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解金剛經三句式


時間:2018/2/10 作者:藎木

佛陀四十九年說法,講經三百餘會。其主要目的就是讓眾生,去掉妄想、分別、執著,開大智慧離苦得樂,速證菩提道果。千經萬論都說這個理,只是說的角度不一樣罷了。那麼,開智慧有捷徑嗎?有,下面就幾個方面,和諸位大德共同學習佛法。金剛經說: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這樣三段式的文句,遍布全經。下面就這三段式文句,來解讀開智慧的捷徑。

在這之前,我們要理解一下相關的佛教的名詞:三諦:俗諦、真諦、中諦。三觀:假觀、空觀、中觀。三般若: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三德:般若德、解脫德、法身德。三智: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三相:實相無相、實相無不相、實相無相無不相。三如來藏: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以及空有、性相、理事、體用的關係,再者就是緣起與性空、現實與超越的關係。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解讀佛法。

第一句佛說世界。這是說現象界的一切物質和一切意識,物資包含日月星辰、山河大地、樓房車子、茫茫人海等等,看得見摸得著的有形有相的物資世界;意識包括愛恨情仇、憂悲苦惱、喜怒哀樂、驚恐痴迷等等,看不見摸不著的無形無相的思想意識範疇的一切心理活動。這是三觀之中的假觀,三諦之中的俗諦。因為這個世界是各種因緣的假合,不是真實的。我們修行首先就是要看破這世間的一切都是假象。我們通過什麼知道世間是假象呢?就是聽經聞法研讀教理。這就是三般若之中的文字般若。沒有文字般若就不能明理,這是開發智慧的第一步。

通過聽經聞法,又進一步知道這個虛幻的世界,是從無相空性中依緣而生。一切法唯心所現,我們這個大如來藏心,依緣可造十法界,這就是三如來藏之中的不空如來藏。無形無相的真空法性,依緣能生出無量差別萬千的妙有,這就是三相之中的實相無不相。佛說世界,就是事相,這個事相是依眾生本具的真空之理體而來。我們修行如果能經常面對現實世界的一切,做如此俗諦假觀,你就獲得了三德之中的解脫德,開發了三智之中的道種智。道種智又叫差別智和方便智及別相智。概括地說,佛說世界,就是妙有、事相、大用、緣起、現實。是依真空無相之理體,而緣起的萬相塵事大用。雖然虛幻不實,但幻象宛然存在。

第二句即非世界。這就是空觀,當我們看到世間的一切現象,立刻用「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空觀來觀照,那麼在差別的萬相之中,你就會見到平等一如的理體本性,這就是三諦之中的真諦。用觀照般若來觀照萬物,就會照見五蘊皆空,四大非有。這就是實相無相,這就是空如來藏,這就是法身大寂滅海,這就是緣起萬法而實體本空。這就是匯塵事歸真理,攝妙有萬用歸真空理體。這就是超越了現實。你若能常常如此做觀,就會獲得般若德,證得一切智,又叫根本智和總相智及平等智。

第三句是名世界。這一句是把理事、性相、體用、空有、俗諦與真諦、假觀與空觀、根本智與方便智、總相智與別相智、平等智與差別智、一切智與道種智、緣起與性空、現實與超越、因緣與果報等各類,全部圓融圓滿的結合起來。這就是三諦之中的中諦,三觀中的中觀,三般若中的實相般若,三德中的法身德,三智中的一切種智,三相中的實相無相無不相,三如來藏中的空不空如來藏。這就是佛家的最究竟的法中道實相。看萬物世界一切緣起而有,我們不執著;妙有非有,這就是空觀。但我們不能執著空而走向斷滅,空而不空,從空出有,依緣可生萬物,因果真實不虛。

俗諦立一切法,真諦泯一切法,中諦統一切法。我們要按照世間的法律和道德做事做人,行善積德做本分事,這就是現實。我們雖然盡職盡責做好每一件事,但我們心中毫無掛礙,拿得起放得下。這就是超越。我們不執著實相無相,也就是不執著空;同時我們也不執著實相無不相,也就是不執著有。最終我們要以中觀和中諦的實相般若,來統一切法,達到空有不二一如,理事不二一如,體用不二一如,性相不二一如。

緣起性空不執著,這是攝用歸體,萬法畢竟空寂平等一如;性空緣起有因果,這是依體起用,萬法差別萬千波瀾壯闊。這就是萬法一如。一如不是一樣,平等不是沒有差別。這就是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這就是要在污泥濁水中長出蓮花來。世間的一切虛幻不實,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們不取不執著;四科七大皆如來藏妙真如性,世間的一切雖然虛幻,但離假莫求真,離冰莫求水,我們不離不捨,轉煩惱為菩提。修行就是以中諦中觀的實相般若,不在兩邊,不離兩邊,即理即事、即性即相、即體即用、即空即有;非理非事、非性非相、非體非用、非有非空。最終達到諸法一如。從而獲得法身德,證得一切種智而成佛。千言萬語還是一句話,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是捷徑。山人寫這邊文章,就是讓學習金剛經的人,能夠圓融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