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六五)


時間:2018/2/11 作者:長存善心

1法布施,勸人學佛,勸人念佛,勸人求生淨土,這個功德可大了!他要真聽懂了,真的念佛往生,這個人往生是你勸的,是你對他的法布施,他已經得到果報,他會感恩你,他會報答你,在你臨命終時,你要是熱心求生淨土,他會跟在阿彌陀佛身邊接引你往生,你見到阿彌陀佛,也見到這些人,生歡喜心,到極樂世界變成同學了。

2佛教給我們,記住,財布施得財富。世間發財的人都是過去修財布施之因,這一生他無論經營哪個行業那是緣,因遇到緣,果報就現前,就這麼回事情。所以他的事業做得很成功,他擁有很多財富,不必羨慕,過去生中業因加上現在的緣,因緣聚合,果報現前。

3『孤獨』,都是果報。老年人體力衰了,七、八十之後,真的不能照顧自己,需要人照顧。年輕人什麼?年輕人嫌棄老人,不肯幫助老人,不肯照顧老人,這是因。甚至於還欺負老人、虐待老人,有,不是平常的關係,父子,好多做兒女的,父母年老了不要了,把他送到老人院去,不讓他回家,他有家歸不得,家給兒女繼承了,兒女不孝,老人孤獨。將來的果報,他的兒孫這樣對待他的父母,將來他老了,他的兒女也是照這個樣對待他,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4『聾盲瘖啞』,聾是耳聾,耳朵聽不見,瘖啞是不能說話。這都是佛家所說的妄語、兩舌、惡口、綺語的果報。我們看到這些人,應該要端正自己的心念,日常生活當中斷十惡修十善:身三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騙人;心地不貪、不瞋、不痴,你就不會受外面環境的染污,不會被環境所動搖。這個我們修學就是功夫。

5業有善、有惡,重的善就是大善,重的惡就是大惡。大善生天道,次善次一點的生到人道,善多惡少。如果是惡多善少,他的阿賴耶到哪裡去?到三惡道去了,經上講的畜生、餓鬼、地獄,這叫三途。三途進去容易,出來很難。佛在經上講的話我們要相信,不是佛嚇唬人的,佛沒有嚇唬人的必要,句句是實話,到時候你完全驗證了,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

6在今天我們的社會,每天新聞裡頭所報導的,看到了。無緣無故,沒有冤讎,怎麼會無緣無故被殺?過去生中有業,過去生中你殺他,現在遇到了,他殺你,他見到你就討厭,雖然不相識,沒說過話,他看到你就不順眼,他就討厭,他就要殺你。所以有些人善緣,一見面就歡喜,過去生中在一起結的善緣;如果結的惡緣,看到你就討厭。誰知道?佛菩薩知道。佛菩薩把這些事實真相告訴我們,讓我們慢慢去體會。這些經聽了之後記在心上,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去觀察,我怎麼對人,人怎麼對我,人與人之間如何報償,都看見了。

7學佛之後持不殺生的戒、不偷盜的戒、不邪淫的戒,你真正能持戒,佛在經上講得很好,受一條戒有五位護法神,五戒統統受了,你就有二十五位護法神常常保護你,學佛的好處。對於自己嚴格要求,要求什麼?要求自己遵守五戒十善,這是真正懺悔,無量劫以來一直到這一生,造作多少惡業,跟多少人結怨,從今之後一筆勾消,我再不造惡業了。不但不造惡業,惡的念頭都不起,這個人有福,災就消了,業障就化解了。

8學佛之後,受盡一切冤枉都甘心情願,報不報?沒有報復的心,不追究了,無論受什麼樣傷害,他殺害我的生命,我也不怨恨他,債還了,來生再遇到就是好朋友,這就對了。對於別人,不管認識不認識,他毀謗我,他陷害我,我怎麼處理?如如不動,對他沒有怨恨、沒有報復。想到佛經上說的,他今天加給我的,大概我前生這樣對他的,今天他對我,我承受,業消了,來生是好朋友。所以要消業障,要化解怨恨。

9貪瞋痴慢疑,事上財色名食睡,幾個人不迷?幾個人不是說六道凡夫,六道凡夫個個都迷,我們講的幾個人是佛門弟子,最重要的我自己要反省,我有沒有迷?我這些煩惱習氣有沒有放下?我要不能放下,記住,你就不能往生,這一生往生的機會你就失掉,可惜,太可惜!

