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4)斷除貪心,才能斷了輪迴的根


時間:2018/2/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94)斷除貪心,才能斷了輪迴的根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比如我們一個人背東西,能背多少就背多少,輕了也不行,可以多背一點,重了你根本背不動。吃飯也是同樣,你吃很多不一定是什麼好事。等一會兒肚子脹脹的,說不定拉肚子,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吃少了,有的人很客氣的,“我早就吃飽了”。一會兒肚子裡“吵吵吵”在叫,還是很餓,回到家裡又吃一頓,這個也不好。你真的已經吃飽了,那就不吃也可以。

人要正常一點,什麼叫正常?什麼叫不正常呢?偏執一方就是不正常。睡得太多,時間睡得很長那就不正常;對一個凡夫來說,你堅持“不睡不睡”,每天只睡一兩個小時,那也不正常,精神不好,也沒有必要。血壓高了什麼的,身體搞壞了,所以還是正常一點保持中道很重要

男女間的貪心也是,永遠得不到滿足,越享受欲樂越增貪,不會停息。想一下子斷了這個貪心,也做不到,還是會一再的希求。這個世界上的事都是一樣的,我們越執著,越在乎,越不會有讓你滿足的時候,也就永遠都在痛苦中。

這裡面的意思是,你很口渴,但假如水裡放了鹽巴,喝得再多,只是肚子漲而已,非但解不了你的渴,還越喝越口渴。貪心也是一樣,所以最好用佛法的知識和教言來,斷除這個貪心,比什麼都重要。能拋棄,改變,斷除這個心,才能斷了輪迴的根。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