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華西醫大教授講述的手術時病人靈魂離體事件


時間:2018/2/10 作者:淨山

護士用推床把俊荷從病房推向另一幢樓的腦血管造影室時,她一點也不緊張。她自己就曾在外科工作多年,了解經頸動脈插管作腦動脈造影的每一個步驟,何況做手術的醫生都是她認識的水平很高的專家。消毒、鋪巾、局痲,直到穿刺前醫生把她已經歪向左側的頭再往左側推壓時,她才感到極不舒服。當粗大的針頭刺入皮膚的瞬間,她的心「緊」了一下,她知道,醫生馬上就要把粗大的造影導管沿頸動脈插入頸總動脈……。

突然,她腦子裡充滿異乎尋常的嘈雜音響,這聲音仿佛來自天邊,又像發自大地深處。隨後一切都安靜下來,出奇的安靜!她感到自己飄了起來,從那些她認識的醫生肩頭上方,飄到天花板上。她看見自己的身子一動不動躺在手術台上,醫生、護士已忙成一團。「快!快!心跳呼吸都停了!」有人驚呼!有位護士開始給她口對口人工呼吸,一位醫生開始作心外按摩。護士長則在給靜脈滴瓶加藥……。她聽見醫生們在對話——「真他媽活見鬼,愈是熟人愈要出事!」「我做了上千例插管,從沒有遇上這麼倒霉的事!」「注意心臟擠壓的節奏!」——她對這樣的搶救場面太熟悉了。她看著醫生們在搶救自己,似乎在看劇本已熟記在心的一場大戲……。

頸動脈插管可能因刺激動脈脈竇引起反射性心跳驟停,臨床上發生機率極低,但遇上了就有死亡危險。即使經搶救心跳呼吸恢復,大腦缺氧時間超過5分鐘以上,也可能永遠醒不了,成為植物人。經專家們奮力搶救,俊荷心跳呼吸恢復了。參加搶救的醫生護士雖然鬆了口氣,但個個人表情凝重。因為他們知道病人顱內本來就有巨大腫瘤壓迫,現在加上心跳呼吸停止幾分鐘,猶如雪上加霜,後果不堪構想。當俊荷慢慢睜開雙眼,左盼右顧之時,護士長興奮地衝着她吼了起來:「你把我們嚇死了!……大家搶救你時好緊張啊!你死裡逃生,知道嗎?」俊荷微微笑了:「謝謝,我知道……」。

護士長還在絮絮叨叨說著什麼,完全沒有理會俊荷說的「我知道」三個字非同尋常的含義。俊荷太疲倦了,不想再說什麼。Outofthebodyexperience(脫體經驗)——她在想,過去只是在文獻上看到過,這次親身體驗了。當心跳呼吸停止,即臨床死亡後,在一段時間裡,「死人」可以聽見外界的聲音,這事醫學教授們從來沒有告訴過我們啊!莫非真有LifeafterLife(生命之外的生命)?難怪千百年來無論中外都流傳著靈魂升天的故事……。

——本文選自《健康新視角》彭子京、豁劍秋著(人民衛生出版社出版)

【作者簡介】彭子京教授:四川醫學院醫療系1961年畢業生。曾任華西醫大醫學視聽教育中心主任,首任華西教育電視台台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