10今天這個社會,造無間地獄的惡業太多了,我們看到、聽到、接觸到的,幾個不造地獄業!什麼是地獄業?殺盜淫妄。妄是妄語,欺騙人。所以佛制定五戒,專門對治這個煩惱。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為什麼?酒醉了,人就迷了,他就失去理智,什麼罪業他都造。所以佛把酒定為重戒,很有道理,它比傲慢、比懷疑罪還重。

11八萬四千法門,一定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我們斷不了煩惱,但是要有高度的警覺心,守住佛陀給我們講的三皈五戒十善,要把這個守住。堅決的守住,你稱得上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修淨土法門,稱得上是阿彌陀佛的弟子。如果這個見思煩惱還是常常會犯,那就是假的,不是真的,這個要知道。

12你想得財富,想發財,佛可以滿你的願,真的不是假的,所謂「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財富得財富,求兒女得兒女,求富貴得富貴,有求必應。現在人求的人多,佛有沒有給他?佛沒有給他,為什麼?他的希求不如理不如法。對佛菩薩供養一點財富,賄賂佛菩薩,這個造的罪業重,把佛菩薩當作貪官,跟佛菩薩談條件,你幫助我發財,我發一萬塊錢財,我會拿一千塊錢來供養你,談這個條件,以為佛菩薩都是貪財的,錯了!

13佛告訴我們,財從哪裡來的?世間法裡頭沒有財不能辦事,出世間法也一樣,沒財也辦不了事,可見得這是人的需要,但是不能過分,適可而止。真正的原因,得財富是你命中有財,命中沒有,用什麼方法你也得不到。除非佛教給你,佛教給你的是正法。世間人發財的人,命里有。命裡頭沒有財富不要緊,你只要肯修,你命里財富可以把它補起來。怎麼修法?財布施。告訴我這個祕訣,財布施得財富。你現在沒有財富,但是要有布施的心,時時刻刻能想到,我們要用財富去幫人,幫助人果報得財富。法布施幫助人,法布施是講經教學,你說我們印送經書、善書,這都是屬於法布施,我們印出經本來布施,法布施裡頭有財布施,財布施裡頭有法布施,換句話說,兩種布施都有。

14貪瞋痴裡面的貪心,欲是欲望,這個在現前社會非常普遍。哪一個人不貪?連學佛的人也起貪心,為什麼?因為他看到大家都貪,他就被染污了。幾個人不貪?不貪的,人家說他傻子,說他頭腦有問題,說他不正常,這個大環境教你貪、教你瞋、教你痴。如果我們染上貪瞋痴三毒,你的十惡業就圓滿了,因為貪必定殺生、傷害眾生,偷盜、淫慾肯定都來了。身做殺盜淫;口,妄語,欺騙人;兩舌,挑撥是非;綺語,花言巧語,騙人;惡口,說話難聽。十惡全了,果報在哪裡?無間地獄,學佛的人頭腦要清醒要冷靜。

15十惡全做的人是無間地獄,地獄裡頭受苦最嚴重的地方是無間地獄,無間是受苦沒有間斷、沒有休息。從你墮地獄到出來大概要多久?要論劫數算的,不是年月日的。多少劫?不是千劫萬劫,而是無量劫。大家一定要記住,佛說真實話,佛不騙人,佛不嚇唬人,佛給你說的都是真的、都是事實。我們這個事情能不能做?不能做,做了以後是真痲煩。

16古聖先賢告訴我們,吃虧是福,自己願意吃一點虧,讓別人占一點小便宜,這個積德,這樣的人家會代代興旺。處處想占別人便宜,有這種念頭、有這種行為,這是敗家的現象,他的家庭一定是一代不如一代,到最後家破人亡。從哪裡來的?從缺德來的,他不積德,他積惡積怨,想占別人便宜,我們不能不懂。一定把路走正,不能走偏了,不能走邪了。

