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六三)


時間:2018/2/11 作者:長存善心

1修行一定要記住這兩個字真正的意義,修是修正、是修理,行是錯誤的行為、不好的行為,不好的思想是意業的行為,不善;言語,口業的行為;動作是身業的行為,身語意三業行為不正,行為錯誤了把它修正過來叫修行。

2印光老法師為什麼把死字貼在額頭,他的佛堂當中就一個字,「死」,一個大字,「死」字,警惕自己,死了怎麼辦?怎樣把這個問題解決?解決的方法只有佛法。佛法裡面方法很多,最可靠的方法,真能幫助你解脫的方法,只有淨土,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問題就解決了。不能說不重要。每天看到,你看走的,老人有,年輕人也有,二、三十歲的都有,黃泉路上無老少,真的不是假的,人命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這一世就完了。

3我感恩國內外有一些對我不了解的人、毀謗的人、侮辱的人,我對他們很感激,我沒有怨恨心,我覺得這些人都是菩薩,來成就我忍辱波羅蜜。《金剛經》上給我們講的,忍辱仙人,歌利王,沒有歌利王,怎麼能成就忍辱波羅蜜?歌利王把這個忍辱仙人殺了,殺了,沒有瞋恚心,沒有報復的念頭,成就了。不通過這一關,你自己怎麼會知道?我這十年來,很歡喜,很快樂。每一個批評我的人,不管是對是不對,統統是菩薩,統統是佛陀,我感恩。我這條路走通了,無比的快樂,無比的幸運,這麼多好人幫助我、成就我,真的不是假的。

4「世人醒悟者少,迷惑正道」。這話是佛說的,我們讀的遍數多了能夠體會,常常警覺到自己,迷惑正道的人,能回頭,我們要幫助他回頭;不能回頭,自己要回頭,自己不回頭就大錯特錯了。人命在呼吸間,清醒的少,迷惑的多。尤其是現在這個世界動亂,過去歷史上所沒有過的,無論是中國歷史、外國歷史,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遇到佛法非常幸運,一生可以獲得解脫,永遠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能不能做到?決定能做到,三寶加持我們,眾神加持我們。

5我學佛這麼多年來常常對同參道友說,我這一生有個很大的長處,就是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就對不起來。你侮辱我,你毀謗我,甚至於你陷害我,我有沒有跟你對立?沒有,我看你還是一尊菩薩,你像歌利王一樣,來考考我的功夫,看我能不能真的忍,我還在不在乎這些,來考試。很幸運我都考及格,所以我對於主考官我很尊重,我很敬仰,我沒有把他看作惡人。所以我這一生生活得很快樂。非常感謝方老師,把佛法介紹給我,還特別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很中聽,我聽懂了,我認真學習。

6貪瞋痴都不能有,這是一切惡業的根源。因為愚痴沒智慧發脾氣,脾氣一發,墮三途地獄裡面去了,這多可怕!誰把你送到地獄?愚痴,就是無知。我們對於佛陀、菩薩、祖師大德的教誨非常尊重,認真的接受、學習,聽到別人毀謗,我心裡就難過,這就生煩惱,那就貪瞋痴全出來了;聽了之後如如不動,聽完之後生感恩的心,我有過失,我自己沒有感覺到,他給我說出來了,讓我改過自新,我把他看成老師,幫助我改過自新,幫助我修戒定慧,幫助我遠離貪瞋痴,他對我有好處,沒有壞處。念頭要轉得快,不要把自己轉到三途去了,那就錯了。

7幸福、快樂從哪裡來的?從覺悟來的。別人獎勵我,我感謝他,他勉勵我;別人批評我,羞辱我,那也是老師,他也來提醒我,我有過失,我自己不知道,他提起來,我知道了,我從今小心謹慎,改過自新,不亦悅乎。也是《論語》上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孔子說的。三人是什麼?自己是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三個人。除自己之外,善人、惡人都是我的老師,對!自己做個好學生,老實,聽話,真乾,有過真改,有善要增長,日常生活當中與人相處,天天在學習,天天在提升,這就對了。不能天天墮落,天天發脾氣,天天不高興,天天跟人對立,跟一切不如意的事情對立,不行,這錯了。所以從痴起瞋這是地獄因。

8素食營養養分夠了,身心健康,不跟一切眾生結冤讎。諺語所謂「吃牠半斤,還牠八兩」,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何必跟眾生結冤讎?不跟一切動物結冤讎,不跟一切人結冤讎,你的心平安自在、快樂,這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個人一生幸福快樂,家庭肯定是美滿,事業我想一定也很順利,社會安定、國家富強、天下太平,好!

