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法無高下,對機則高


時間:2018/2/10 作者:藎木

1、山人偶得:在佛法裡頭沒有第二,都是第一;無論哪一個法門,都是第一。可能有的學佛者,在想.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哪一種法是第一的?最高最妙的?其實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哪一個也不是第二。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八萬四千法門,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的毛病。每一個眾生皆有他自己的毛病,把他的毛病治好了,這就是第一。譬如;一切的藥品,有治頭疼的,有治喉痛的,有治眼睛痛的,又有治耳朵痛的,牙痛.鼻痛的,還有治身體上各部分毛病的,你說哪個藥品第一?若說治頭痛的藥品第一,治眼睛痛的藥品第二,這是錯誤的。如你的頭痛,吃治頭痛的藥,這個藥就是第一,你的眼睛痛,吃治眼睛的藥,這藥也是第一。就好像我們人有貪瞋痴,你明白佛法;把貪心治好了,這治貪心的佛法就是第一;把瞋心治好了,這治瞋心的法門就是第一;把痴心消除了,這個治痴心的法門就是第一。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習氣毛病,佛就說八萬四千法門,來對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的毛病;所以能把你的毛病治好的,這就是第一;沒有治好你的毛病,就談不上第一。因此說八萬四千法門,就有八萬四千個第一;也就是說;法門無高下,對症者是藥。佛法;博大精深,說繁,包羅萬象,能洞察宇宙中萬事萬物的實相。說簡,一字無,法門八萬四千,門門是聖道,處處指歸。這就是法無高下,對機則高;藥無貴賤,治病就好呀。南無阿彌陀佛。

2、茶至無味仍余香,人若無妄心自清。品茶,乃至品人生,要的是平實簡約,雅致純清。遊走浮生,凡事要看清,看淡,且行且珍惜。意境如茶,濃時不驕,淡時而有餘味,心境如禪,般若清欄,自若自清。禪在茶的餘味——安祥世界!安祥眾生!

3、山人偶得:學佛學法呀,要理論聯繫實際,不能理論與實踐相脫離。今人學佛學法,把二者相脫離的人也是很多的。比方說定力吧,這個不是佛家一家修定力的,有很多外道也是修定力的。我們只談修行的功夫,而忽略了理上的解義,那麼就很容易落入盲修瞎練之中。君看楞嚴經九卷和十卷寫得是五十陰魔的各種境界,一個比一個高啊,都開天眼了,但是他們沒有般若的引領,都落入了魔道。就是那些不發菩提心的聲聞和緣覺,佛陀都呵斥為焦芽敗種。所以龍樹菩薩講「五度如盲,般若如目」。另一方面,只是明理了,還要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深入修行實踐,否則就是只說不練的口頭禪了。佛教講信解行證,解行並進缺一不可。所以才講八正道:正見、正業、正精進等。如果知見不正,就不是正精進,若是邪精進就壞了,越是用功越是南轅北轍離道越遠。如此可不慎乎?

4、這個身體隨時會被時間埋進墳墓,所以沒辦法趾高氣揚。爭,爭什麼,一切物質最終屬於空幻,誰也沒法占有。匆匆一生,誰會留下誰的風景,誰成了誰的歸宿。當皺紋爬滿臉時,才明白一生都是幻化,人都是孤獨來孤獨去,孤獨地承擔自已的一切。只有學佛覺悟了,才能了知人生的真相,才能解脫離苦得樂。

5、請問山人:如何解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答:無所住,就是我們做事和起心動念時,不被境界黏附,不執著當下的境界;生其心,就是雖然不執著不黏附當下的境界,但必須把當下的事盡職盡責做好。無所住,就是離一切相不執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生其心,就是即一切法有因果,四科七大,皆是如來藏性。無所住,就是諸法生而無生,當下會入如來大寂滅海;生其心,就是諸法無生而生,自性依緣起用具造十法界。生其心時,就是無所住時;無所住時,就是生其心時,二者同時,無有先後。無所住,是空、是寂、是體性,生其心,是有、是照、是相用。無所住,是非相;生其心,是相。我們在做事和起心動念時,能反觀自性,不執著不黏附境界,就可以做到寂滅無為,這就是見相非相,即見如來。離開生其心,並沒有一個無所住的獨立存在,同樣如此,離開現象界的一切相,也不會有一個非相空性的獨立存在。相是虛妄,性是真實,所以佛說:我說法無實無虛,這便是即性即相,離性離相,不執著二邊,又不離棄二邊,方可入中道。說至究竟處,中道亦不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