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純智法師:什麼是化相三寶(51—60)


時間:2018/2/10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

51、什麼是化相三寶?

答:(一)釋迦佛成道而之入滅的階段中,釋迦佛便是佛寶;(二)佛陀當時向弟子們所說的種種教示,如四聖諦、八正道,等等的道理,便是法寶;(三)當時隨佛出家的凡聖弟子,便是僧寶。這唯有佛陀住世應化,才有的情況,稱為化相三寶。

52、什麼是一體三寶?

答:就是佛法僧三寶之中,各個都有三寶的功德:(一)a,佛有覺照之能,所以是佛寶;b,佛能說法於法自在,有軌持之能,所以是法寶;c,佛無爭之過,所以是僧寶。(二)a,法的本體,具有能生諸佛之性,所以是佛寶;b,法的本身,就有軌持的功能,所以是法寶;c,法法平等,互不干擾,所以是僧寶。(三)a,僧有觀照之智的,為佛寶;b,僧有軌持之用的,是法寶;c,僧為和合之體的,是僧寶。

53、什麼是理體三寶?

答:理體三寶是說一切眾生,各個本具之三寶(這個必須修行到一定的品位,才會顯現。),分為兩類:(一)從修證上說,凡夫都是以「惑、業、苦」而流轉生死,如果能翻迷成悟,a,惑即成為般若;b,業即成為解脫;c,苦即成為法身。般若為佛寶,解脫為法寶,法身為僧寶。(二)從真如(理體)上說,a,能觀之理為佛寶;b,所觀之事為法寶;c,事理一如為僧寶。這個三寶貝,不是所有的眾生都有的,必須經過踏實的修行,才能表現出來。

54、三寶分這麼多到底有幾種性質呢?

答:三寶雖然分為四類,只有兩種性質——不出事、理的兩面。事相的三寶,是現實的,所以也就比較容易懂得。理體的三寶,是抽象的,所以不太容易懂得,除非已經開悟,已經證得了自性真如,否則總是感到陌生的,但是,這個卻是我人的究竟歸依處。

55、這麼多三寶到底信仰哪個三寶呢?

答:因為我們是凡夫,只相信事相的三寶,但是只要信,信到某一個階段之後,理體三寶也就自然顯現了。我們應該明白,沒有住持三寶,就不能顯現理體三寶,沒有理體三寶,住持三寶也無以安立。住持三寶是理體三寶的用,理體三寶是住持的體。信仰佛教,應該從信仰住持三寶開始,信仰住持三寶的目的,就是在追求理體三寶的顯現。現今有在家的佛教弟子,自己沒有證理體三寶,卻以只信理體三寶為理由,而不敬住持三寶,那是本末顛倒,求升反墮的行為。

56、為什麼講僧寶最重要?

答:三寶之中,雖然以佛為最珍貴、法為最高最勝,卻以僧的地位最重要。佛陀滅度之後,佛教的道場,要由僧寶來住持,佛教的經典,要有僧寶來保存,佛教的文化,要由僧寶來傳播,佛教的信徒,要由僧寶來接引。因此,佛陀在世時,佛教以佛為中心,佛陀滅度後,佛教則以僧寶為重心,所以現世信仰佛教,應該以僧寶為歸依。恭敬三寶,也應該以僧寶為著眼。僧人之中,雖然龍蛇混雜,我人歸依,不妨擇善而從,但是恭敬供養的心,則應該一律平等。佛經中說:「雖然是破戒比丘,仍然可以為人天之師。」(因為他最少當過一天的清淨沙彌,或者當過一天的清淨比丘。)所以,不得分別高低,更加不得妄加批評。三寶是一體,歸依佛、歸依法而不歸依僧,便不成為歸依。真正的歸依,必須是虔誠的相信三寶,而不是一二寶。

57、歸依三寶有哪些種類?

答:歸依三寶的種類,共有五個等級:(一)、翻邪三歸——最初進入佛門;(二)、五戒三歸——信佛之後加受五戒;(三)、八戒三歸——六齋日受持八關齋戒;(四)、十戒三歸——沙彌(尼)受十戒;(五)、具足戒三歸——比丘(尼)稟告受大戒(具足)戒。

58、為什麼說歸依三寶最重要?

答:歸依三寶,是否得戒,非常重要,因為最初學佛,必須要受三歸,加受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都以三歸為得戒而納受戒體。沒有那種戒受戒時,不行三歸依的。因此,三歸依戒,是一切戒的根本;也是佛教徒日常修持中的根本,寺院中的早晚課誦,都有三歸,一切一切佛事的終結,也都是以三歸為宗本。

59、如何歸依三寶?

答:歸依三寶的詞句,其實是很簡單的,但是最好在歸依之前,先能念熟悉。一般的是在歸依時,由歸依師念一句跟著念一句,有的人由於歸依師口齒不清,或者由於自己心情緊張,歸依之後,竟然還不知道歸依詞的內容是什麼,按道理講,這樣的歸依是不能成為歸依的。歸依詞共分為三歸三結,現在抄寫如下:我某甲(法名或者本來的名字均可),盡形壽,歸依佛;盡形壽,歸依法;盡形壽,歸依僧。說三遍之後,再說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前面的三歸說三遍,便是三歸依戒的正授,後面的則是三歸的三結。歸依的緊要關頭,便是在三說三歸的正授之時,納受三歸依的無作戒體,也就是在此正授之際,請各位千萬要注意。

60、歸依要作什麼觀想?

答:在正授三歸之時,作一種觀想:說第一遍三歸依文的時候,由於自己的發心功德,感得十方大地震動,並且有功德之雲,從十方大地冉冉上升;說第二遍三歸依文的時候,十方湧起的功德之雲,徐徐匯集於自己的頭頂上空,結成華蓋之狀;說第三遍歸依文的時候,此一雲集的華蓋,即成漏斗之狀,緩緩下注於自己的頂門之內,遍滿於全身,並且由身內擴展出去,使自己的身心,隨著功德雲的擴展彌蓋,而充塞於十方世界——到此為止,自己納受了三歸的戒體,自己的身心,也跟戒體的功德一樣,與宇宙同等體量了。構想,這樣的歸依,應該是何等的神聖和莊嚴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