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在佛法裡頭叫做「禪定」,「禪定」就在這個境界裡頭


時間:2018/2/10 作者:王習訓

我們平常知道「一念」,動一個善念,那是在做什麼?作三善道;一念是惡,惡念,那是在作三惡道。起心動念是在做,做什麼完全自己負責,自己的心想。擴大來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一切諸法從哪來的?從心想生。心裡不想,就是佛境界;心裡一有念頭起來想的時候就是十法界。想佛就是「作佛」,想善就是作「天人」,想惡就是作「三途」。

我們這就完全明白了,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的業因果報從哪裡來的?從妄想生。我們所有一切的念頭都叫「妄想」;沒有妄想就沒有這些境界,是什麼?是「一真法界」。

經上佛所說的「法性身」、「法性土」,或者簡單說「法身」、「法性」,是一不是二。講「法身」,從「用」上講,它現相;講「法性」是從「體」上講。相由心生,法從念起,沒有念頭了,好!「六根」在「六塵」境界看得清楚,「法性身」、「法性土」,沒有起心,沒有動念,這是佛眼看大千世界;起心動念了,凡夫。

動念,「念」有「善」、有「惡」、有「無記」。「善念」,三善道;「惡念」,三惡道;「無記」就是非善非惡,說不上善惡。好!「二邊不住,中道不存」,佛法裡頭叫做「禪定」,「禪定」就在這個境界裡頭,定久了,念頭自然不生了,沒有念頭了,一片光明,叫「大光明藏」。那是什麼?那就是「法性」。

「法性」沒有相,沒有思想,也叫「真心」。現的是什麼?「一真法界」。「一真法界」裡面什麼都有,你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正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一彈指,我一秒鐘能彈多少次?一次「三十二億百千念」。現的相是什麼?就是我們今天講的無量無邊的十法界,現這個相。現相,是心作佛;迷,所現的十法界的現象。你迷著哪個階層,你就看到現相出來了。有菩薩法界、聲聞法界、緣覺法界;往下是凡夫,有天法界,天有欲界天、有色界天、有無色界天;再往下,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全都看見了,總的一句話來說:「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個事實真相就在眼前,我們不認識;如果我們認識,這兩句話真的認識了,契入境界了,你就承認佛就是「法性」,「萬法」也就是「法性」,「法性」變現的。變現的關鍵——意識(第六意識),它的能量很大,變現出十法界。這一樁事實真相被現代的量子力學家發現了,科學家告訴我們:宇宙裡面所有的物質現象都離不開意識。

「意識」能變、能現,「意識」沒有執著,誰執著?「第七識」——「末那識」執著。換句話說,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起心動念」是「第六意識」,「分別執著」是「第七識」。「第六識」造的業是現相,這個「相」是假相,不是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