9常常讀大乘經決定有好處,大乘經分量太多,如果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你就專讀這一部經,還可以讀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夏老的會集本,念老的註解,一生一部夠了。字字句句都念通了,恭喜你,你成佛了,一通一切通,世出世間,過去現在未來,此界他方,你沒有不通達的,你沒有不明了的。句句是真話,沒有一個字欺騙人。所以對於經典、經書,要尊重、要恭敬。

10閻羅王總是希望人,等於說閻羅王好像是監獄裡面的管監獄管犯人的,監獄長一樣,總是希望犯人能夠懺悔,能夠改過自新,幫助他離開地獄,有慈悲心,不願意懲罰這些罪人。罪人所受的罪,都是他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果報,不是閻羅王加給他的。

11經上佛警告我們,不是說假話,說真話,三途一墮五千劫,你落在三途裡頭,再想從三途出來,有機會,機會不是常常有,要多久?五千劫。你在餓鬼、地獄、畜生這三惡道裡面輪迴,輪迴到五千劫,也許被你跳出來了,從三惡道跳到三善道,讓你看到人道,看到天道,看到阿修羅道,好不容易!我們每個人都經歷無數次,不是一次兩次三惡道,我們遭遇的不曉得多少個五千劫,沒出得去。這一生機會難得,你碰上了,我們能夠得人身,更難能可貴的聞佛法。

12這一生能不能往生?往生要真修,不是真修去不了。真修的人,這句佛號日夜不間斷,晚上睡熟了沒關係,睜開眼睛阿彌陀佛就接上了,要有這個功夫才能往生。念到這個功夫就難了,一萬人當中有幾個?過去李老師告訴我們,三、五個而已,念佛人。念佛人為什麼不能往生?世緣沒放下,對這個世間還貪戀,對這個身體很愛惜,這就去不了。真正徹底放下,別說人間沒有留戀,請我到天堂我也不留戀,佛家講天有二十八層天,一層比一層殊勝,對於二十八層天也沒有留戀,一心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行,不許有第二個念頭,禁得起這個世間的挑戰,也就是禁得起它的誘惑,如如不動,才能往生。

13淨土的條件只有三個,三個字:信願行。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決定不是假的,是真的,沒有絲毫懷疑,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真想去,非常懇切的心,就是想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安全,這個世界幸福,這個世界沒有災難,這個世界沒有煩惱,把我們現在這個地球,把它忘得乾乾淨淨,徹底放下,一心求生,這是第二個條件。第三個條件,就是一生阿彌陀佛不間斷,哪怕你一天念十聲,到時候就念,決定不會忘記,也能往生,妙極了!釋迦牟尼佛特別為我們介紹的,有三部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這三部經是專門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把阿彌陀佛介紹給我們。

14斷惡修善的標準,就是佛所說的十善十惡。十善第一個,不殺生。愛惜生命,尊重生命,知道一切眾生都是業報身,他前世造了惡業,很不幸墮到畜生道了。蚊蟲螞蟻都不能殺害,牠來咬你,你願意供養,發布施心供養牠一頓飯,不願意,把牠趕走,不能殺害。第二個不偷盜。第三個不邪淫。這是身三善。第四個不妄語。第五個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惡口是說話很難聽。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眾生。這四種屬於口業。所以說話要離這四種,不妄語,就是說真話;不兩舌,絕不挑撥是非;說話要溫和,要有禮貌,要聽的人歡喜;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眾生,這個罪業很重。這是口四善,四種善。下面不貪、不瞋、不痴,這是念頭,沒有貪婪的念頭,沒有瞋恚的念頭,沒有愚痴的念頭。一生,每天從早到晚,起心動念沒有貪瞋痴,言語沒有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沒有這個,身體造作沒有殺、盜、淫,這是佛法裡面標準的善人。

15真正學佛,最簡單的修行方法,內斷貪瞋痴慢疑。貪瞋痴大家懂,慢是傲慢,傲慢跟瞋恚常常連在一起,容易發脾氣,脾氣太大了會到地獄去,這個不能不知道。痴是愚痴,想法、看法、言語、行為與經典違背,自己不知道,這是愚痴,看到別人過失,看不到自己過失,痴,愚痴。疑,懷疑,最重要的對佛菩薩懷疑,對聖賢懷疑,這就大錯特錯。為什麼?因為你有疑,你什麼都學不到,縱然有高明的大德,你遇到了,你也學不到,為什麼?你對他懷疑,你不相信他,這都不能不知道。

16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態度要溫和、要善良。孔老夫子表現在外面,孔門弟子恭敬,對人對事對物學恭敬,沒有絲毫傲慢;節儉,生活節儉培福,後面謙讓,謙虛,喜歡讓別人。現在這個社會提倡的,非常嚴重的一個字,提倡什麼?爭。父母教小孩上幼稚園要競爭,要考上第一名,要拚命去競爭,要出人頭地。從小就這樣教,這還得了嗎,以後他長大了成什麼樣的人物,就喜歡競爭、鬥爭、戰爭,容易招來的人禍,天災人禍。

