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家中節日宰殺雞鴨,應如何對待?


時間:2018/2/11 作者:妙音居士

春節作為中國的傳統節日,那麼佛教徒過春節是理所當然的。全國的佛教寺廟在春節期間也將舉行如祈福、點燈、放生等各種形式的活動與信眾民眾和佛教徒共慶新春。同時,大年初一是彌勒菩薩的誕辰,彌勒菩薩是未來佛,其笑口常開的形象也讓人們一見就心生歡喜。那麼佛弟子佛教過年怎麼過,佛弟子過新年怎麼過才如法?法德將結合眾多的新年習俗以及佛教儀軌等知識一一為您解答。

佛教過年怎麼過:佛教寺廟春節期間活動豐富

春節期間全國的寺廟將迎來大批信眾到寺內團聚、朝拜、進香。屆時各地寺廟將舉行:除夕敲鐘、"燒頭香"、點燈、放生等各種形式的活動,除此之外,在春節來臨之際的"臘八粥"、"寫春聯"等迎新春活動亦是吸引不少信眾眾參與。祈福生活美滿,平安吉祥。

敲鐘

除夕敲鐘的習俗是伴隨佛教的發展而形成的。自東漢明帝永平年間佛教傳入中國後,經三國、兩晉、南北朝,隨著佛經的翻譯與研究,佛教逐漸發展的同時,寺廟也興起了除夕敲鐘的習俗。到了隋唐時期,鐘聲也隨之定為敲響108下。

點燈

佛前的燈,過去都是用臘燭。有兩種象徵意文:

一是燃燒自己,照亮他人。提醒修行人要時刻想到為度眾生而刻苦修行,不能墮落。二是有如此燈能破黑暗一樣,佛菩薩智慧能破煩惱。修行人要深入經藏,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以度眾生。

放生

放生就是救護那些被擒、被抓、將被宰殺、命在垂危的眾生的命,而眾生最寶貴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得以重拾生機,救他們的命,他們感激最深,所以功德至大!將被捕獲的魚、鳥等生類放之于山野或池沼之中,使其不受人宰割、烹食,便稱之為「放生」。放生主要體現在對生命尊嚴的維護,體現了佛門廣大慈悲的救度精神。放生對物種的保護和環保意識的提升,有一定積極意義。

寫春聯

按照我國的傳統習俗,在春節前,家家戶戶總要貼上新的春聯,以辭舊迎新,期冀度過和和睦睦的除夕之夜,迎來甜甜美美的新的一年。春節是我國特有的最為隆重的傳統節日,家家戶戶貼春聯也是我國獨有的一種春節迎新傳統文化。在我國,春聯的歷史源遠流長,它隨著春節進入尋常百姓之家,融入人們的社會生活和風俗習慣。

各地寺院亦在新春來臨之際,為感謝社會各界長期以來對寺院的護持,讓大眾同享祥和,福慧雙增,送「福」到萬家,故紛紛開展「寫春聯,送祝福」活動。

問答:佛弟子過年怎麼過才如法?

【去寺院拜佛必知的十大禮儀】

很多信眾喜歡去寺廟進香拜佛,但對相關禮儀並不是很清楚,下面我就專門做個介紹,僅供大家參考。

一、提前沐浴淨身;

二、禮佛之前,勿吃葷食;

三、衣冠整潔,舉止有禮;

四、入寺;

五、不可亂動寺廟之物;

六、拜佛不可越位;

七、閱經須恭謹;

八、拜僧有講究;

九、聽經禮儀;

十、其他注意事項。

家中俗眾節日宰殺雞鴨,應如何對待?

家中俗眾節日宰殺雞鴨,如果我們勸導無用,而且也阻止不了他們的殺生行為。若此時強行去阻止就會發生家庭矛盾。遇到這樣的事情該如何處理?是由他們去呢?還是強行拿這些生命去放呢?

有些居士家裡的人不信佛,家裡人在過年過節時仍然會殺生。若遇到了這樣的事情,做為居士首先應該要耐心地勸導他們,若是勸導無效,也不要太過強行阻止。若覺得強行阻止也不會發生很大的矛盾,而且自己也真有能力阻止得了,那麼也可以去強行阻止。如果自己沒有能力阻止,還要硬去阻止,這樣就會給自己造成很大的煩惱,所以若沒有能力阻止家人殺生,或者雖能阻止,但會發生很大的家庭矛盾,若是這樣的話,就不應該去強行阻止了。應該發心給這些眾生念經念咒念佛號等,而且自己以後還要悄悄的多放生,而為那些被自己家人宰殺的眾生回向,以多放生而來彌補家人所犯的過失。

佛教弟子應不應該為祖宗燒紙?

印光法師說:佛弟子祭祖先,固當以誦經、持咒、念佛為主。焚化箔錠,亦不宜廢,以不能定其即往生也。印光法師認為佛弟子祭祀祖先應該是以誦經,持咒,念佛為主,不可以廢除燒紙的目的是,通過燒紙來繼承孝道,所謂不知以物表心,不可以認為越多越好,燒紙的作用不在於燒紙本身,而是燒紙所傳承的精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