦乏。予一切學問凡稍有寸進者,皆近數年事也。此則予所經驗也。至予所覺為受益者,尤在因節制飲食而習練克制慾念,覺須打破此關而後能言克己之功耳。

【附:聶雲台簡介】

聶雲台(1880年10月-1953年12月12日)名其傑,字雲台,法名慧傑,中國企業家。湖南衡陽人,曾國藩的外孫。母親是曾國藩的小女兒曾紀芬。民國三十一、二年(1942~1943年),聶雲台先生撰寫《保富法》一書,將自己一生的所見所聞及不同時期的詩文書稿,融合歷史的經驗教訓,輯錄編寫成這本震撼人心的好書。目的在於提醒世人「如何才能真正的保有財富」,避免重蹈貪婪者的覆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