17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要想想真有天地鬼神。在哪裡?一切時一切處。我們肉眼看不到,他能看到我們,我們看不到他,我們起心動念他知道。鬼神都有他心通,我們也有,迷失了,能不能恢復?能,修定就能恢復。

18淨業三福是總綱領,要常常記住,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佛教導我們,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一條就是戒。這是什麼戒?人天戒法。你能把這四句做到,你來生不失人身,你不會墮三惡道,你在什麼地方生存活動?你在人天兩道。我們現在得到的人天兩道,把人天兩道保持住,淨業三福第一條你做到了,就能保存住,真的不是假的。

19真懺悔,真懺悔是往後永遠不造了,過去造是過去無知,貪瞋痴迷惑了,從今之後不造惡業了,真回頭了,行,阿彌陀佛照顧你。但是你發這樣的心,懺悔心,得天天懺悔,為什麼?多多少少、有輕有重,還是在造,自己一定要反省、一定要思惟。要觀察,不看別人,看自己,看別人作惡,那是一面鏡子,照鏡子,立刻回頭想想我有沒有造惡,這叫真修行。

20這一生肯布施,晚年日子就好過,有人照顧,有人伺候。我們沒有想到來生,至少我們想到晚年,我老了不能工作了,退休了,我怎麼辦?老年有福報才是真正有福報,為什麼?體力衰了,不能勞動了,樣樣都需要有人照顧,真有那些人來熱心照顧你。你要不修因哪裡來的果?你對人都不善,誰有善意來對你?所以這一生當中每一天從早到晚要想到,我要怎麼樣布施恩德給別人,將來這些人報恩報德,他來照顧我。

21晚年能夠歡樂,大福報!現在人晚年都沒有了。中國的養老院我沒有看到,外國的養老院我看得很多。我的習慣,每到一個新的地區,最先我要看的就是這個地方的老人公寓。國家照顧得不錯,生活不成問題,問題出在哪裡?精神生活沒有。老人在養老天天曬太陽,見到人不會打招呼不會說話,痴痴呆呆的,像木頭人一樣,多可憐!他在那裡,中國人一句俗話說坐吃等死。老時候到了,過這種日子,悲哀!

22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三樣都是人想得到的,但是統統做錯了,吝財吝法。不肯修無畏,還要殺生、還要吃肉,無畏布施第一個就是素食,不吃眾生肉,不殺生,這得長壽,健康長壽。

23佛門裡頭有兩句話,「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兩句知道的人很多,但是這兩句話,被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人,雖然會念,雖然很清楚,但是沒有警覺到,還是不斷造惡業,還是追求貪慾,搞貪瞋痴。這兩句話真正搞明白了,是什麼樣子?萬緣放下,徹底放下了,對這個世間一切不再去追求了,不想再擁有了,得大自在。為什麼?這兩句話是看破。這一段經文跟黃老居士的註解都是屬於看破,真看破之後放下了,放下就得自在,放下就能隨緣,放下就不再造業了。應該每天干什麼?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就對了,完全對了。

24無始劫以來,我們出不了六道輪迴,生生世世不是在三惡道就是在三善道。那我們想一想,不想多,想一天,今天一天,我們是善念多還是惡念多?是善語多還是惡語多?身體動作,善行多還是惡行多?我們今天一天的禍福,延到明天,今天是現前,明天是後,到明天,從早到晚,這又一天過去了,一天復一天,一年復一年,人生在世就是玩這個把戲,不好玩,很苦。

25我們每天不能不工作。不工作,活在這個世間幹什麼?是有工作的。這個工作一定要利益眾生,決定不要想到利益自己,利益自己是罪是苦,利益眾生是樂。不管做成做不成都樂,做成了,快樂;做不成了,眾生沒福。遇到障礙,不是我不做,是眾生沒福報,所以對自己來講還是樂,不為自己就好,念念不要把眾生忘掉,像諸佛菩薩一樣。諸佛菩薩只有一個念頭,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罪苦眾生離苦得樂,他不是一個地球,不是一個三千大千世界,他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眾生。我們要發這個心,這心量多大,心量愈大愈快樂,愈小愈痛苦。