17佛陀教我們應當要「深思熟計」,要多想一想,如果我們這一生不能往生,怎麼辦?說真話,那就不得了!一定要想到,三途一墮五千劫!所以我們一定要爭取時間,認真努力念佛,學海賢老和尚,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底,念到往生,一天不敢空過,這就對了。

18念佛人每天注意的,就是佛號不斷。煩惱一年比一年輕,一個月比一個月輕,這是好現象,瑞相。如果煩惱習氣,跟過去跟昨天還是一樣,今天沒進步!這就要提高警覺,那一天一天這樣下去,到壽命盡的時候,依舊伏不住,這一生就去不成了。

19我給同學們說過,我有五十多年沒看電視,沒看報紙,沒有看雜誌,對於社會的亂象我一無所知,所以那個心才能清淨。天天看這個東西,天天裝這個東西,你的心怎麼清淨得了?

20苦從哪裡來的?不善業所造成的。我們怎樣離苦?真正修善就離苦。善擺在我們面前,不肯修。殺人、殺生是惡,不殺生是善,我們現在僅僅做到不食眾生肉,這就算不錯了。苦眾生多,樂眾生的很少,我們怎樣幫助這些苦難眾生,這是修善。

21起心動念,如果與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貪瞋痴慢相應,這就叫做惡。言語造作,你的惡完全都犯了。在現前不知道利害。我們細心觀察,現前這個社會上,造十惡業的有多少人。一天從早到晚,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他造多少次?實實在在不敢想。冷靜思惟,太可怕了!有幾個善念對人、對物?有多少惡念對人事物?不學佛的人不知道,學佛的人應當細心檢點。要記住,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非常可怕。

22我們心有憂慮,身有疾病,從哪裡來的?從不善業而來的。造作的時候不小心,這個不小心是對於學佛人說的,不學佛的時候,他不懂得什麼叫小心不小心。看看這個社會,男女老少,哪個不在造?於是習以為常,認為這是正常的,錯了。古時候,社會上有很好的好樣子,倫理的樣子、道德的樣子、因果的樣子,多!所以社會環境好。現在好樣子沒有了。為什麼沒有了?不讀聖賢書,聖賢的樣子沒有了。只有讀聖賢書才知道有好樣子。讀佛書,真正能依教奉行是好樣子。很可惜,讀的人不少,行的,依教奉行的人少。讀而不能行,無濟於事,煩惱習氣天天增長,以後的果報是三途。要記住,三途一墮五千劫,你怎麼能不害怕?要害怕,趕快回頭。

23怎麼個解脫法?凡夫有機會解脫,有能力解脫,可以保證你解脫,只有這一個法門,信願持名,往生淨土。除這一法,沒有第二個法門。第二個法門都是要斷惑證真,你慢慢去斷去,哪個法門都是斷惑,沒有帶業往生的。帶業往生只有這一門,信願持名,《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就這三部經上所說的,為我們介紹這個法門,其他沒有。我們今天遇到的是寶中之寶,無比殊勝,自己要感覺到幸運。如果不認真修行,錯過了,遇到等於沒有遇到,那是什麼?愚痴到極處,不要以為你聰明,你把這關錯過了,可大愚痴。

24一切法裡頭最重要的,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法,哪個法最重要?《無量壽經》最重要,《觀無量壽經》最重要,《阿彌陀經》最重要,這三部經任何一部都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這個重要,法要裡面的法要。所以可以永遠擺脫「流浪六道之憂」。你要遇不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法門還有懷疑,還不肯認真修,你還在醉生夢死,將來怎麼樣?依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面,非常有可能,你在六道只有三道輪迴,三道什麼?餓鬼、地獄、畜生,次次都是三惡道的輪迴,很不容易得人身。怎麼辦?你對這個憂不憂慮、害不害怕?

25轉凡入聖,最有效果是大乘佛法。如果我們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在佛法裡頭一定會選擇大乘。但是並不能一生成就。真正能保證你一生成就的,大乘裡面有一乘法,一乘法是成佛的方法,就是念佛往生。你能夠萬緣放下,把八萬四千法門也放下了,專修淨土法門,好!非常難得,非常稀有,我祝福你,你這一生決定成佛。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一模一樣的佛,是真的不是假的。

26在我們這個世間,真的就有人《無量壽經》讀誦超過兩萬遍的,我聽到了佩服到極處,極樂世界菩薩再來,給我們做榜樣的。我們聽到了、看到了,要認真學習,把往生極樂世界做為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最大的一樁大事來辦,它不是小事,它超過一切,什麼大事也沒有比這個大事大。這個大事完成了,恭喜你,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了,你再回到六道來是菩薩再來,是來度眾生的,是來行菩薩道的,你不是來受苦受難的,不一樣,你到極樂世界去成佛了。所以,普度有緣眾生,大悲,大智大悲,這成佛了。

法語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00~41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