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日光菩薩陀羅尼,月光菩薩陀羅尼助《大悲咒》神力更大


時間:2018/2/11 作者:仁澤

日光菩薩與月光菩薩,梵語surya-prabha與candra-prabha,即日光遍照、月光遍照之意。「日光遍照」在佛法上表智慧,放射無量光明,普透一切宇宙生命,使自昏昧迷濛中醒覺;「月光遍照」在佛法上表靜定,映現明澈清輝,容攝大千芸芸眾生,使免於受貪、嗔、痴、三毒逼惱。二者共同輔弼東方淨土藥師如來弘揚正法,一左一右,普渡有情,位補佛處,尊貴有如釋迦佛側的文殊、普賢。《大寶積經優波離會》中云:「月光菩薩曰。我能堪任與諸眾生畢竟安樂。日光菩薩曰。我能堪任於諸眾生未純熟者令得成熟。」相傳藥師如來與日光、月光菩薩本為父子,久遠劫前曾於電光如來法運中勤修梵行,受電光如來咐囑分別改名為醫王與日照、月照,發無上菩提大願,誓救六道一切有情出輪迴苦。

《日光菩薩陀羅尼》

námóbótuóqúnàmí

南無勃陀瞿那迷

námódámómòhēdī

南無達摩莫訶低

námósēngqiéduōyèní

南無僧伽多夜泥

dǐlibùbìsàduōyánnàmó

底哩部畢薩咄檐納摩。

《月光菩薩陀羅尼》

shēndīdìtúsūzhà

深低帝屠蘇吒

āruòmìdìwūdūzhà

阿若蜜帝烏都吒

shēnqízhà

深耆吒

bōlàidì

波賴帝

yēmíruòzhàwūdūzhà

耶彌若吒烏都吒

jūluódìzhàqímózhà

拘羅帝吒耆摩吒

suōpóhē

沙婆訶

日光月光二菩薩為擁護持誦大悲神咒者

(宣化上人在《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中開示:「誦持《大悲咒》的,一定要誦這兩個陀羅尼咒,功力才大。」)

1、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

『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咄檐納摩。

功德:誦此咒滅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誦咒禮佛,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報。

2、月光菩薩亦復為諸行人,說陀羅尼咒而擁護之:

『深低帝屠蘇吒。阿若蜜帝烏都吒。深耆吒。波賴帝。耶彌若吒烏都吒。拘羅帝耆摩吒。沙婆訶。

功德:誦此咒五遍,取五色線作咒索,痛處系,此咒乃是過去四十恆河沙諸佛所說,我今亦說,為諸行人作擁護故、除一切障難故、除一切病痛故、成就一切諸善法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

3、此陀羅尼能大利益三界眾生;一切患苦縈身者,以此陀羅尼治之,無有不差者。

4、此大神咒,咒乾枯樹,尚得生枝柯華果,何況有情有識眾生,身有病患治之不差者,必無是處。

附:宣化上人《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完整講解

【日光菩薩。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說大神咒而擁護之。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薩咄檐納摩。】

「日光菩薩」:這日光菩薩,一般人就以為是太陽,不是的。這是一尊菩薩的名字叫日光菩薩,並不是太陽就是日光菩薩。我們一般不明白佛法的人,以為日光菩薩就是太陽,月光菩薩就是太陰,不是的。「為受持大悲心陀羅尼者」:日光菩薩為了幫助念《大悲咒》、受持《大悲咒》的人,「說大神咒而擁護之」:說一個大神咒,來擁護誦持《大悲咒》的人。念《大悲咒》已經就有一切護法來擁護,這個咒,又是擁護念《大悲咒》的。這個咒,叫《日光菩薩陀羅尼》。就說:「南無勃陀瞿那迷。南無達摩莫訶低。南無僧伽多夜泥。底哩部畢薩咄檐納摩。」這是一切護法都來擁護持咒的人。

【誦此咒滅一切罪。亦能辟魔。及除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誦咒禮佛。未來之世。所受身處。當得一一相貌端正。可喜果報。】

「誦此咒滅一切罪」:你念《日光菩薩陀羅尼咒》,能消滅你一切的罪業。「亦能辟魔」:也能辟除邪魔,「及除天災」:和天災。什麼叫天災呢?就是颶風,或者下大雨、颳大風,或者地震,這都是天災。「若誦一遍,禮佛一拜」:若能念一遍,就禮佛一拜,「如是日別三時」:這個功課,你一天早起作一個時候,中午作一個時候,晚間再作一個時候。「誦咒禮佛」:念咒來拜。「未來之世」:將來的時候,「所受身處」:你所生的地方,「當得一一相貌端正」:你都得到相貌端正,生得美麗,生得圓滿。「可喜果報」:你自己也歡喜你自己的相貌;其他人見到你,也歡喜你的相貌。得到這種的果報。

【月光菩薩。亦復為諸行人。說陀羅尼咒而擁護之。深低帝屠蘇吒。阿若蜜帝烏都吒。深耆吒。波賴帝。耶彌若吒烏都吒。拘羅帝吒耆摩吒。沙婆訶。】

「月光菩薩,亦復為諸行人」:日光菩薩說一個《日光菩薩陀羅尼咒》,來擁護誦念《大悲咒》的人,月光菩薩,也為誦持《大悲咒》的人,「說陀羅尼咒」:說一個陀羅尼咒。「而擁護之」而擁護持咒的人。這個咒是:「深低帝屠蘇吒。阿若蜜帝烏都吒。深耆吒。波賴帝。耶彌若吒烏都吒。拘羅帝吒耆摩吒。沙婆訶。」日光菩薩陀羅尼和月光菩薩陀羅尼,誦持《大悲咒》的,一定要誦這兩個陀羅尼咒,功力才大。

【誦此咒五遍。取五色線做咒索。痛處系。此咒乃是過去四十恆河沙諸佛所說。我今亦說。為諸行人作擁護故。除一切障難故。除一切惡病痛故。成就一切諸善法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

「誦此咒五遍」:誦《月光菩薩陀羅尼咒》五遍。「取五色線做咒索,痛處系」:這個「索」字,應該在「咒」上邊。作「咒索」也可以。你在五色線,念這五遍陀羅尼咒,你什麼地方痛,就把它繫到什麼地方。「此咒乃過去四十恆河沙諸佛所說」:這個咒,是過去四十億恆河沙諸佛所說的,「我今亦說」:月光菩薩說:「我現在也說這咒。」「為諸行人」:為一切誦持《大悲咒》的人,「作擁護故」:來擁護誦持《大悲咒》的人。「除一切障難故」:消除他一切的業障、苦難。「除一切惡病痛故」:你誦這個咒,又可以去一切的惡病痛。「成就一切諸善法故」:你修什麼善法,這個咒都可以擁護你成就。「遠離一切諸怖畏故」:遠離一切的怖畏。這個咒,力量就這麼大。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