26天地鬼神給人的報應是公平的,不是隨便給你的,是你有善惡,依照善惡給你的。我們如果真的明白、真的搞清楚了,那就要要求自己沒有惡念。自己要掌握住,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這一天沒有惡念,沒有害人的念頭,沒有占人便宜的念頭,沒有毀謗侮辱人的念頭,重要!沒有念頭自然就沒有言語、沒有行為。所以要控制自己,是控制自己的起心動念,這就對了。如果雖然是身口沒有,念頭還有惡意,你看這段經文裡所講的,天神在記錄,起心動念都在記錄,身口雖然沒作惡,意惡不斷,我們在六道裡頭輪迴不斷,輪迴裡面惡報不斷,很可怕,不能不知道。

27佛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換句話說,五千劫這麼長的時間,在三惡道裡頭流轉,消他的罪業,消得差不多了,五千劫,可以到人道來了。人道時間短,不長,如果在人道裡頭這一生又造了三途罪業,來生又墮了三惡道,換句話說,得人身的機會是五千劫有一次。「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難在哪裡?你能夠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你就知道真難。五千劫才遇到一次,我們今天遇到了,如果這一次不能順利往生,換句話說,三惡道五千劫,五千劫之後再碰到一次,這是佛菩薩給我們講真話,不是假的,太可怕了。

28一定要立個願望,希望我一生當中,跟人相處不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好!他把我當作惡人,我把他當作善人,他毀謗我,他傷害我,一筆勾消,不放在心上。他對我的善行,我記在心上,感恩他;他對待我的惡作,忘得乾乾淨淨。這一生當中,沒有冤家,沒有對頭,你多自在!我們過去有很多不愉快,見面,這一生見面了,自自然然產生厭惡,看不順眼,我們如果遇到這個,他瞧不起我,我看重他,他輕慢我,我尊重他,你就能一樁一樁一個一個的都化解了。這叫修行,這叫功夫。

29我們人生在世間,有幾個人能活到一百歲的?很少,可是一個嚴重的罪惡,讓你生生世世在地獄裡頭不能出頭,太多太多!有人告訴我,我相信,他說現在天堂人很少,地獄人很多,擠都擠不動。我聽了是很有道理,什麼原因?造惡的人多,行善的人少,行善到天堂,所以天堂的人沒有人間多,造惡的墮地獄,地獄人爆滿。就用佛法十善業來看,做標準來看,你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30十善業,善,第一個不殺生,第二個不偷盜,第三個不邪淫,身三,三善;口有四善,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有三善,不貪、不瞋、不痴。我們這一生,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只要緊緊抓住這十條,這十個標準。翻過來就是十惡,身,殺盜淫,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貪瞋痴,那就是十惡,十惡必墮三途。嚴重的十惡,就是上品十惡,無間地獄,很可怕!

31生死輪迴誰在那裡推動?第一個因素就是淫慾,換句話說,淫慾的念頭不斷,輪迴就不會終止,就永遠存在。淫慾的念頭斷了,恭喜你,你的輪迴離開了,你不會再搞六道輪迴。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32六道輪迴,一般時間最長的在三惡道,三道輪迴,畜生、餓鬼、地獄。從三道輪迴裡頭得人道、得人身,機會很少。少到什麼程度?佛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就算是小劫,都太可怕了。五千劫才可能有一個機會,你到人道來,到人道你才能聞佛法,你才能修行,你才能出離六道輪迴。所以這個機會我們遇到了,明白了,不能錯過,要下定決心,我這一生當中只有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

33修行在哪裡修?明白了,就是修什麼?修不執著,就是我們現在要修,修不執著。我看清楚、聽清楚,我都明白了,不執著什麼?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執著。為什麼別放在心上?因為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宇宙是什麼?是一場夢,我們夢醒了,晚上睡覺作夢夢醒了,夢中境界什麼都不見了。

34為什麼要在六道里受這麼多苦?眼見色、耳聞聲都起心動念,這個想得到,那個想擁有。晚上睡覺作夢,哪一樣是你的?睡得很熟,人家把你抬走了,你都不曉得。什麼是你的?沒有一樣,遍法界虛空界真的是個夢。

法語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10~42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