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經典淺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四)


時間:2018/2/10 作者:藎木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著袈裟衣,當願眾生,心無所染,具大仙道。】

【袈裟衣】是行佛道之特徵、是世人行步佛道的標誌,也是佛陀親賜弟子的法衣。袈裟又名:安陀會,即稱五條衣。《悲華經》中說,釋迦牟尼佛昔年在寶藏佛前,發誓在成佛時,所著袈裟具有五德,即:一、或犯重邪見之四重,以一念敬心尊重袈裟,必於三乘受記;二、天龍人鬼若敬袈裟少分即得三乘不退;三、若鬼神諸人得袈裟少分乃至四寸,則飲食充足;四、眾生共違反念袈裟便生悲心;五、若在兵陣持此少分,恭敬尊重,常得勝他。《心地觀經》言袈裟有十利:一、覆身離羞恥而具慚愧。二、離寒熱蚊蟲。三、示沙門之相,見者歡喜,離邪心。四、是人天寶幢相,生梵天之福。五、著之時,生寶塔想,滅諸罪。六、壞色,生不貪慾。七、袈裟是佛淨衣,永斷煩惱而作良田。八、消罪而生十善。九、如良田,能增長菩提之芽。十、如甲冑,煩惱之毒箭不能害。是故三世諸佛共服之。是故,菩薩教誨我們說,出家為僧著此法衣時,要發念於眾生:希望眾生遠離煩惱貪慾,走成佛覺悟之道,永得清涼解脫。

【正出家時,當願眾生,同佛出家,救護一切。】

【正出家】就是為僧落髮出家,也可以視為比丘受具足戒之時。總之就是發出離心步入菩提聖道之時。菩薩教誨我們:如是這樣正出家時,要發念於眾生,希望眾生同與佛陀一樣,看破世間五欲紅塵、了知世事苦空無常,離諸富貴、明曉苦難,發大悲心救護一切眾生!

【自歸於佛,當願眾生,紹隆佛種,發無上意。】

【自歸於佛】就是我們到寺院皈依之際。菩薩說:當我們明白世間苦、五蘊色身苦、生老病死苦的時候,自己覺悟了,投歸在佛陀座下時,也要念及一切眾生都要續佛慧命。【發無上意】就是隨佛發願求證無上佛果!

【自歸於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於法】,此說佛度化我們,亦如人以手示月,佛告訴我們,目標是要當見月,而不是止於人的示月之手。這個【自歸於法】就是叫我們要依法自修自證,直至順人之手見到月亮。怎樣才能見到月亮呢?這就要靠【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唯【智慧】方能度達苦海的彼岸!菩薩教誨我們在如是領悟的當下還要念及於眾生如是修悟——

【自歸於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此言【僧】有當【師】講之意。有佛法住世間,若是無有僧傳僧講,世間眾生就亦如人有眼無目、天空有日而無光一樣。此言【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就是要把佛法智慧如紅日一般普耀於法界,從而使眾生各各受益,覺悟人生,皈依於佛、皈依於法、皈依於僧,修行一切無礙。經言,佛陀來此娑婆世界八千次了,為什麼?就是為了【統理大眾,一切無礙】,使我們離此苦海,寂滅常樂也!

【受學戒時,當願眾生,善學於戒,不作眾惡。】

【受學戒時】受、學二字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受】是和尚傳戒給我們之時,【學】則是我們學習和行持戒侓之時。菩薩教誨說:當我們受持和學習佛陀傳下的戒侓時,不但自己要以戒為師,還要念及於眾生善學戒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受闍黎教,當願眾生,具足威儀,所行真實。】

【闍黎】就是指阿闍黎。阿闍黎又翻為教授,就是佛門中常說的親教師,也稱是我們的依止師父。菩薩說:當我們聽師父教授、規範我們的行為時,自己受教、受益了,要悲念於一切眾生,離諸世間一切非法的貪嗔穢欲,具足威儀,無妄無欺,當所行真實之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