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修行是管好自己,不要看別人過錯


時間:2018/2/10 作者:藎木

若是真修人,不見世間過。學佛的人,不要去好奇這個那個問題。其實修行是管好自己。整天把自己的時間跟精力放在去發現別人的缺點上,叫浪費。應該整天要放在自己身上。所以,要覺察,覺察要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對治自己的煩惱障。六祖慧能大師說「若是真修人,不見世間過。」

這句話我有一天終於體會到了,所以必須在現實當中才會發現。有一次廟裡做三時繫念佛事,兩個居士第一次做下來,我問這兩個居士,今天佛事做得怎麼樣?

一個居士跟我講:「師父,這個佛事做得太殊勝了,太好了。」

另一個居士說:「這個佛事做得不行。」我說為什麼不行?他說:「那個和尚沒有念,還有一個和尚好像在瞌睡。」後來到了第二次的時候,我就注意觀察他們兩個人的表現。一個人他不管外面發生什麼情況,他在把他的心,那個叫三時繫念,系就是安住在、系牢在佛經上面,他已經忘我了,忘記外面了,跟在後面唱得很高興,念得很高興,看到祖師大德的開示他也很高興,很歡喜,他不知道外面,哪個和尚念不念,與他沒有關係,他自己好好在念就可以了。另外一個居士,他沒有心在這個經上,他在東張西望,一會兒看看錶,一會兒看看哪個和尚沒有念,哪個和尚在睡覺。他一點利益沒有得到,對不對?而且造了一身罪過。因為他始終在發現別人的問題。他沒有用佛經來照自己。

佛經是一面鏡子。另一個人,他不管別人,只管自己。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不要看別人過錯,你多看自己就是覺察的意思,對治自己的煩惱障。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法的修行靠什麼?靠智慧。解脫靠智慧。所以《心經》為什麼提醒我們,三世諸佛,靠智慧才能得解脫。智慧哪裡來?就是要深入經藏。要經常深入經藏,你才會得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